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暖闻|女子流浪20年被送进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其找到家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10-23 18:51   https://www.yybnet.net/

张丰娥(右二)和家人给郧西救助站送锦旗。  楚天都市报 图

“谢谢好心人!”10月20日上午,在湖北十堰市郧西县救助站、宝贝回家爱心群和南阳市救助站的共同努力下,在外流浪20年的河南南阳市女子张丰娥随亲人踏上回家路。21日,张丰娥回到了阔别20年的家。她80岁的老母亲拄着拐杖迎出门外,拉着女儿的手,忍不住大放悲声——因为想念最小的女儿,老人家早已哭瞎了双眼。

流浪女子被送到救助站

去年11月,郧西县店子镇街头出现一名衣衫褴褛、浑身污垢的中年女子,她精神恍惚,时常喃喃自语,疑似患有精神疾病。不久,有好心群众报警。随后,该女子被民警送往郧西县救助管理站。

郧西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延婷介绍,刚到救助站时,该女子的头发又脏又长,衣服满是污垢,而且排斥心理强。工作人员耐心地做工作,该女子才慢慢平静下来。“除了照顾她的衣食起居外,我们还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希望尽快帮她找到家人。可她极不配合,没有说过一句完整的话,帮她找到家人的事就无法展开。”延婷说。

一波三折为她找到亲人

今年3月的一天,该女子飞速说着绕口的河南话,工作人员赶忙抓来纸和笔记录下了“南阳、白石坡、任伟”这三个关键词。当工作人员再继续追问她的时候,她又闭口不谈,躲进了自己房间。

紧抓这三个关键词,工作人员立即查询河南省南阳市白石坡村,然而经过一番调查,却查无此人。

10月9日,延婷和该女子进行心理疏导谈话时,问起她的孩子、家人等情况,一向躁动不安的该女子安静下来,但还是不肯说话。当天下午,再次找该女子交谈,这次延婷提取到的信息比较丰富,包括:“南阳、姓任、家附近有铁矿、家里种苹果、有三层房子、房子在路边、有火车站、有轨道、南化、与陕西很近。”

延婷大喜过望,立即通过地图查找,目标锁定“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此地靠近铁轨,与陕西接壤。延婷欣喜地拨通了西峡县重阳镇的电话。然而,结果依然是查无此人。

第二天上午,工作人员给该女子端来热水、香蕉和河南人爱吃的发馍,一边哄着她吃下,一边和她交谈。这次,她提到“天家沟、东山、孟山、南阳三大桥、官田”等地名。工作人员经过网络搜寻,反复对比、筛选、研判后,提取到的有效信息是“南阳市、方城县、张丰娥、小史店镇、杨洼、大李庄”。与此同时,延婷迅速联系上全国宝贝回家群志愿者以及南阳市救助站,给工作人员发去该女子语音、相貌等信息,请求协查。

经过两天排查,10月12日,从宝贝回家志愿者及南阳市救助站传来好消息,这名流浪女子正是20年前走失的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杨洼村的张丰娥,现年48岁,年轻时患有精神病,生下一女后从婆家出走,已在外流浪20年。

八旬老母念女哭瞎双眼

10月18日下午,张丰娥的二哥张万军和三哥张万春赶到郧西救助站,接走了阔别20余年的妹妹。

22日,记者联系上在河南老家的张万军,他告诉记者,1997年8月,原本患有精神病的妹妹张丰娥丢下一岁多的孩子离家出走,家人多方寻找,仍杳无音信。父亲几年前去世时还叮嘱一定要尽力找到妹妹,母亲因为着急再加上想念妹妹,哭瞎了双眼。“一家人终于团聚了,我们会筹钱给妹妹治病。”张万军说。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新华社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许祖华)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在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农民创新创业,大力扶持产业就业脱贫等...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前列腺炎九问2017-10-23 06:41
猜你喜欢:
评论:(暖闻|女子流浪20年被送进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其找到家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