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三项救助”向贫困“宣战”——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工会帮扶救助困难群体调查之二(上接一版)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1-1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黄陵矿业公司副总经理赵小兵(右二)看望慰问煤矸石发电公司困难职工王栋

很快,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困难职工救助工作的议案》,出台了《关于加强困难职工救助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从三个方面对困难职工实行救助帮扶:一是实施医疗救助解决困难职工的大病就医问题,给在职、退休和工病亡遗属中的困难户报销基本医疗保险认定范围内剩余个人负担部分的80%;二是提高助学标准解决困难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对困难职工上学子女实行每年救助,救助标准为高中每人每年1000元,中等职业学校每人每年2000元,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每人每年3000元;三是实施困难职工生活兜底帮扶,职工家属基本生活兜底标准每人每月400元。

2014年,陕煤集团拓展了帮扶对象和范围:工病亡职工遗属及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长伤长病人员;因突发伤、亡、病、残和各类自然灾害或重大意外事故造成的困难人员,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集团工会认真落实“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帮扶原则,依档施救。截至十二五末,共建立困难职工档案22454户。

以“三项救助”为重点,各级生活保障干部通过走访慰问、扶贫济困、权益维护、精神关怀、强化服务、结对帮扶等形式,切实抓好“双节”等重大节日和日常扶贫送温暖工作,实现“三项救助”与送温暖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集团于2014年1月,将每人每月400元生活兜底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救助资金同时实行银行卡发放,避免现金发放所产生的滞留等状况,确保救助资金在第一时间送到困难职工手中。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大病救助实施方案,数次召开座谈会细化“大病救助”分段报销实施方案。

自2012年“三项救助”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已投资约1.32亿元进行了职工的“三项救助”:生活兜底累计救助20万户次,近28万人次,发放资金约4500余万元;秋季助学10791人次,发放助学款2400余万元;大病救助7000人次,发放资金6300万元,做到了建档立卡全覆盖、精准帮扶到人头。

自集团成立之日起,每年“双节”期间,集团工会统一安排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仅2017年“双节”,集团就筹集发放了2600余万元送温暖资金,对困难职工实现全覆盖慰问。

大病医疗救助

让困难家庭重获希望

“感谢企业的帮助,在我最需要救助的时候,给了我希望,让我渡过难关。”实业集团蒲白公司建安处社区退休职工华文元拿到4万余元的大病救助款后感激地说。

华文元常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2012年10月病情加重,经西京医院诊治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经过医院治疗,为老人做了四个支架,挽回了生命,期间共花费医疗费152287元,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了87360元,剩余自费的6万余元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在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为他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按照集团规定,他获得了大病救助金44508元。

集团建立的困难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给在职、退休和工病亡遗属中的困难户分阶段报销基本医疗保险认定范围内剩余个人负担部分,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再添一道保障线。

自大病救助实施以来,已经让众多像华文元这样的家庭从中受益,重新沐浴希望的阳光。提高助学标准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失学

随着时间推移,物价水涨船高,原有的助学金发放标准偏低的问题引起了集团重视。

2012年,集团出台的《关于加强困难职工救助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提高了助学标准。救助标准为高中每人1000元,中等职业学校每人2000元,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每人3000元。

在集团开展的助学活动中,还有一项很特殊的天骄助学行动。2010年8月24日,陕煤集团联合原陕西省济困助学委员会成立了陕西省天骄煤矿子弟助学基金会,旨在帮助陕西省因矿难导致家庭困难的煤矿子弟完成学业。

天骄助学基金会成立后,集团注入基金会原始启动资金2000万元中的1003万元,将原始基金产生的利息用于资助那些其父或者其兄因矿难导致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高中生、大中专学生。天骄助学基金会按照每年每人大学本科5000元、大学专科及中专4000元、高中2000元的标准进行救助,直至完成学业。截至2017年已精准救助矿区职工子弟715人,发放金额736.7万元,已有396名受助学子完成阶段学业。

兜底帮扶

让困难职工生活有保障

有着三个孩子的李德秀没有工作,在2012年8月前,还过着幸福的生活。“原本想着老大一毕业找了工作,就不需要我们再操心了,等老二和老三再过两年大学毕了业,我们老俩口就没负担了。可现在……唉!”

李德秀的爱人王木年是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掘进一区的一名职工,原本四五千元的工资供养一家五口人,虽不宽裕但也够用。可没想到,一直身体健康的老王突发心脏病撒手人寰,让三个儿女和老伴一时没了生活来源。

矿上知道她的情况后,分别为正在上大二的老二和上大一的老三办理了助学金,又为她申报了生活兜底救助。当笔者采访时,她激动地说:“要不是有这样的好政策,我真没有了生活的勇气。不过现在好了,等孩子们一毕业,我就可以享福了!”

如今,李德秀的三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有了工作。

李向东在谈到“三项救助”时表示,只有消除了贫困,矿区才能稳定,陕煤这艘巨轮才能行稳致远。“三项救助”政策作为困难职工家庭救助的长效机制,不但来的及时,更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为困难职工救助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也深刻诠释了“造福员工,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

本报记者章琦通讯员杨永红吴静

新闻推荐

自贸区利用地下空间 建设保税仓调研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寇明慧)近日,自贸区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保税仓调研座谈会在浐灞生态区召开。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秘书长焦建群、商务部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兢、北京物资学...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项救助”向贫困“宣战”——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工会帮扶救助困难群体调查之二(上接一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