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之时,是新人筹办婚礼的旺季。然而,在完成这一人生重要转折点之际,年轻人无不聚焦与婚假权利有关的话题——陕西婚假:这些权利容易被忽视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4-1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婚假是多少天,是否包含周末和节假日?婚检假是否视同正常出勤?异地结婚,婚假执行哪方标准?……近日,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咨询相关专家和律师,为大家答疑解惑。

13天婚假不含公休和节假日

婚假包括周末和小长假么?近日,在西安工作的小陈准备休婚假,企业人事干事说,婚假包括周末和节假日,可他听说,一些朋友单位的婚假遇到周末会自动顺延。

目前,《婚姻法》等法律法规没有对婚假时间提出明确规定。我国依旧按《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国家劳动总局、财政部[80]劳总薪字29号、[80]财企字41号)的标准执行。该通知明确,职工本人结婚或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婚丧假。

如今,全国统一执行三天婚假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各省市还有自己的特别规定。公务员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此标准执行。

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在结婚登记前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在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增加十天。目前,陕西省婚假最长可休13天。

陕西泽界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冬松说,《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中有关问题具体应用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婚假、护理假不含公休日和国家法定假日。

10天婚检假是否包括公休和节假日?孙冬松说,10天婚检假是延长的婚假,理应不包含公休和节假日。”孙冬松说,《指导意见》明确,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凭检查机构出具的检查证明可享受延长婚假、产假的待遇。

再婚、复婚同初婚享受同等待遇。

婚假不依附户籍而参照工作地标准

陕西小伙小冯在西安上班,爱人也是陕西人,但在甘肃武威市工作。最近要结婚了,双方因婚假能休多少天感到困惑。原来,陕西的婚假标准是13天,甘肃的标准是30天。

据悉,婚假是用人单位依照法律规定给予的,执行用人单位所在地政策,用人单位所在地与劳动合同履行地(实际工作地点)不同的,究竟按何处执行,法律并无规定,应当是两处均可,由用人单位决定。

西安金镝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军伟说,夫妻双方异地工作,婚假以当事人劳动合同履行地标准为准,而非户籍地或者结婚证领取地标准。比如,男方工作地在西安,就按陕西的标准执行;女方工作地在甘肃,就按甘肃的标准执行。单位不能无故干涉休婚假权利

小刘是西安市一中学教师,最近刚刚同爱人领证,可喜悦之余遇到烦心事。她准备五一结婚休婚假,可单位告知请婚假要写申请,且只能在寒暑假休假。

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清泉说,《劳动法》规定了劳动者有按国家规定实行年休假、病假、婚假、产假及计划生育假、丧假、法定节假日的权利。用人单位应当保障劳动者结婚休婚假的权利,无正当事由原则上应当予以批准。当然,劳动者在享受婚假权利的同时,也要兼顾用人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工作秩序。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能无理由阻止职工享受婚假的权利,但用人单位可以在规章制度中制订请婚假的程序,如提前多少天请假、填写专门的请假审批单并经过逐级审批等。

贾清泉说,用人单位如果规定只能在法定节假日、公休日休婚假,就不合法,这侵犯了职工的合理避让假期的选择权。

目前,无论是《劳动法》,还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婚假的有效期限并没有专门的规定,但一般公司或单位会作出相应的规定,有的是登记领取结婚证之后三个月内休完,有的是半年内,有的是一年等。

贾清泉说,职工的婚假期限有效期到底应该多久?用人单位可通过依法制订婚假有效期、是否连休等具体规章制度,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后便予以执行。

婚假报酬不只是基本工资

上个月,小秦和爱人婚后出去度蜜月。上班后,小秦发现单位按3天带薪婚假计算工资,让他感觉很不理解?婚假不是13天么,怎么只给三天带薪报酬?

《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七条也规定,劳动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期间,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三天的婚假和路程假工资照发,是带薪休假。”孙冬松说,《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在批准的婚丧假和路程假期间,职工的工资照发。

“10天的婚检假也是带薪休假。”孙冬松说,《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职工在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按出勤对待,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

婚假期间的工资待遇不是基本工资,而是有一定规定,有劳动合同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职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决定。工资集体协议确定的标准高于劳动合同约定标准,按集体合同标准决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没有约定,可由用人单位与职工代表通过集体协商确定。

贾清泉说,不管什么形式的约定,婚假工资计算基数不应低于本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本报记者薛生贵

新闻推荐

奋斗新征程 脚步不停歇决心如磐石 ——写给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

  尚海  4月9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南京与江苏省举行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讲话中深情地说:“苏陕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历届江苏省委、省政...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时下正值春暖花开之时,是新人筹办婚礼的旺季。然而,在完成这一人生重要转折点之际,年轻人无不聚焦与婚假权利有关的话题——陕西婚假:这些权利容易被忽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