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张燕妮:耕耘职教勇“出彩”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5-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景东旭

日前,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暨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郑州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4个省的171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秦都职教中心张燕妮老师最终以省赛一等奖成绩代表陕西参加全国决赛,荣获综合成绩一等奖,成为陕西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参赛教师。

“独怜幽草涧边生”是张燕妮从教近20年来的写照。工作之初,她精心备课,认真上课。然而因看到不求上进,没有学习动力的孩子,她怀疑自己的能力。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2007年,在孩子年幼,教学任务重且承担班主任工作情况下,考取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每周辗转到陕西师范大学如饥似渴学习。整整一年没有休息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学习,拖垮了她的身体,感冒发烧打针吃药成了家常便饭。通过学习她迅速地重构并完善了知识结构,提高了教学水平和能力。在班级管理中,她发现总有几个学生任你教育智计百出仍不为所动,厌学、逆反、桀骜不驯。她用最大的热情和学生们沟通,用毫不保留的爱关心每一位学生,为他们的未来殚精竭虑。

为做好这些孩子的心理工作,2013年她报考了心理咨询师,开始学习心理咨询的知识和技能,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学习精神分析、意象对话、沙盘等心理咨询技术,善于知悉学生身上每一个问题背后的原因和出处,真正把学生看成是发展中的人,引导他们积极向上,乐观自信。

作为指导老师,她对学生是倾囊相授,不厌其烦地反复演示、指导。辅导学生参加“文明风采”大赛获得了一个国家级二等奖,三个省级一等奖。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演讲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2017年11月底,一个电话,让她的追梦之旅启程。电话通知她参加陕西省班主任基本功选拔赛,此时距离比赛只有10天。当她迅速地研读比赛文件要求后,知晓比赛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包括知识能力测试和主题班会设计两部分,面试包括教育故事演讲问答和模拟教育情景答辩两个环节,这样的任务几乎无法完成!然而,她觉得学校领导的信任和期待,必须勇于担当。面对困难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她迅速制订比赛计划,立即实施。打印整理德育大纲各类政策法规,准备整理主题班会;学习情境模拟答辩;熬夜写了20篇2万余字的教育叙事演讲稿。完成一天的备赛任务后往往到凌晨2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荣获陕西省班主任基本功选拔赛一等奖,成为陕西省参加国赛的选手之一。最终,敏锐的时代嗅觉、扎实的理论基础、沉稳镇定的心理素质,帮助她迎来了最终的出彩,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研学提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她班上,刚进校文明行为习惯落后的学生蜕变为秦都区美德少年,刚进校喜欢化妆、纪律意识薄弱的学生蜕变为秦都职教中心最美中职生,内向的、退缩的学生变得积极阳光并获得秦都区“新三好”称号……

张燕妮在班主任工作中积极投入,等来了每一次出彩的机会。她陆续获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市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届和第二届省中等职业学校微课大赛二等奖、省“文明风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E)②

新闻推荐

粮丰天下安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还有半个月光景,华北大平原上的冬小麦就要熟了。此时的原野上麦浪翻滚,丰收在望。以冬小麦为主的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坚定的理想信念2018-05-16 09:35
猜你喜欢:
甘为教育洒余热2018-05-16 09:34
评论:(张燕妮:耕耘职教勇“出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