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伴着良心行走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6-07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余虎(陕西)

人生如小巷,有窄的,也有宽的。

窄有窄的好处,窄有窄的韵味。一条石板小道,两边是粉墙,是黛瓦,一直向前延伸着。一个人,撑着一把伞,在细雨朦胧里慢慢地走着,不时地停下,抬起头看看两边粉墙的墙头,冒出一枝几枝杏花,开出一片春色;或者,扯出一茎藤条,扯出一片嫩绿,一片生机。这时,人的心中就会有一种平静,一种洁净,如月光一样淡淡地浮荡着。

窄巷的那畔就是市井,就是小康人家,浮荡着一片唧哩嘎啦的欢笑。走在这儿,一种“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感觉,会油然而生的。

宽,也有着宽的妙处,宽的风景。宽处可以驾驷马,着轻裘,左牵黄,右擎苍,豪气飞扬,一脸春光。宽道的两边,是朱门大户,是楼阁高耸。这儿门嵌铜钉,宫灯高挂,仆从排列,仪仗森严,一声高喝,让人一惊,吓得裹足不前。

那儿,有石狮威严而立,面目狰狞。

那儿,有白玉为堂金做马,一派奢华。

那儿丝竹弦管,无日无之,有十五六岁的小女孩,手执红牙檀板,唱着“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曲子,婉约如露,娇嫩如花。

窄巷的尽头,一直延伸向小康人家,延伸向书香门第。来到这儿,轻轻敲门。门吱嘎一声开了,就有一个戴着眼镜,一脸书卷气的人迎出来。两人进入书房坐下,在瓦屋纸窗中,用瓷杯盛绿茶,慢慢品着,慢慢谈着诗词,品评着书画,真有一种“又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

人在这儿,淡雅得如陶渊明的一首田园诗。

宽敞处则相反,一直延伸向繁华,延伸向灯红酒绿处。这儿有高楼轩敞,有楼栏横斜,有“三间兽头大门,门前列坐着十来个华冠丽服之人”,门的上方,会雕金镂银地挂着一块匾,书写着府邸的名称。

人在这儿,会端袍束带,满脸笑容,迎来送往,打躬作揖,礼节周全。可是,来往酬酢中,免不了虚虚假假,免不了尔虞我诈。

机诈如王熙凤者,走进这儿,如鱼得水。

纯真如林黛玉的,身处此地,就有一种“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感觉,痛苦不堪。

窄小的巷道,地方虽小,住在这里的人心却宽敞,却透亮水润。在这儿粗茶淡饭,一箪食一瓢饮,竹杖芒鞋,随意闲转,看景吟诗,潇洒出尘。到了晚上,月色在窗,满纸清亮,人一挨着枕头,就沉沉睡去。到了一觉醒来,抬头窗外,鸟鸣如珠,天净如眸,晨光如洗,又是新的一天。

住在宽敞处,心,不一定很宽敞,也不一定很舒畅,有时甚至很沉重,很忐忑,没有落实处。晚上睡下,听到深巷那边传来狗吠声声,顿时醒来,浑身冒汗,呼吸不畅,一颗心也咚咚地跳着,血压阵阵升高。

在狭窄处漫行,一步步走去,慢慢地,眼前就变得宽阔起来,天光如水,芳草连绵,一直铺展向天边,一直铺展向鸟语花香的地方。

在宽敞处疾行,保不准路会越走越窄,越走越弯曲,最终碰着墙壁,抬头一看,前面竟是一个死胡同,无路可走,黯然神伤。

因此,无论窄巷宽巷,都应走好。

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小心一点,谨慎一点,就会避免走入岔道。

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无论平坦处,无论跌宕处,走稳了,就不会跌倒。

人生最害怕的是,走着走着,到了,竟然发现自己无路可走。

这,是路的悲哀。

这,也是行路人的悲哀。

行路难,行路难,路安在?路,不在脚下,不在车马穿行处,不在长亭外驿站旁,而是在你的心中,在良心的深处。无论路宽路窄,无论路曲路直,伴着善良上路,伴着清白上路,窄巷就会越走越宽。否则,宽巷也会变成一条死胡同。

新闻推荐

原想当外卖送餐员 却被忽悠买了高价电动车 张先生向省消协投诉 最终挽回损失

本想去外卖电商平台应聘送餐员,谁承想,还没挣钱,先被忽悠着分期购买了高价电动车。张先生无奈之下,向省消协进行了投诉,最...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伴着良心行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