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今年起陕西省将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来源:阳光报 2018-06-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珺

昨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敬喜先生、陕西省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副处长李强先生、陕西省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副处长赵瑞先生出席,介绍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的情况。

据介绍,作为全国11个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省份之一,截至目前,陕西省已经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80多场次,成交总额11.18亿元,交易范围覆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排污单位,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敬喜表示:“全省新改扩建项目新增排污量全部通过排污权交易取得,实现新增排污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全覆盖。2018年我们将在全省所有排污单位,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管理。”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运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污染排放总量,推动污染治理、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一项环境经济政策,通过这一倒逼机制,激励企业进行工艺技术改造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目前,陕西省已经建立了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平台,以电子竞价的方式确保交易公平公开。同时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陕西省还开辟了重点项目排污权交易绿色通道,简化交易程序中的竞买环节,直接办理购买手续。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把排污配额拿到市场上公开买卖,开展企业间排污权交易。

李敬喜表示:“排污单位缴纳的排污权交易资金和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用全额上缴国库,统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相信这个引入了市场激励机制的制度,将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而得到切实、广泛的推进,有力促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和美丽陕西的建设。”

新闻推荐

陕西近20年治理沙化土地130多万公顷榆林建成1500公里大型防风固沙林带

6月12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陕西省近20年来累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达130多万公顷,使全省沙区林草植被大幅增加,生态环境显著改...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起陕西省将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