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疼痛治疗需用对药

来源:阳光报 2018-06-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经常有病人或家属抱怨,某种止疼药效果不好,而不停更换品种增加种类,即使这样,患者还是受尽病痛折磨,全家人也不得安宁。那么,怎样应用止疼药才能使其发挥最佳效果呢?

陕西省友谊医院肿瘤科主任张靖伟介绍,工作中最常见的现象是用药量不足,尤其是门诊病人,开始可能效果还不错,随着病情变化渐渐地发现止疼效果越来越差,然后可能换别的医院另外开药,或者认为口服效果不好要求打针、外贴,或者听别人介绍买“效果好”的药,造成的结果是,用了一大堆药,又是贴药又是口服,止疼效果还不满意,只好让病人忍耐再忍耐。

张主任称,对于肿瘤晚期患者,最主要的是减轻痛苦,提高生存质量。疼痛治疗原则之一是口服,所以,非不得已都是口服给药。再就是,三阶梯给药,就是疼痛不严重的时候,一般止痛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这些药用到一定剂量止疼效果不增加,副作用增加,这时候就需要更换药物了。严重的疼痛要用吗啡、羟考酮、芬太尼等。而且根据情况,可以理论上无限制增加药量,(没错,不是笔误!)直至疼痛缓解,这对绝大多数患者是有效的。所以说,那种一次吃了一片两片疼痛没缓解就说这药无效而要求更换种类或要求打针、外贴的做法是错误的!正确的方法是按疼痛程度增加剂量,规范化治疗一般不会出现成瘾现象,每个患者因疼痛程度不同以及个体差异等,用药量可以相差几十倍甚至更多,所以当患者疼痛难以缓解的时候,应尽快到有经验的医院规范化治疗。

张晓丽 记者 郑亚雷

新闻推荐

陕西夏收夏种接近尾声

本报讯(记者周生来)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厅了解到,截至6月12日,陕西省已收获小麦133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4%;已播夏玉米731万亩,占预...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疼痛治疗需用对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