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读书是灵魂旅游旅游是身体读书 朱鸿:靠饮食生活 也靠读书生活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12 05:36   https://www.yybnet.net/

朱鸿记者 尚洪涛 摄

朱鸿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也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著有《夹缝中的历史》《关中是中国的院子》等数十部散文集,作品获首届冰心散文奖和第二届老舍散文奖。嗜书如命的朱鸿说:“从我的生活中去掉读书,是要绝命的。”

我愿意当一个读书人

“清代诗人黄景仁有言,百无一用是书生。书生就是读书人,读书人的风雅、干净和气节,让我向往,我还是愿意当一个读书人。”朱鸿认为,学生时代学习课本并做作业,“也许还不算读书,因为它是学生的任务。我把读书定为功利性最少而愉悦性最多的一种自由的书籍阅览活动。”

十岁左右,朱鸿就喜欢上读书。“那时,我读了一本小人书《闪闪的红星》,叙述一个农村小孩仇恨地主参加红军的故事。这个故事,使我对读书产生了强烈而持久的兴趣,直到今天。清楚记得看这本小人书的情景:我站在院子里,从夕阳西下看起,一直看到鸡上架,鸟息声,霞光尽敛,暮色沉降,几乎看不见文字了。故事吸引着我,我一动不动地看着,直到看完。这是我读书的发轫。读书一旦启动了,就一天也没有停止,直到现在。”

几乎没有一天不读书

朱鸿告诉记者:“几十年以来,在正常情况下,我几乎没有一天不读书的。不读书,就仿佛一件重要的事情没有落实,心里虚空,也睡不着。出差、考察、旅行,也一定会选上合适的书放在行包里,以便途中阅览。我靠饮食生活,也靠读书生活。从我的生活中去掉读书跟去掉饮食相近,是要绝命的。”

作为散文作家,朱鸿研究性地读过杨朔、秦牧、冰心、朱自清、郁达夫、周作人、鲁迅、林语堂、梁实秋,以及古希腊的泰奥弗拉斯托斯,古罗马的西塞罗,法国的蒙田、帕斯卡尔、拉布吕耶尔、加缪,英国的培根、兰姆,黎巴嫩的纪伯伦等中外散文名家的作品。朱鸿说:“散文作家,窃以为最好的是周氏兄弟和蒙田,中国古代的是司马迁。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境界超群。”除了散文书,朱鸿还读了很多其他文学形式的书籍,小说、哲学、宗教等书籍都有涉及。

因爱书结交了许多好友

“读书是灵魂旅游,旅游是身体读书。”朱鸿说这是他年轻时候写下的句子:“实际上读书还是快乐的源泉。一个人发现了读书的快乐,这个人就有福了!”

关于读书,朱鸿还有些许癖好:“凡是我认真看过的书,有圈有点的书,尤其留言评论的书,即使时间证明它属于陈弊之书,我也不愿扔掉,因为它伴随过我,我一向是恋旧的。凡是杰作,我买过一本,以后发现了它一个新的版本,我还会买。《蒙田随笔》《阿尔谢尼耶夫的一生》《百年孤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我都有两个版本。在我的家具群里,书柜永远是最讲究的,我认为这才配书。”

因为爱书,不愿意借书给别人,甚至得罪了不少朋友;不过也因为爱书,结交了许多好友。朱鸿说:“我还记得一个南京的朋友,1994年初见她。我当时扬言要走遍中国的海岸线,她知道了,就很留意,终于碰到一本写中国海岸线的书,她便复印了一本寄我。此情可追忆,遂一直保存着。”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陕西时政新闻类微信公众号周排行榜—— “日报天天看”连续两周跻身前十

本报讯(记者陶文)陕西时政新闻类微信公众号周排行榜显示,以推送《西安日报》主要内容为主的微信公众号“日报天天看”,连...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是灵魂旅游旅游是身体读书 朱鸿:靠饮食生活 也靠读书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