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疫苗接种知识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2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车喜韵

疫苗接种是广大家长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8月1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陕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少白。张少白介绍,疫苗接种是目前人类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家长们要及时给孩子接种疫苗,让孩子避免各种传染病的威胁。

 问:什么是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

答:一类疫苗是国家免费向儿童提供并且必须接种的疫苗,按时接种可预防12种疾病。陕西省目前为儿童提供的一类疫苗主要有: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等。

二类疫苗需要自费。家长可根据需要为孩子选择性接种。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和肺炎结合疫苗就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最优先推荐给孩子打的疫苗。

问:疫苗失效怎么办?

答:一类疫苗的费用,是由国家出资,按需拨付给各省。省级采购疫苗后,按需逐级下发到市、县(区)、乡(镇)。

陕西省在采购第一类疫苗时,明确要求:疫苗生产企业供给各市的疫苗效期不能小于一年。区县必须每月给乡镇级配送一次疫苗,且存放数量满足一个月使用即可,最多不能超过两个月。因此,疫苗在接种单位存放过期的概率很低。

当一类疫苗报废时,仅需把报废的疫苗交回县区疾控中心销毁,县区疾控中心会及时给予补充。所以,基本不存在接种医生把过期疫苗接种给儿童的可能。

在2016年12月之前,国家没有明确要求必须填写疫苗批次。如果家长对孩子接种的疫苗有疑问,可前往接种门诊或县区疾控中心咨询。接种门诊对每天接种的疫苗均有详细的信息登记,疾控中心有疫苗冷链运转的详细记录,可以为家长解惑。

问:接种疫苗后孩子有异常是怎么回事?

答:接种疫苗后,让宝宝多休息,不要剧烈运动。接种疫苗1至2天后,有些宝宝会发烧,有的还烧到38℃,一般来说,只要不超过38.5℃,都不用担心;有些宝宝注射处还会皮肤发红、发肿,也是正常的。注射部位的红肿,头3天用毛巾冷敷,后3天用毛巾热敷,这样可以减轻局部红肿;有些宝宝会哭闹;有些宝宝犯困后,睡着睡着就醒过来,醒来后闹腾一下又睡着,睡眠质量会受到一定影响,这在正常范围内;有些宝宝注射处能摸到硬块,好几个月都不退,也没什么大问题。

出现以下情况,必须立刻去医院就医诊治:宝宝发烧到39℃;安抚宝宝3至4小时,他还一直尖声哭叫;怎么刺激他都懒洋洋的;宝宝痉挛;宝宝出现呼吸困难,接种一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持续发热等情况。

新闻推荐

陕西省作家弋舟作品《出警》 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本报讯(记者陈黎见习记者廉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昨日公布,陕西省作家弋舟作品《出警》喜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疫苗接种知识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