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经典与流行并存,《我爱我家》成难以超越的情景喜剧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6 02:56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霸王别姬》呈现了人的复杂性和多面性。1993年的大众文化百花齐放,流行一时的音乐与能够成为经典的影视文学作品以爆发的姿态出现。这一年,《涛声依旧》《牵挂你的人是我》《小芳》《笑脸》等流行歌曲唱遍大街小巷,这几乎是流行音乐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高峰之年。1993年也是中国电影的大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与谢飞的《香魂女》扬名国际电影节,成为名留影史的经典;这一年,开创中国情景喜剧先河的《我爱我家》播出了前40集;文学作品方面,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的《白鹿原》在这一年首次出版。

本报记者倪自放

《小芳》

“李春波年”流行音乐多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1993年伊始,李春波演唱的这首《小芳》就红遍了大街小巷,随后发行的同名专辑半年内销量就突破100万大关,创下中国唱片业的奇迹,这首单曲摘取全国各地的排行榜冠军,1993年被称为“小芳年”“李春波年”。

《小芳》的流行,除了旋律通俗流畅,歌词几近口语朗朗上口,还得益于作品的知青题材。1993年时,知青一代已人到中年,并非流行音乐的主要受众群,但《小芳》的题材与“故事”拉近了当年的知青们和这首歌的距离。“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谢谢你给我的温柔,伴我度过那个年代。”这样的歌词,唱出了知青们当年的心声,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受众年龄。《小芳》的流行也契合当时正风生水起的卡拉OK潮,无数普通人在卡拉OK唱着《小芳》,这非常有助于这首歌的传播。

被称为“李春波年”的1993年,并不只有《小芳》流行。1993年春晚,歌手毛宁将唐诗《枫桥夜泊》重新演绎成一曲《涛声依旧》,让人们重温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凄婉意境。毛宁因这首歌红遍大江南北。

1993年流行音乐的大爆发,和市场机制的转变有很大关系。从1992年至1993年间,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音像制作行业逐渐摆脱了单一的国营计划经济的模式,开始了多元化的发展,一大批内地音像公司成立,并推出新歌曲、新偶像。杨钰莹、周艳泓、高林生、林依轮、陈红、陈琳、潘劲东、谢东、孙悦等人在歌迷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年,林依轮的《爱情鸟》、陈琳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谢东的《笑脸》、高林生的《牵挂你的人是我》都红极一时。

《霸王别姬》

中国电影重塑新高峰

1993年,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张丰毅、巩俐等主演的《霸王别姬》横空出世,影片兼具史诗格局与文化内涵,成为华语影坛旗帜级的作品。该片在京剧艺术背景下,展示了人在角色错位及面临灾难时的多面性、丰富性,其中蕴含的人性力量和演员们绝妙的表演征服了世界观众。《霸王别姬》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等国际大奖,是中国电影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与其说《霸王别姬》是讲两位京剧名伶半个世纪的悲欢命运,实则在言人的生存状态及对人性的思考领悟。张国荣成功诠释了京剧旦角程蝶衣的内心世界,让观众难以忘怀,该片也是张国荣当之无愧的代表作。作为一部文艺片,《霸王别姬》观影人次也非常可观。据统计,《霸王别姬》全球票房4000万美元,仅中国内地的票房就达到4800万元人民币,以当时中国电影票价4元计算,《霸王别姬》中国内地观影人次超过1000万。

1993年另一部引发关注的电影,是中国电影第四代领军人物谢飞执导的电影《香魂女》,该片与李安的《喜宴》1993年共同摘取了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成就一段佳话。《香魂女》也是继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后第二个捧得金熊奖的中国电影。电影根据周大新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改编,是一部表现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农村生活题材的影片,影片一方面反映中国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另一方面也以现代化观念来刻画传统妇女的悲剧,含义丰厚。

《我爱我家》

中国首部情景喜剧诞生

1993年,中国情景喜剧的开创性作品《我爱我家》播出了前40集,该剧由英达执导,梁左编剧,宋丹丹、文兴宇、杨立新、梁天、关凌主演,呈现了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一个六口之家以及他们的邻里、亲朋各色人等构成的社会横断面,反映了社会上的各种类型的人物性格,展示了一幅改革大潮中大千世界绚丽斑斓的生活画卷。

扎实的剧本笑料、密集的俏皮话使用和文兴宇、宋丹丹、杨立新等人夸张到位的表演,都让后来的作品很难超越。导演英达坦言:“自《我爱我家》之后,我的所有作品都没能超过第一部。”

除了开创情景喜剧类型,《我爱我家》广受欢迎还在于其内容非常丰富,不仅从细节上可以看到那个时代的蛛丝马迹,而且每一个故事都与时代相呼应。剧中做买卖、分房等故事,都是非常接地气,又具有寓言的特点。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北京人在纽约》的这句经典台词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1993年,郑晓龙、冯小刚执导,姜文主演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红遍大江南北,该剧全面描写了上世纪90年代赴美移民浪潮中北京人的生活,再现了东西方文化碰撞所引起的家庭分解与重组,移民子女的教育、两代人观念冲突,以及事业、情感、人生发生的巨大的变化。

《白鹿原》:

达到反思新高度的史诗

1993年,作家陈忠实出版了他的代表作《白鹿原》,这部四年后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也被认为是上世纪90年代对民族历史文化反思达到新高度的史诗之作。

小说《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虽然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白鹿原》仍然借鉴了潜意识、非理性、魔幻等现代主义手法,从而使情节愈显曲折,突出了人物命运的不可臆测,力图通过各种势力在原上的冲突和发展,揭示出传统文化的命运走向。

作为当代文学广有影响的作品,小说《白鹿原》也是一本畅销书,1993年出版单行本后,半年内就加印了50万册。《白鹿原》也是改编的焦点,有现代秦腔戏、连环画本、话剧、现代交响舞剧、电影、电视剧等版本。

新闻推荐

省市文艺家到西咸采风

本报讯(记者于忠虎吕聪)13日,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省作协副主席朱鸿、冷梦、王海等省、市作家、摄影家20余...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危情谍影(上)2018-09-16 01:49
猜你喜欢:
评论:(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经典与流行并存,《我爱我家》成难以超越的情景喜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