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三北工程”面积达12.19万平方公里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9-21 13: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 付继琪)9月2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建设三北绿色长城促进三秦生态文明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陕西“三北工程”的有关情况。40年来,工程建设范围逐步扩大,由最初的49个县(区)扩大到现在包括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杨凌和韩城9市(区)的68个县(市、区),面积12.19万平方公里。”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建阳说。

40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作风。经过多年的建设,“三北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12.9%上升到目前的34.98%,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陕西省沙化土地面积由工程建设初期的3600万亩减少到当前的2030万亩,流动沙地面积由860万亩减少到5.3万亩,沙区植被覆盖率由1.8%提高到现在的60%。2007-2016年,陕西省年均入黄泥沙量1.52亿吨,较70年代年均减少4.2亿吨。

40年来,“三北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进,大力开展花椒、核桃、红枣、沙棘等干杂果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努力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贡献。据统计,工程区经济林面积由1977年的156.8万亩增加到目前的3060万亩,农民人均林果收入由7.58元增加到750元,经济林已成为广大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了解,“三北工程”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分三个阶段(1978-2000年、2001-2020年、2021-2050年)、八期(1978-1985年、1986-1995年、1996-2000年,2001年后每10年为一期)进行建设。范围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13个省(市、自治区)的551个县(旗、市、区),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2.4%。

新闻推荐

2018国际儿童戏剧周圆满落幕 《玻璃城堡》画上精彩句号

儿童剧《玻璃城堡》演出现场记者尚洪涛摄近日,汇聚了中国、荷兰、克罗地亚、比利时、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第...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三北工程”面积达12.19万平方公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