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管好媒体人是关键 四论舆论环境整治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1 15: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舆论环境乱象中的“三假”即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就是疯狂滋长的三株“毒草”。对广大媒体人而言,守土有责却失守,这是最大的失职和耻辱。根除“毒草”不仅需要外科手术,也需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固本培元,涵养媒体人的浩然正气。否则,“假币”必会大行其道而驱逐“良币”。某家能源企业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和无奈:知道是假记者,却敢怒不敢言,因为他们有发稿渠道,只要提出的诉求不满意就要曝光。这表明:“内鬼”不除,则难辨真假,而媒体机构管好自己的媒体人,切实斩断真假记者之间的利益链条,釜底抽薪,恰是治理“三假”的关键一招。

管好媒体人,离不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出一支过硬的新闻专业队伍。在新媒体时代,媒体间的竞争空前激烈,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对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更为现实和更高的时代要求,迫切要求媒体要在不断创新中求变、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及服务质量的变革中求存。通过优化新闻生产的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弘扬主流价值观和社会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最大共识、凝聚磅礴的中国力量,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是媒体人在新时代责无旁贷的担当和使命。这就要求,媒体机构要与时俱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懈余力地培养一支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闻专业队伍,锻造出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新闻战线的“铁军”。新闻队伍要务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肩,使命于心,以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作风、过硬的业务素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在各种诱惑和复杂环境中接受考验,淬火重生。

管好媒体人,要严格落实新闻发布纪律,务必让假新闻出不了“笼”,见不了光。对传统媒体来说,这是一条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政治担当意识一松懈,新闻发布流程和纪律就形同虚设,假新闻、有害信息就极易出“笼”,造成的社会负面效应极大地削弱了媒体的公信力。在采写新闻中,没有经过确切的求证环节,新闻产品的质量必定是可疑的。在稿件中没有可信的求证信息源,就没有“出笼”的理由。唯有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严把关口,才能打造一张个性鲜明、高质量的“新闻纸”。

管好媒体人,要以“人民为镜”,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党和人民的媒体,只有以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鼓与呼的义务,而无一丝一毫自身的私利可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监督就是媒体人正衣冠的镜子。只要人民群众起来进行有效监督,新闻从业者才不敢懈怠,不良记者才不会堕落。近来,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省内媒体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了清理整顿,进一步净化了从业队伍。媒体机构要经常进行自查自纠,要围绕增强队伍素质,时刻坚守职业操守“底线”。新闻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时刻以“人民为境”,除垢纳新,才能经受得起党和政府、时代和人民的检阅。

新闻推荐

2018年度“三秦最美农民工”开始申报

本报讯(记者郭军)记者10月9日从省总工会获悉,陕西省总工会2018年度“三秦最美农民工”即日起开始申报推荐。据悉,凡年满18周...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管好媒体人是关键 四论舆论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