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传记电影《柳青》开机:在银幕上雕刻一位人民作家的良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11 15:48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作家柳青(1916—1978)的写作风格影响了一批批文艺工作者,开创了“文学陕军”的辉煌时代,作家路遥认为柳青是他的“文学教父”,《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也曾表示,柳青是他最敬佩的作家之一。而柳青本人的一生,也是颇具传奇色彩。

10月11日,人物传记电影《柳青》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举办开机发布会,并公布了几款概念海报。人民作家柳青的传奇故事将在2019年首次登上大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本片将再现作家柳青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和他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艺术成就的心路历程。

据制片人王苗霞介绍,《柳青》将再现柳青在长安皇甫村深入生活14年写作《创业史》的经历,结合他与妻子马葳在那个特殊年代里的情感故事,力争让观众看到一位伟大的人民作家形象,感受“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的文人风骨。电影《柳青》将还原解放初期陕西关中地区的农村生活画卷,所有镜头都将在陕西省境内完成拍摄。

据悉,该片已入选2017-2018年的国家“电影剧本孵化计划”,并入选陕西省2017年度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柳青》概念海报

电影《柳青》的主创阵容也颇为吸引人。剪辑指导周新霞是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电影方面曾与陈凯歌、李少红等导演多次合作,电视剧方面则有与姜伟合作的《潜伏》《借枪》等经典剧集作为代表作。

摄影指导孙明,曾参与霍建起导演的《暖》《情人结》等经典电影,2015年还作为摄影师参与了《夏洛特烦恼》的创作,可以说,孙明是一位风格能兼顾文艺片和商业片创作的摄影师。孙明在现场透露,导演田波为了邀请他参与《柳青》的创作,手写了一封几千字的信,其创作热情打动了孙明。

剧本指导是创作了《霸王别姬》《活着》等经典电影的著名编剧芦苇。芦苇表示,这次作为剧本指导,来为《柳青》剧本保驾护航,是出于对柳青的崇敬和对其作品的喜爱。芦苇表示,第一次阅读柳青的《创业史》是1965年,那时他年仅15岁,深深为这部作品而感动。1967年,他带着学生去《创业史》中的原型村落生活劳动。那时,他认识了许多柳青作品中的人物原型,更是被农村生活景象和淳朴的老乡们感动,对他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带给他一生抹不去的乡土情结。在他看来,有机会作为《柳青》的编剧指导,是他与柳青的缘分,与皇甫村的缘分,“希望能创作出对得起这片土地的作品”。

芦苇指出,国内电影对乡土表达是缺失的、不够的,“《柳青》这部作品,给我们一个机会,将乡土人物生活,和一个关注乡土的作家联系起来。”他认为,“乡土”是柳青创作的魂,如果电影的创作,也能抓住“乡土”二字,便能取得成功。

该片的艺术总监则是著名电影美术大师霍廷霄,他曾与陈凯歌、张艺谋多次合作,《边走边唱》《霸王别姬》《英雄》《十面埋伏》等有他的参与。作为陕西人,霍廷霄对《柳青》这部作品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也是在他的邀请下,多位资深电影人参与到这部作品的创作中。

电视剧《于成龙》中“于成龙”扮演者成泰燊,在《柳青》中独挑大梁,饰演“柳青”一角。成泰燊笑说,自己曾经是“文学青年”,很早就读过柳青的作品。这次得到邀约饰演柳青,他本来非常犹豫,因为了解了柳青生平和传记,他深感角色难度大。但在得知《柳青》的剧本前后打磨了21稿,他便决定参与其中。他表示,现在很多影视作品都是快餐式的,“几天写完,几天拍完,最后出来的效果,作为演员只能说很遗憾。”但看到《柳青》剧组对待剧本的态度,他对这部作品有了信心。成泰燊表示,他现在心中所想,是如何把“柳青”这个人物真实的“真”字传达出来。他希望,柳青精神能打动现在的年轻人。

电影《柳青》出品人薛季民表示:柳青既是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更为广大党政干部树立了标杆。而各位电影主创在发布会后的创作论坛上,这样总结柳青:他是时代的记录者,真理的追求者,他生活在农村第一线,与中国最底层的老百姓生活在一起,他在创作中,对农村建设的种种问题与思考都来自于实践。他们认为,对这个人物的创作,最重要的是“还原”。芦苇指出,中国电影的问题是很少去还原真实的社会生活,他希望这部电影能最扎实最真切地还原柳青和柳青生活的时代。

新闻推荐

2018“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在陕西启动

本报讯(记者庞玲玲通讯员赵毅)10月10日,2018年“蓝色梦想-中国移动教育捐助计划”在陕西省正式启动,“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记电影《柳青》开机:在银幕上雕刻一位人民作家的良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