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送书 ■李继高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1-09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个枯燥无趣的人,平生庸碌,爱好亦不多。但送书给我平添了生活乐趣和自信。所谓送书,就是购买友人或他人出版的新著或旧著送给自己认为该送的人。此乐趣和雅好不仅仅缘于我对书籍价值的理解——记载历史、传承文化、使人类文明薪火相传,也不仅仅根植于我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乃教育之不二法宝,更多的是我看到好多很有价值的书躺在那里无人问津而感到惋惜,犹如看到珠宝跌落于地无人捡拾、鲜花盛开原野无人欣赏一样。这大约也是自己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成长于物质和精神极为贫乏的岁月,饱尝“阅读饥渴”留下的病根吧。因此,每当看到友人有大作问世且价值不菲时就乐而购之,分送他人,以示祝贺。当然也有些质量平平但熟人或朋友所托,也要有所表示,以示尊重,毕竟都是读书人、写书人,将心比心,惺惺相惜嘛。

我所送的书,因专业和爱好之故,大多是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其中文学作品居多。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贾平凹、方英文、陈彦等,每有新著,我或多或少皆欣然购之,送与友人分享。2016年,我随陕西科技代表团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培训学习,随身携带了两本方英文的散文集《种瓜得豆》,本打算赠送给我们授课的美国老师,不料它竟成了大家排遣寂寞争相阅读的宝贝。因为在美国培训很是无趣,白天听报告、参观、讨论还好说,晚上就难打发了,除了偶尔散步或在住地附近逛商店外,几乎无事可做。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电视看不懂,室外到处静悄悄,想喝个小酒都没门儿。团里一位朋友发现我带了方英文的作品,说他也喜欢方先生写的东西,美国人不懂汉语,不如送他一本。他读了几篇后在大家面前一个劲儿说方氏才气逼人,幽默有趣。经他这么一说,就像流行感冒一样“传染”给了别人,大家都争着阅读。返程回到咸阳机场,有位女士还在夸赞方氏的才气、智识和慈悲情怀。我送人较多的书还有《论语》《孙子兵法》等传统名著。5年前,在西安小寨某书店,我一次买了15本《论语》、5本《大学》、5本《老子》等,都是崭新的促销书,每册5元,总共花了不到200元,回来后分别送给同学、朋友或亲戚的孩子,很受大家欢迎。

通过送书,我也得到了精神上或其他方面的收获,其间的乐趣和满足不经历者是无法体会的,犹如足不出户的人难以体会登山者的快乐一样。使我感触最深的是结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送书的前提是要有书可送,这就需要买书,买谁的书就是尊重谁,谁都高兴。陈忠实先生生前就与我是忘年交,方英文、陈彦也是我的好友,这都和买书——签名——送书很有关系。且不说他们的人格修养、知识智慧无不影响和教育着我,就是工作上和生活中有什么事也是请教、商量,求助他们。他们都很平易近人,尽力为之。至于要我帮忙推销书的朋友,更是对我心存感激。我送书的规矩是力求书有所值,不爱书和不屑读书者坚决不送。这好比宝剑赠英雄、鲜花送美人的道理一样。

总之,我以为送人以书,手留余香,是个高雅的好习惯,是形而上的好事、乐事,是用实实在在之行落实“全民阅读”的号召,也是实现自己一介书生报国愿望的良方。我要好好地总结探索,规划谋划,在有生之年将此爱好坚持下去,力争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建设书香社会的行列。

新闻推荐

陕西农村养老 到2020年幸福院覆盖率达80%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11月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农村服务业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底,陕西省...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送书 ■李继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