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八路军”产业代表企业 技术成果闪亮登场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0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太阳能跑车受人关注昨日,有厂家人员现场展示智能假人系统。

“嗨,机器帅哥回个头。”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参展的市民热情呼唤一个身高接近三米的“擎天柱”造型机器人。“擎天柱”配合地回头,摆了个很酷的造型。这是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有趣的一幕。

据悉,博览会共设置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军民融合、硬科技“八路军”(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15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以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产业发展代表性企业及成就为重点的国内外硬科技领域前沿新技术、新产品。

进化者机器人走进幼儿园

进化者机器人小胖由陕西正益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展台围了很多小朋友,它是一个拥有全面教育、语音聊天、空气净化、视频投影、智控家电等功能的神奇机器人。据悉,小胖目前应用于幼儿园和教学机构等教育域。

小胖的特色,在于它拥有小胖实验室、小胖识字课堂、小胖情商课堂、语言课、健康课五大课程。工作人员小吴介绍说,例如物理知识孩子们一般初中才会接触,但小胖可以将物理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给小学阶段的孩子们。小胖的图板编程课也很有趣,当孩子们把图板的顺序、动作、表情摆好后,机器人将会进行识别,然后就会执行这些动作。机器人小胖9月份推出便大受欢迎,很多幼儿园及教育机构已经开始试用,反响很好。小吴对记者说:“目前我们还在做一个免费公开课活动,先把机器人免费投放到一百所幼儿园,然后由工作人员对幼儿园老师进行培训,这之后幼儿园老师将操纵机器人小胖给孩子们上公开课,让学生们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助力幼儿教育。”

VR场景化趣味无限

救火逃生、地震自救与逃生……怎样学得快?答案就是在实践中学,VR场景化体验式学习就可以帮助孩子们很好地实践求生知识。在高校院所硬科技成果展区,飞蝶(西安)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VR/AR沉浸式教育”吸引了很多体验者。他们将AR/VR、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课程深度融合应用到创新教育、创客教育等中去。除了安全教育,很多的科学知识都可以用这样身临其境的方式来学习。

高科技实验装置很“高大上”

一台台高科技实验装置,看上去很“高大上”。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的姚姓工作人员指着检测设备举例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自主研发的试剂和检测核酸,目前陕西很多疾控单位、医院都在用,产品针对医学诊断、病原体检测、食品安全和生命科学、医学科研等市场需求,专注于核酸检测、分子诊断、POCT等检验仪器、医疗器械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西安迈格纳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个盖着手术单的“人”引起了不少人的围观,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这是消化外科的教学模型,该创新模型获得过多次创新比赛大奖。在教学时,内部可用真猪肝,让学生在模型内操作,上手非常快。除了模型,该公司都是在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为医疗服务。比如回访病人,外省外市的病人不方便来西安,就可以用回访机器人来连接患者和医生或者直接联系数据库,特别难的病例医生本人来联系,还可以邀请上海北京的专家来进行智能会诊。

灵活的“七自由度柔顺机器人”

许多危险环境需要定期检查,以往只能靠人工检查,风险很高。而现在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所研发的自主移动巡检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在特殊环境中作业,大大降低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是人类的好帮手。工作人员介绍说:“特殊环境如高危化工厂、深水环境等都可以用我们的机器人带着相关的仪器作业。”

自主移动巡检机器人底部为一四轮小车,其上半部分也可70度范围内自由运转。“这决定了机器人可以随意在作业空间里去接触任意一个位置。类似于人类的关节,机器人拥有7个可自由活动的‘关节’——我们称它为‘自由度’。它非常灵活。”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七自由度柔顺机器人”,他表示:“核心的技术难点在于机器人自由度的控制即如何控制它正确导航。”目前该机器人已经在深圳海关应用,受到了广泛关注。用一个探头便代替了人工检测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性大大提升。

太阳能背包可充电

“这背包多钱?充电快不快?”在汉能控股集团展台,展台上围着多个前来参观的市民。原来,他们都对一款可以给手机充电的背包感兴趣,市民王先生说得很实在:现在手机电量用得特别快,又总是忘了拿充电宝,有这么一款背包能装着东西,顺便就给手机充电,怪实用的。这里的产品是太阳能的世界,大楼外立面的幕墙0.9平方米发电140瓦,可以发电的地砖,铺在马路上就能给路灯发电,铺在屋顶还能提供家庭用电。更吸引人的是一辆酷酷的太阳能跑车,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产品应用在京东的送货小车,续航十公里。他表示,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世界领先,但是目前还是有成本较高、部分产品量产有困难的问题,未来争取一一克服。

此外,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国内首款商业化远距离虹膜融合识别产品及解决方案、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3D全息投影餐桌等众多国内领先的硬科技产品都纷纷亮相,更有多款产品在展会上首次面向大众展出。

文/图记者张潇实习生陈立颖

新闻推荐

第25届杨凌农高会闭幕 共揽金1105.9亿元4.17万人次赴会“取经”

昨日,不少人到农高会上“淘宝”,选购农产品及种苗本报记者陈飞波摄以“新时代新驱动新农业”为主题的第25届杨凌农高会...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路军”产业代表企业 技术成果闪亮登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