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打马球”与月登阁 □封五昌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我来到新开放的雁鸣湖公园游玩。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湖水清澈,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休闲游玩。

在雁鸣湖南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我发现一块巨石,上刻有文史专家文怀沙先生篆书的三个大字“月登阁”。看到“月登阁”,我不由地想起唐朝的月登阁,那曾经是士子常去打马球的地方。史载,马球在唐代非常流行,史籍中有大量关于马球的记载;在已出土的文物中也发现了实物。

“打马球”,顾名思义是骑马击球,是技巧性较高的一种游戏。它是马术和球类运动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二者相结合的产物。马术和蹴鞠在中原地区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然而,二者结合产生的“马球”,最初并没有在中原出现。

打马球,因用杖击打,故古代称其为“击球”、“打球”、“击鞠”等。“球”是用质量轻而有韧性的木料做成的,大小似拳,里面挖空,外面涂上红漆,或彩绘一些花纹,故名为“朱球”、“珠球”、“画球”、“彩球”、“七宝球”、“木球子”。球杖的前端弯曲似偃月,有的上面还彩绘有花纹。唐代蔡孚的《打球篇》中有:“初月飞来画杖头”之句,说的就是彩绘马球和球杖。马球场的球门有单球门和双球门两种。单球门是一个木板墙,墙下开一个一尺大小的孔,加上网;双球门是在球场两边各设一门,门用两根木柱加上横梁做成。比赛时,有守门员和裁判。中场开球后,两队跑马争击球;场外击鼓或奏乐,以壮声势。

关于马球的起源,主要有两说:波斯(今伊朗)说与西藏说。孰是孰非,尚无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中原的马球是从西藏传入的。

马球东传内地,约在唐初。据唐代封演的《封氏闻见记》卷六《马球篇》记载,唐太宗曾派人向西蕃人学打马球。唐代所谓吐蕃,即今西藏。1971年,在陕西乾陵的陪葬墓中发掘出唐章怀太子墓。章怀太子李贤,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次子。在他的墓中,共有壁画50多组,大都保存良好。在其墓道的东西两壁各有四幅壁画,其中西壁上有一幅“马球图”,图中绘骏马20余匹,骑马人均着各色窄袖袍、足蹬黑靴、头戴幞头。打球者左手执缰、右手执偃月形鞠杖。最南面飞驰的马上坐一人,作回身反手击球状,另一人回头看球。后面的两个人作驱马向前抢球之状。其后还有数十骑,有一马奔向山谷,其臀部和后蹄露在山外,山顶露出半个人头和半个马头。这幅“马球图”全图高2.4米、长6米,是目前出土最早、最完整的打马球形象资料。李贤卒于公元684年,可见,从唐太宗李世民派人向西蕃学打马球到章怀太子去世的半个世纪中,长安的打马球运动已颇具规模了。

在唐代,上至帝王下至文武百官,喜好马球者,大有人在。据《封氏闻见记》载,唐中宗景龙三年春,为送金城公主入西藏和亲而举行盛典,其间,唐中宗命内外官员参观打马球。吐蕃使臣赞咄奏曰,他的部下有擅打马球者,中宗命皇宫球队与吐蕃队比赛,结果吐蕃队胜。中宗又命当时尚是临淄王的李隆基和嗣虢王李邕、驸马杨慎交等4人与吐蕃队比赛。只见李隆基骑马飞快地来回奔跑击球,没有人能追赶上他,“东西驱突,风日电激,所向无前”,表现了高超的球艺,结果唐朝队获胜,李隆基对唐代马球的风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即位后,玄宗仍嗜好打球,他经常携杨贵妃去球场打球。玄宗以后,宫廷打球风日盛,穆宗、敬宗、宣宗、僖宗、昭宗等,都是嗜球成瘾的皇帝,宫廷中开辟有多处专供皇帝使用的球场。1956年,在唐长安城北面的禁苑遗址中,曾出土了一块方形石碑,上刻有“含光殿及毬(注:同球)场等,大唐大和辛亥乙未建”等字样,“大和”系唐文宗李昂的年号,大和辛亥即大和五年(公元831年),表明唐文宗时曾在含光殿修建了一个马球场。此外,那些达官显贵的府中往往也建有马球场,马球场之设,既多又讲究,仅长安城内,就有球场20多个,其中最有名的当数驸马武崇训和杨慎交府中的球场,帝王官宦家的奢华铺张在此可见一斑。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长安城的达官贵人,多是击球好手。当时考中的新科进士,在慈恩寺题名后,往往要到月登阁去打马球(笔者注:月登阁原称月灯阁,在西安东南浐河西岸,至今仍为一城中村。笔者查阅《清·咸宁县志》,其中尚称“韩森社·月灯阁”,而《民国·咸宁长安两县续志》则称“韩森仓·月登阁”了。我想,当时称“月灯阁”,可能是因为有夜场,挑灯夜战之故吧。)而“大雁塔诗会”、“月登阁球会”的佳话,也从侧面证明了唐代文人对文体活动的喜爱,以及文体活动的多样性。据记载,唐僖宗乾符四年,在庆贺新科进士的月登阁打球会上,新科进士刘覃跃马击球,快似电掣,球技非凡,使那些骄傲的“两军老手”(指左右神策军中的马球好手)惭愧而去,这说明文人学士中也不乏马球高手。

打马球同样也少不了女子的参与。世界上女子马球运动率先出现在波斯(今伊朗)。在公元6—9世纪的唐朝,也出现了女子马球队,这一点可以在《旧唐书·列传》六十七《郭英乂传》中得到证明。五代十国后蜀的花蕊夫人有《宫词》二首,其二曰:“自教宫娥学打毬(注:同球),玉鞍初跨柳腰柔。上棚知是官家认,遍遍长赢第一筹。”诗句中“打毬”“玉鞍”等词明显说明此诗是专门吟咏宫中女子马球队的,而并非指“蹴鞠”(足球)。这支宫廷女子马球队,犹如一枝璀璨的花朵,为中国古代文化史增添了美色。

顺便提及,除了马球之外,唐朝还有一种骑在驴背上挥杖打球的运动——“驴鞠”,“驴鞠”较马球和缓,在宫中较为流行,玩乐性大于竞赛性。唐僖宗就曾亲自骑驴击球。

打马球本来是一项良好的体育运动,尤其在军队中可以锻炼骑术和上马刺杀。但在封建社会里,因为统治者沉迷于斗鸡走马,一味地追求奢华享受,使得这项运动“变了味”。如唐中宗时,驸马武崇训等为了使球场光滑,竟“洒油以筑球场”。

打马球历经唐、宋、辽、金、元、明各朝,明代时,其势已衰,至清代就彻底绝迹了。写到此,我突发奇想:建议在雁鸣湖公园辟一块场地,作为马球场,训练一批青年骑士表演打马球,以引起游客的关注和兴趣。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大家共同参与。

新闻推荐

西凤年份酒检出塑化剂超标3倍:系金融产品 正排查生产记录

正处上市关键期的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突然曝出了塑化剂超标的消息。11月7日下午,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简称:上海酒交中...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马球”与月登阁 □封五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