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科技为嫦娥四号提供智慧“大脑”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在嫦娥四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火箭运载系统中,搭载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七七一所承制的着陆器系统管理单元CPU模块(以下简称CPU模块)、箭载计算机和共计72个品种89个批次3614只电路产品。

CPU模块:卫星着陆器的“指挥员”

卫星数管分系统负责卫星平台的数据分发与管理,实现地面站与各载荷设备的信息交互,相当于卫星平台的信息管家。嫦娥四号着陆器数管分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系统管理单元,可实现星地通信、飞行过程中各设备的健康监测和任务执行管理、月球车的释放、月表探测任务的试行等重要功能。

系统管理单元的核心部件CPU模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七七一所负责研制。CPU模块是系统管理单元的“大脑”。它是系统管理单元的控制源头,负责控制各部分模块,使其正常运转。

此外,CPU模块与遥控单元、GNC、有效载荷等系统部件进行数据交互,对着陆器执行程控指令、在轨维护、太阳翼机构控制、科学数据的信息进行管理和处理。

CPU模块也是着陆器与巡视器通信的桥梁。月球车(巡视器)发送的科学探测数据通过通信链路传送至着陆器,进行重要数据的星地备份传输,保证科学数据可靠的传送回来。其中,该通信链路中着陆器的对接接口由CPU模块控制。

CPU模块还与月夜温度采集设备进行通信。当天亮后,着陆器执行月球车(巡视器)的“叫醒”任务。与此同时,CPU模块控制着陆器自身的有效载荷与月球车一起进行月球表面科学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用于进行科学研究。

箭载计算机:火箭最智慧的“大脑”

此次执行发射任务的长三乙火箭,它的“大脑”——箭载计算机,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七七一所研制。箭载计算机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箭体参数录取、飞行轨道计算、飞行轨迹误差修正以及控制指令的输出等多项负责的控制任务,指挥长三乙火箭顺利将“嫦娥四号”发射升空。

从2006年首飞到今天,项目组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全新的单机内部硬件三冗余系统架构,产品的可靠性指标有了数量级的提高,是我国运载系列的第一个三模冗余箭载计算机。同时,该型箭机也是我国运载系列第一个同时配套两型火箭的箭载计算机、第一个达到6级成熟度的箭载计算机。

从2006年首飞成功,12年时间里,该型箭机到目前已有两个型号101次成功飞行经历,七七一所产品质量表现稳定,保持着靶场及飞行零故障的纪录,无愧于“集团精品”的称号。

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蔡明李琦蒋大为等全国四十位明星 录制新年特别节目《感恩2019》

李琦(左二)在节目录制现场节目组供图伴随日历翻入12月,新年气息愈加浓烈。本周,天津卫视新年特别节目《感恩2019》在...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科技为嫦娥四号提供智慧“大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