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建了16年的“超级别墅区” 怎么就这么难拆除?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8-12-17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据媒体报道,在距离江苏省句容市区20多公里的仑山水库旁,隐藏着一处总占地25平方公里,号称“私享”5500亩水面和周边山林的“中国仑山湖国际度假村”,实则是一个豪华住宅区。十几年前,开发商占据原有的农田、菜地,占滩涂、填围水库,将2000多亩地开发成度假区。

前不久,陕西秦岭南麓1185栋违建别墅被拆除,令舆论为之一振。在这样的语境下,江苏又出了一个建设时间长达16年、体量如此之巨的超级别墅区,即便中央屡屡发文要求清理违规别墅,即便江苏省水利厅专门发文督办,也未能阻遏其热火朝天的建设势头与售楼的进度,确实让公众感到愤怒。

可以说,这是一处在层层“禁墅”的文件和指令下,野蛮生长出来的违规建筑,是一朵在各级政府、部门眼皮底下开放的恶之花。其孳生、成长、壮大的轨迹,几乎与治理同步。这未免让人不解,当地是怎样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部门又是如何保障水库安全的?

别墅区以度假村的名头出现,绝不仅是一个改名的问题,背后必然离不开某种权力的护持。 

度假村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公开进行的,不知道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为何会置若罔闻?且不说国土部门的审批是违规的,即便是水利部门2017年发出的督办令,也未免来得太晚了一些,早干嘛去了?依法管理水库,不是水利部门的职责吗?一个大兴土木存在了十几年之久的项目,怎么可能不知情? 

至于地方的托词就更可笑了。“仑山湖度假区开发的住宅用地、酒店等都是经过国土部门审批的,说实话,我们也管不了。”什么叫“管不了”?管过了吗?履行了怎样的程序?有无向上汇报?凡此种种,均属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的表现。听之任之的背后,有无存在其他的隐秘关系?

实事求是地说,一处超大别墅区能够横空出世,肯定有各方面的因素,也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背景,甚至也不排除掺杂着“政商关联”。但不管牵连到谁,也不管根子有多深、背景有多大,都应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法律的刚性、社会的公平,都需要严格的执法行动来体现。这样的别墅存在一天,就是对法律、政策的嘲弄,就是对民众权益的蔑视,就是对政府权威和公信力的损害。 

秦岭违建别墅的查处有多难,但最后不也拆掉了?关键是要真抓、真干、动真格,真正把责任担当起来。接下来江苏怎么办,公众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动不动就“犒劳”自己百万奖金 湖南一国企董事长因巡视落马

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17日消息,前段时间,河南省通报的两起国有企业领导违规经营典型案例引起广泛关注,该省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关注公众号2018-12-17 07:02
评论:(建了16年的“超级别墅区” 怎么就这么难拆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