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上市 16-26岁女性可接种防护效力最高为90%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3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燕)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许多女性期盼已久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西上市。该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预防接种,可以预防9种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宫颈癌,疫苗共接种三针,半年打完。

九价疫苗可预防9种HPV病毒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自2017年以来,陕西省相继开展二价、四价HPV疫苗接种。那么,三种疫苗的接种年龄有何区别?

记者了解到,二价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能降低70%的宫颈癌发病风险。四价适用于20-45岁,能降低7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等发病风险。九价则适用于16-26岁,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防护效力最高为90%。九价HPV疫苗抗原成分包括人乳头瘤病毒6、11两个低危亚型和16、18、31、33、45、52、58七个高危亚型,七个高危亚型与我国近92%的女性宫颈癌患病相关。

注射过仍需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九价宫颈癌疫苗按照0、2、6月的免疫程序接种3剂。针对年龄到了接种临界点等一些特殊情况,可采用0、1、4月的最短程序。据悉,此次在陕西上市的首批九价疫苗数量在2000支左右,将在省疾控中心预约接种,疫苗一针为1300多元,接种三针大约4000元左右。有接种计划的女性可关注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并预约。

已婚已育妇女接种疫苗是否还有用?记者了解到,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HPV疫苗不是100%预防宫颈癌。而且,还有一些宫颈癌也不是HPV引起的。所以,打了疫苗,该做的宫颈癌筛查还是需要按时做。

备孕和怀孕的女性不建议接种

接种过二价、四价疫苗还用接种九价吗?据悉,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完成一个系列疫苗全程注射后再接种另外一个系列会有更多获益。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程注射后,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

专家指出,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现在接种。尽管目前没有数据显示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备孕和怀孕是特殊时期,所以不建议此类人群立刻接种。

新闻推荐

陕西预计最快周四可预约接种九价疫苗 接种宫颈癌疫苗能否刷医保卡?

●宫颈癌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疫苗●需现金支付●不支持微信、银行卡等网络支付●不能刷医保卡●陕西目前未将其纳入医保报销...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上市 16-26岁女性可接种防护效力最高为90%)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