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全国15.5万家养老院拟分级管理今后去养老院也可以看星级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李鹏

不久前,随着《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下简称《标准》)征求意见工作结束,陕西省的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也在有序展开。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红娟参与了陕西省相关《标准》的起草,据她介绍,陕西省的星级评定标准将养老院划分为五个星级,类似酒店的星级,一星级最低,五星级最高。

当前中国开办养老机构是典型的微利行业甚至无利行业,相当多的民营养老机构都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据国家民政部2015年1月公开数据,一半以上的民办养老机构收支只能持平,40%的民办养老机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能盈利的不足9%。

杨红娟表示,在评定等级高低与养老机构的补贴发放直接挂钩的当下,养老行业标准设定与管理的良性发展更显重要。

在2018年4月12日召开的《标准》开题研讨会上,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王辉表示,中国的养老服务业现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养老服务需要一个标准化体系供大家来参照,以提升行业标准化发展水平。

杨红娟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她认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是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基准线,而《标准》是起跑线,进一步推动全国养老机构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了解,陕西省目前养老院采用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一些养老院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是一级最好,而星级评定是五星级最好,这让外界特别容易混淆。更关键的是评定中涉及国家标准、部级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等,让养老机构开展标准化建设,没有统一的标准规定,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这方面,有点走形式。为此有养老机构负责人建议,等级评定或者星级评定二选一即可。

采访中,也有一些小的农村养老机构并未参与星级评定工作,有相关负责人忧虑,“当前政策鼓励养老驿站等多种形式的养老设施发展,如果强制性的统一全国标准,规模小的、落后农村地区的养老机构可能面临难以达标的难题,这可能意味着机构会被强制性的关停。”

对此杨红娟说,星级跟等级有着本质区别,分等级是希望把所有的养老机构都归入到不同类别当中;星级评定是只评选好的,不评选差的。倡导标准化体系建设,既有利于为老年人提供统一的优质服务,又有利于考核和监察工作的开展,应将标准化体系建设纳入星级评定考量,鼓励养老机构建立符合自身运营要求的、规范化的标准体系,依托标准体系运营发展和提供养老服务。

杨红娟还介绍,养老服务围绕的中心是老年人,提高老年人及家属的满意度应是养老机构的追求目标,星级评定标准应突出满意度的重要性。满意度是一项主观性很强的指标,考察较为困难,但更应迎难而上,将保护老年人权益的精神贯穿星级评定标准制定始终。

新闻推荐

何时拆 约定新楼竣工拆旧楼 10年后仍未兑现 200多名业主联名请求拆违建

2017年2月16日,华商报A06版刊登了《旧楼不拆害得新楼办不下证》的新闻,当时西安中院终审判决旧楼所有方自行拆除两栋旧楼,但...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工人的画第1642期2019-01-13 08:48
评论:(全国15.5万家养老院拟分级管理今后去养老院也可以看星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