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保单也可以贷款 注意保单质押贷款需要支付利息

来源:阳光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陕西保险行业协会纠纷调解委员会在调解一起消费者投诉案例,该案的被保险人名下至少有6份人身险保单,其中一半以上保单都有质押贷款记录,因各种原因续交保费出险困难,向保险公司申请退保,但在退保金额上出现争议,因此向陕西保险行业协会投诉。

在本案中有一个关键词:保单质押贷款。消费者在选购保险尤其是人身险时,保险合同中会有一则条款介绍保单质押贷款。而对于这一条款,不少消费者就没有注意或者觉得自己根本用不到。

那么到底什么是保单质押贷款?

保单质押贷款是在保单具有现金价值的前提下,投保人以现金价值作为担保,把所持有的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方式。而保单具有现金价值是使用保单质押贷款的前提,若借款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当贷款本息积累到退保现金价值时,保险公司有权终止保险合同效力。

保单质押贷款期间出险保险公司会不会赔?

根据相关条款规定,保单质押贷款期间保险合同依然有效,只要符合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同样附有赔付义务。需要注意的是,确定最终赔付金额时,保险公司会先减去保单质押贷款的本金和利息,然后再进行赔付。

消费型保险不能用于保单质押贷款

从保单贷款的概念我们看出,并不是所有的保单都能进行贷款,而是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能贷款。

一般来讲,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万能保险、分红险以及两全保险保单都可以申请保单质押贷款。而一些短期健康险、意外险、医疗险或者投连险等消费型保险,因其不具有现金价值,从而不能用于保单质押贷款。

对于保险消费者来说,最有可能用到保单质押贷款的机会就是资金短缺,有贷款需求时。因此,不建议随便运用。因为,当使用不当时,很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消费提醒:

保险行业专业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业务时,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自身实际资金需求谨慎选择质押贷款业务,质押贷款业务需要支付利息,而且有可能对自己保单的保障权益产生潜在影响。

第二,务必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无论是通过柜面渠道还是电子化渠道办理质押贷款业务,都应该认真确认自己的权利义务,切不可草率签字或点击“确认”。

第三,通过电子化渠道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业务时要注意保护信息安全,防止账户密码和电子证书被窃取盗用,不要轻易开通账户权限。

第四,办理保单质押贷款后要做好资金规划,及时按合同约定归还贷款本息,避免对自己保单的保障权益受到不利影响。 记者 成英

新闻推荐

经开区召开清欠工作推进会议

阳光讯(记者杨涛)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切实做好清...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单也可以贷款 注意保单质押贷款需要支付利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