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早9点上班 晚9点下班 一周工作6天 “996”工作制 你怎么看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996工作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继今年2月某公司年会上宣布将推行“996工作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后,一场由程序员发起的反996运动于3月底迅速席卷全网。

所谓“996”,是指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中午休息不超过1小时,且一周工作6天。在部分人看来,这违反了《劳动法》的工作制度,也有一部分人对它推崇备至。

报告:超八成白领加班是常态

多数网友对“996”表示反对,认为“996”工作制本身就有悖于《劳动法》,且非“996”并不意味着平庸,将“996”与奋斗划等号不仅属于偷换概念,还存在道德绑架的嫌疑。但也有部分网友指出,“996”并非强调无意义的加班,而是强调奋斗精神;一个人想要成功,便自然会为此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人民日报在一篇题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的文章中称,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而应该正视他们的真实诉求。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对剩余超八成的白领而言,加班则成了常态。在加班的白领中,每周加班3小时以内的人最多,占比约26.43%;每周加班10小时及以上的则超过了20%。

程序员:加班在于你情我愿

程序员成昊所在公司是一个以加班文化闻名的高科技公司。“我们这个‘996’机制是隐形的。公司不会明文规定你朝九晚九,但从主管到基层员工,没人敢在晚上9点前离开公司。周六周天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如果遇到产品交付的重要节点,通宵也是正常的。”

虽然最近因为“996”的话题经常被朋友们调侃,但是成昊对此不以为然:“当初进公司的时候,我们就和公司有过约定。作为员工,我们自愿放弃一些东西,同时公司在薪酬方面给予我们相应的补偿。所以,选择来这里工作,本来就是认同这种方式的。”

谈到加班补助,成昊坦言,基本上加班时没有额外报酬。但公司在人文关怀方面做得挺好。“比如,每天晚上九点之后可以去领夜餐,有各种水果、自热小火锅、牛奶、零食之类的,我家现在基本上不用再买水果了。”

“‘996’也好,加班也罢,关键是你情我愿。”成昊认为,加班本身没什么问题,但企业为什么要加班,如何执行加班制度,企业又给加班的员工什么回报才是问题关键,“如果一个员工在正常上班时间内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量,他加班本身就无可厚非;如果一个企业为了加班而加班,让员工在公司耗着,那才是值得讨论的事。”

工会:“996”超出《劳动法》规定

陕西省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996”工作制要求下的工作时长已经严重超出《劳动法》对工时的规定。按照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我国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而按照“996”计算,每天去掉1个小时午休时间,员工工作时长高达11个小时,一周高达66个小时。

“对于加班时间,法律规定每日‘一般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且加班的前提是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该工作人员说。

专家:坚持维护劳动者休息权

全国总工会开展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迫使职工超时加班现象较为普遍,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的职工占21.6%,仅有44%的职工表示加班加点按《劳动法》规定足额拿到了加班费或安排了相当时间倒休。

省社科院社科专家方海韵认为,无论如何,都需要坚持维护劳动者的报酬权、休息权,以及职业安全和健康底线。尤其是对新就业形态,要构造和化解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伤害风险,完善适应新业态的社会保障政策,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基本权益。

刘敏娟首席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省饮食营养协会开展食品安全培训

为贯彻落实最新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文件精神,4月13日,陕西省饮食营养协会联合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9点上班 晚9点下班 一周工作6天 “996”工作制 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