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主角》的风骨气韵 ■李会贤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20 03:42   https://www.yybnet.net/

主角作者:陈彦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时间:2018年6月

《主角》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

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完整地读过一部大块头的小说了。近日朋友送我一部长篇小说《主角》,说是写秦腔戏剧界事儿的。因对秦腔不甚有兴趣,便掷之案头。一日得闲翻了几页,不料却深陷其中,随着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情仇恩录,欲罢不能地和他们交织在了一起。

小说以改革开放为大背景,将具有千年传承和血脉延续的秦腔在传统与现代、兴盛与低迷、高雅与媚俗、个人与时代的反复较量与撕扯中娓娓道来。同时,将围绕这门古老艺术引发的一些人和事,生动地呈现给读者,再现了三秦大地上这个群体的生活百态、人情世故以及他们的风骨气韵。

忆秦娥是《主角》中的主角,也是作者陈彦先生创作过程中落墨最多的人物。有贫穷辛酸的墨,有倒霉悲伤的墨,有坚忍顽强的墨,有委曲求全的墨,更有大智若愚的墨……从表面上看,她似乎不谙世事,表现得迟钝、愚笨、不懂应变,以此构成其最鲜明的性格特征——“傻”与“瓜”。11岁时,她就幸运地被招进县剧团学戏,但由于一次意外事故受到连累,差点儿被退回老家山沟里去,在好心人的斡旋下才留在剧团做了个烧火丫头。从此,她憋着一股子劲儿,在“忠、孝、仁、义”四位老艺人的教化下,一点点“蛹化蝶”“鱼化龙”……经过数年的勤奋拼搏,终于名声大振,成了秦腔小皇后。红火背后的窝黑事却随之而来。由于秦腔传统文化受到市场冲击,她无奈去茶社唱戏糊口,其间有人出一千万“搭红”,她却认为不义之财不能取断然拒绝(此时的她正急需一大笔钱要给儿子治病)……当别人都在忙于改行、下海时,她却近乎呆痴般地汗洒练功场。当秦腔艺术迎来复兴时,她即刻以完美的形象曝亮在全团人面前。有人说,她总是在别人都不经意时,为自己的下一次腾飞插上了翅膀!其实,忆秦娥的成功,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善良。当儿子确诊为智障时,她没有埋怨没有抛弃,而是细心呵护;当得知前夫刘红兵落难后,她执意前去看望并给予救助;当和曾经给予自己帮助与培养的胡彩香、米兰老师久别再见时,她流露出的激动和喜悦,无不印证着她的真诚。由此可见,忆秦娥是苦难的,也是幸运的;是柔弱的,也是雄强的。

“演员这个职业,永远不服别人比自己唱得好。尤其是主角与主角之间,连旁人都看得明明白白的差距,自己却一无所知。”另一主角楚嘉禾就是这样,总认为自己哪样都不比忆秦娥差,就是领导、同事和观众太抬举忆秦娥了。岂不知,忆秦娥的被抬举是由她的气韵使然。她的身上,始终透射着一种包容与接纳,一种坚韧与执着,这便是她的气韵精华所在。这种精华来源于她少年时期极其恶劣的成长环境,来源于她对事业始终如一的精做与追求,更来源于她对名利和物质的淡泊与不屑。而同样出落得很漂亮的楚嘉禾,天资足够聪慧,但恰恰由于其优越的出身和不良的家教养成了咄咄逼人、好高骛远、爱慕虚荣、心胸狭隘的戾气,致使她经常拿别人,特别是忆秦娥的苦难、难堪、无奈取乐,以此为自己的“幸福感”增值。

小说扉页上,作者虽然写下了“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的提示,但在现实生活中,书中人物秦八娃的原型却比比皆是。这些人物的风骨气节,在作者笔下无不入木三分。秦八娃虽身处穷乡僻壤,在世俗人眼里,这个相貌有些丑陋的人简直就不值一提,但他却是一位真正把人、人性和人心读懂、参透了的人。他给了《主角》极大的能量,树起了全书的浩然正气。他为忆秦娥量身打造的原创剧目《同心结》,以忆秦娥亲身遭遇为素材,把她为拯救自己智障儿子的坚强与母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将拜金与人性的扭曲缠绕、高贵与低贱的价值混淆、生命与人格的平等呼唤、传统与现代的多维思考完整地呈现给读者。每当忆秦娥遭受命运重创、低迷不振时,他都酷似哲学家,醍醐灌顶般地浇醒她:“人哪,做啥事都得把握好个度。一旦把度把握好了,即是天翻地覆了,你还是你。”当忆秦娥遭到恶毒的网络攻击和黑信举报而痛不欲生时,他对病床上的她说:“一个人能享受多大的荣誉,就要承受得起多大的诋毁;能承受多大的诋毁,也就能享受多大的荣誉。”这些经典之语,何尝不是说给我们每一位读者的!

小说里刻画了几位秦腔剧团的团长,也都是非同凡响的领导者。县剧团朱团长说,“戏班子里人精多。做这些人的工作,那就是一半哄人,一半哄鬼。不哄,好多事当下就折不过弯嘛”;省剧团单团长则认为,剧团这种单位“硬柴”多,只有拿“软绳”才能捆住,他的管理名言是“软绳捆硬柴”;还有丁团长,也有一句名言,“见识多了,队伍就不好带了”;而薛桂生团长的管理理念只有两个字:“尊重!”他们各人都有自己的小阴谋、小花招,但共同特点是心态阳光、任人唯贤,把秦人那种诚实憨厚中透着精明狡黠的做事风格刻画得惟妙惟肖。

“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主角》在我的阅读史上无疑刻下了一道深深的印记。任何丑恶,在单纯、阳光、敢于直面现实的人面前,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我十分敬仰从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人,周遭给的破坏越多,用心越苦,挤压越强,甚至有恨其不亡者,才可能使其成长得更有生命的密度与质量。”这是作者写在《主角》后记中的话,抑或是秦人生生不息,不断奋进的秘史。

新闻推荐

收了金融服务费 元胜汽贸失联 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本报讯(记者葛兰)连日来,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虽告一段落,但其被额外收取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却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角》的风骨气韵 ■李会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