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爱岗敬业的模范 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渭南监狱单忠林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5-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覃文民记者孙思艺

勤勉务实、敢于担当是同事们对单忠林最朴实的评价。单忠林,陕西省渭南监狱狱政科科长。工作26年来,他先后获得了陕西省监狱系统教育转化能手、防范和处理邪教先进个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5月,他又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职责就是使命,责任就是生命,”单忠林坚定地说,“这是我抓工作、带队伍的出发点和动力源。”

从2014年担任教育科科长起,单忠林始终坚持教育攻心,在全监组织开展“育心”文化,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举办主题文化活动12场,创建文化示范监区3个;创新推出服刑人员“六一笔记”,并组织警察对2300本“六一笔记”全部注解批阅。同时,他多渠道开展“一周一典故、一典润一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编撰《育心文化》《教育改造简明画册》,设计绘画插图80幅,撰写文字12万字,并被作为教材在全系统推广使用;精心助推狱内高等自学考试,使120名罪犯获得大专以上文凭,1900余名罪犯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谁没有自己的家,单凭他能够舍小家顾大家每天早7点进监检查这一项来说,坚持成常态就非常难得。”三监区教导员梁红宾说。2018年年初,单忠林从干了4年的教育科来到狱政科履职。

狱政管理是监狱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事务杂、任务重,容易得罪人。单忠林迎难而上,几乎每天提前一个小时深入监区一线,发现问题不拖延、不推诿,立即整改。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单忠林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透过一个眼神、一个微小动作知悉服刑人员心理活动。服刑人员陈某是邪教头目,入监后思想极不稳定,情绪波动很大,对社会和监狱管理心怀不满,这一情况很快被单忠林发现。他立刻组织成立转化小组,从谈话入手,引导并鼓励陈某,让其把过去的经历用回忆录的形式写下来。这一写就是一年,在回忆录完成时,陈某的心结也被打开了。

“千万不要小看监狱工作,不要觉得枯燥无味,监狱其实是个大舞台,只要你想干,只要你肯干,就一定会有所作为。”单忠林经常这样鼓励身边的年轻人。

“我刚接触管教工作时,曾有过很大的心结。每天要与罪犯为伍,要面对枯燥单调的分控室,慢慢地做工作缺少了干劲。但当我看到单科长每天早上那风雨无阻忙碌的身影,终于被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动,他让我真正理解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青年干警刘欣说。

新闻推荐

北元化工混改释放聚合效应

本报记者郭军通讯员薛红娟“推行职业经理人改革为的是把个人命运和企业命运捆绑在一起,使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在潜移默化的...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夏出游谨防蜱虫2019-05-17 07:54
评论:(爱岗敬业的模范 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渭南监狱单忠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