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移动用户突破4589万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目前,陕西省移动用户4589万,宽带用户1036万,光纤宽带接入到了每个行政村。”6月14日,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截至5月底,全省通信信息诈骗案件破获18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66名,止付涉案资金6.592亿元,冻结资金11.197亿元。

数据:两年拦截诈骗电话1251万次

“从2013年开始,陕西省用户办理电信业务入网等手续时,必须持本人(及代理人)的身份证件,通信企业营业场所必须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介绍,从2017年1月开始,对所有新入网的用户,通信企业要为用户现场拍照留存,确保是用户本人办理入网手续。

李林栋表示,4月开始,陕西省又增加了现场实人比对功能,防止不法分子假冒他人办理业务,同时监督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强技术防范能力建设,力求从源头上遏制网络诈骗。两年多来,陕西省拦截诈骗电话达1251万次。

语音专线和400号码此前是不法分子实施通信信息诈骗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全省共核查400业务客户6681个,关停44个,杜绝业务转租风险;完成全省1919条语音中继电路的核查,关停64条,并实现主叫号码鉴权功能的全覆盖。

预防: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

如何防范通信信息诈骗,是市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数据显示,贷款及代办信用卡诈骗、刷单类诈骗、利用QQ或微信冒充熟人诈骗、虚假购物消费诈骗等类型的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类型,占据全部发案的61%,损失占59%。

“通信信息诈骗有一个特点就是非接触式诈骗。犯罪分子主要采取在电话、网络另一端,让广大用户没有办法直接面对他,对你进行诈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朱军用九个字进行了总结,“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

现场,朱军通过新闻媒体发出提醒,针对这种行为,一定要对电话和网络信息坚持当面核实,有些信息自己不能确定,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和银行了解。特别是在网购商品后,要警惕陌生人要求加微信进行后续的交易和支付。尤其是不要相信陌生人发来的商品链接,一定要到平台上去查。使用扫描二维码方式支付,付款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

薛文静本报记者文晨

新闻推荐

追赶超越新陕西 陕西自贸区推出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省自贸办获悉:为进一步推动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融资需求,自贸试验区西安国...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移动用户突破4589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