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是『丑』,还是写实? 花木兰的妆容 让网友争论开了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1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继角争议之后,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本周曝光预告片,刘亦菲的妆容再次激发了中国影迷的探索欲和发言欲。

妆容一点都不美?大体上符合时代特征

在预告片露面之前,真人版《花木兰》的先导海报颇受赞赏。海报中,刘亦菲扮演的花木兰以散发造型亮相,妆容偏近中性素颜效果,浓眉挺鼻的硬朗感让不少原先担心“神仙姐姐”太绵软的影迷放下了心头大石。海报的拍摄者是陈漫,号称最能把中国明星拍出味道来的中国摄影师,这次也不需要刘亦菲变成动画版《花木兰》的吊梢眼,就能拍出她的英姿勃勃。

相比起东方味浓厚的静态海报,《花木兰》的首支预告片则透出其好莱坞基因。1分32秒的视频呈现了一条东西方观众都能轻松接受的简单故事线:被父母要求为家族利益嫁人的花木兰,最终却走上了一条凭战斗为家族带来荣耀的使命之路。故事看得挺顺溜,不料其中刘亦菲的一个疑似新娘装扮,却让很多中国影迷忍不住浑身一激灵:额头一片黄,腮帮两坨红……有观众笑问:“这到底是美人,还是媒婆?”

在一片热烈讨论中,有网友翻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女性代表妆容如“晓霞妆”和“落梅妆”,再结合《木兰诗》中的诗句“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得出了一个结论:《花木兰》的妆容实为对历史的高度还原,额头的黄色是“额黄”,而大片如红霞般的红色腮红亦是当时的流行妆容。

木兰的家是福建土楼是出戏还是有依据?

在预告片开场木兰骑马归家的镜头中,木兰的家是一栋圆形的土质建筑,和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十分相似,让许多网友们觉得“出戏”,纷纷认为迪斯尼“不走心”:“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福建人?”“花木兰可是北魏人,去福建征兵是不是有点跑偏了?”

但也有网友认为土楼的出现有合理解释。网友sub rosa认为:“土楼不是客家或者福建的创造,而是脱胎于南北朝或者更早的坞堡,很多壁画和随葬模型都有体现。用土楼表现木兰的时代是巧妙的,美中不足的是应该选方楼而不是圆楼。”

对此,国家级非遗“木兰传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拥有4000多件藏品的黄陂木兰文化博物馆馆长叶蔚璋认为,土楼的出现不算空穴来风。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兰传说”虽由湖北黄陂、河南商丘、陕西延安三地共享,但木兰的故事在中国流传甚广,四川、福建等许多地方都有相关的文化留存:“像福建莆田有木兰山、木兰溪、木兰陂,著名的德化瓷雕就有木兰从军的作品,很早就获得过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的金奖。当地的木兰纪念馆里还有纪念治水的女英雄钱四娘,证明木兰文化的流传和影响力之广,木兰已泛化成为女英雄的代名词。”

叶蔚璋透露,2018年3月,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的导演、编剧,以及真人版电影选角导演、制片人等主创人员曾来黄陂采风。但电影作为艺术作品,创作不必拘泥于某个地域:“英雄那么多,为什么花木兰可以流传这么广?首先是她的家国情怀,忠孝义勇,也符合西方的个人英雄主义。还有一部分魅力就来自于这个人物是不具象的,有模糊性也更具可塑性。”

一部电影能否同时讨好中西方观众

真人版《花木兰》改编自1998年迪士尼的同名动画,全片采用英文对白,由妮基·卡罗执导,主演包括刘亦菲、安佑森、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北美定档2020年3月27日。中西文化的碰撞,似乎注定了影片从项目启动起便容易导致各种细节上的“两边不讨好”。中国观众在热烈探讨刘亦菲的妆容和来源存疑的土楼,而美国观众则在他们的社交网络上哀叹,真人版为了现实感而“牺牲”了他们深爱的配角“木须龙”。

对于中国影迷来说,如何看待《花木兰》也是件令人纠结的事。一部分人表示:“只要故事拍得好看就行,毕竟不是中国人当导演,不要太奢求。”也有人坚持认为:“《花木兰》是中国传统文化宝藏,要拍就得认真考据不能瞎糟蹋。”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推荐

陕西旅游出版社社长王长海:书博会将全面展示陕西出版界丰硕成果

王长海记者李安定摄“阅己书屋”外景记者尚洪涛摄作为全国三大旅游出版社之一,陕西旅游出版社在近些年获得了...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是『丑』,还是写实? 花木兰的妆容 让网友争论开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