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解决便秘 首要区分功能性或器质性受访医生:陕中二附院脾胃肾病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张伟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6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便秘是临床常见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升高,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便秘发生率高达22%,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便秘。长期便秘,患者很痛苦,对人体危害也很大,许多患者多合并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精神心理问题,使患者生活质量明显降低。严重的会引起肛裂、痔疮、粪石引起肠梗阻,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也有研究认为长期便秘可能和结直肠癌发病有关。

记者:老年人群便秘有哪些种类呢?

张伟:一般老年人便秘有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临床上大多数属于功能性便秘。

记者:老年人功能性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张伟:首先,随着年龄的增长,脏器功能退化,结肠蠕动减慢,严重者甚至肠道根本不会动,肠内容物运输停滞,患者腹胀、便秘,缺乏便意。部分老年患者肛门直肠感觉功能受损,伴有直肠推进力不足、内脏下垂、盆底下降等等,使肛门及盆腔部分肌肉协调运动异常,导致肛门不能像正常情况下那样在排便时松弛。

其次,老年人食量小,纤维素及水分摄入不足,缺少遗留大量残渣的食物,粪便体积不够不能有效刺激排便。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水分吸收过多,粪便量少、干硬难解。加之,老年人活动量下降,或因病体质虚弱久坐、长期卧床,使胃肠道蠕动减弱,大肠无力推动粪便排出,粪便长时间在肠道内停留,水分吸收过多,粪便干硬难解。

另外,因便秘经常服用强泻剂,如口服蒽醌类成分(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等中药)的泻药和保健品,酚酞,比沙可啶等,长期使用会造成结肠黑变病及不可逆转的肠道神经损伤。长期使用开塞露通便或经常灌肠者,会使直肠敏感性下降。以上情况都会造成直肠排便反射减弱,虽有粪块进入直肠,不产生排便反射,引发更顽固更难治性便秘。

老年人往往合并有多种慢性疾病,如长期糖尿病血糖未控制、甲状腺功能减退、低血钾、脑血管病或后遗症、帕金森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心、肺、肾功能不全等等使肠道神经功能受损,肠道蠕动减弱而发生便秘。以及老年人往往服用多种药物,有些药物可能会减缓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分泌而引发药源性便秘,如抗高血压药、镇静安眠、抗焦虑抑郁、平喘药等。

记者:器质性病变引起便秘有哪些?

张伟:器质性病变引起便秘最常见后果最严重的就是结直肠癌,所以便秘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病变。如结直肠癌,尤其短期内发生便秘的老年人,我们建议一定要做肠镜检查排除结直肠癌。

记者:老年人功能性便秘如何治疗?

张伟:首先,明确诱发便秘的原发病,由药物引发的便秘予以调整用药。其次,要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养成每天定时排便习惯、补足水分及膳食纤维、适度运动,并可以辅助腹部按摩、提肛运动等措施。最后,经调整生活方式仍然无法改善便秘的患者,必须遵循医嘱使用通便药物治疗。

专家简介:

张伟,陕中二附院脾胃肾病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从事消化内镜工作15年,曾于日本国立癌症中心访问学习,陕西省抗癌学会肿瘤内镜早癌学组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消化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新闻推荐

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7家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的市场活力迸发、哪里的“大门”敞得更开,企业往往就会去哪里。昨天来自省商务厅消息...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便秘 首要区分功能性或器质性受访医生:陕中二附院脾胃肾病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张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