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战高温保供电斗酷暑送清凉 国网陕西电力确保三秦居民用电无忧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1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提升供电品质。本版图片均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渭南带电作业保障居民供电不中断

汉中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巡视客户大型用电设备

安康进行停电抢修

西安进行老旧电缆(光缆)沟道综合排查治理

炎炎夏日,由于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使用量的增加,用电量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近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了解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及全网度夏用电高峰,确保政府、企业、学校、居民生活等夏季供电安全,国网陕西电力通过加强设备巡检、加强电网建设力度、实施有序供电,合理分配电力负荷,强化电网运行风险管控,提前编制陕西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加强负荷预测,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障陕西电网安全平稳度夏,确保居民度过一个凉爽的夏季。

 全力备战 迎峰度夏

为确保全省人民“清凉”、“舒心”度夏,国网陕西电力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坚持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供电保障工作。综合近年夏季用电整体概况、全省经济形势以及2019年中长期天气预报,预计今夏陕西电网调度口径最大负荷2680万千瓦,同比增长11.9%,最大日用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若夏季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全省最大负荷可能达到2750万千瓦。7月底,陕西电网用电负荷达2500万千瓦,日用电量5.12亿千瓦时,再次创今夏新高,较去年最大负荷增长4.4%。目前,陕西电力供应平稳,经受住了本轮高峰负荷考验。

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调度口径装机容量为4413万千瓦,其中火电3269万千瓦,水电327万千瓦,风电316万千瓦,光伏501万千瓦(因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其发电不纳入中长期电力平衡)。去除因来水不足、高温、环保改造等因素减发容量716万千瓦,陕西水、火电最大发电能力2880万千瓦,在负荷达到2680万千瓦时,备用容量200万千瓦,备用率7.5%,全省电力供应平衡。在负荷达到2750万千瓦时,备用率4.7%,全省电力供应偏紧。

据了解,为了保障夏季高温全省电力平稳有序供应,国网陕西电力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增强电力供应能力,自2月份起已全面完成90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特别是陕北-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的全面建成,在提升全省电力供应能力的同时,也将促进陕北地区新能源消纳;发挥统一调度优势,统筹管控陕北-关中、东南部、西南部等重要输电通道和14个关键电网断面运行方式,确保必要的网架强度和合理的运行速度;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及时调用应急调峰电源,充分发挥跨省跨区通道支援能力,保障陕西省电力供需平衡。一旦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坚持“先错峰、后避峰、最后限电”的原则,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重要客户、重要场所、重要产业及农业生产用电。

此外,国网陕西电力多措施强化故障抢修管控,尽早恢复客户供电,确保夏季可靠用电。优化服务管控体系,全面建成地市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着力缩短抢修半径,抢修工单派单效率提高约60%,故障抢修平均到达现场时长同比减少12.48%,故障平均处理时长同比减少12.36%,抢修工作效率显著提升。针对迎峰度夏期间供电故障多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95598运行值班,确保及时受理客户报修;充实抢修值班力量和物资储备,加快响应和抢修速度;优化检修方式和停电安排,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长、范围和频次;规范停电信息发布制度,计划检修停电提前7天公告,临时检修停电提前24小时公告,以便客户提前安排生产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陕西电力全面提升客户办电体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客户获得电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确保客户快速接电。主动服务交大创新港园区等390余个重点项目,为客户节省接电投资5.87亿元;组织动员各级干部员工发扬“三千精神”,累计接收改造3180个小区、104.76万户,为合表用户直接供电到户,减少物业加价,预计年节约居民电费支出约2.2亿元;加快建设“网上国网”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办电、购电交费、电子账单、电子发票等全业务线上服务,推广实行“一网通办”、“一厅通办”、“马上就办”,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用电业务。

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

国网陕西电力调控中心在高温大负荷期间,认真分析电力供需形势,精心做好负荷预测,滚动更新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加强发电计划管理,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用电、新能源消纳和外送需求,针对迎峰度夏期间重载设备及电网薄弱环节与异常天气,及时发布多项风险预警措施,做好防汛度汛工作,科学合理调度汉江流域水电,做好大负荷期间水电调峰准备。省检修公司针对重载主变进行重点监控,对省内所有750千伏线路、多条330千伏和110千伏重载线路进行特巡特护,确保陕西电网安全运行。

国网陕西电力紧紧围绕迎峰度夏、单线单变、“六防”改造等问题,精心组织所属各地市供电公司扎实开展设备检修工作,消除影响安全可靠供电的隐患缺陷,全面提高电网设备健康水平。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77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其中配网共计新增550台变压器,有效解决局部地区用电“卡脖子”的问题。

科学优化运行方式,合理平衡区域负荷。严格发电机组运行管理,大负荷下确保关中各电厂机组均全部开机运行,督促并网发电企业提前开展隐患排查和设备消缺,全力保障用电高峰期间机组稳发满发。提前组织各水电厂做好蓄水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统调水电可调出力不低于150万千瓦,对电网有足够的支撑能力。强化重要输电通道、重要枢纽变电站巡视维护,着力加强重要线路的特巡特护,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抢修方案。持续强化大负荷下东南部电网、关中北环网等重要支撑电源的巡检力度,确保达到额定出力。

为了让市民更好的理解迎峰度夏,国网陕西电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县级供电企业,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各类网络媒体,或在辖区繁华地段、电网沿线村镇、线路密集区等区域设立集中宣传点,通过制作展板、展架、散发宣传册、宣传单、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商业用户通过优化季节性检修计划、合理调节用电负荷等方式,错峰生产、避峰用电;鼓励居民在夏季高峰时段减少或错峰使用大功率电器;开展夏季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客户安全意识,引导全社会爱护电力设施,共同保护电力设施安全,减少外力破坏等人为因素对电力设施及电网运行安全的影响。

 应时之需 加强电网建设

6月20日21时14分,位于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街的110千伏锦绣变电站顺利投运。在刚刚到来的电网迎峰度夏重要阶段,锦绣变的顺利投运如雪中送炭一般,能极大缓解渭南市区电网夏季用电高峰的用电压力,为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提供了坚实保障。

电网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开区,是渭南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最具发展潜力、竞争优势的低碳环保产业核心区和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为不断提升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供电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筹建110千伏锦绣变输变电工程。该项工程建设规模为110千伏本期出线2回,远期4回,50兆伏安变压器2台,远期50兆伏安变压器3台,10千伏本期出线24回,远期36回,工程静态投资5364万元。锦绣变电站的建成投运,极大地满足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建设,切实解决了用电紧、用电急的迫切需求,保证了供电安全可靠性,为促进渭南经济增长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7月和8月,在主变电站综合楼钢结构搭设期,我们顶着热辣辣的太阳,在钢梁上一挂就是5个小时,下地的时候,大家半天都走不动。”工程人员介绍说,“在混凝土独立基础施工阶段,必须连续性施工,土建综合施工班的工友们,在施工现场一干就是18个小时,每个人都累到虚脱。”正是有了一线施工人员的默默付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都迎刃而解了。

“在线路施工到110千伏辛西线8号到24号杆之间,交通道路和各等级线路交错,每往前推进一段,都要与市政、交管、绿化、路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工期本身就紧张,前期又因为禁土令、冬季防霾治理、春节等各类因素累计停工了73天,时间紧、工程量大,压力前所未有。”项目经理丁文超说,“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我们加大了外协力量配备,负责协调的先期出发,一段一段勘查,一步一步推进。施工人员不分白天黑夜,遇到高障碍物就利用增加跨越架高度的方式解决,最终在短短2公里共搭建了17处跨越架。由于大家齐心协力,架线仅用了3天时间就全部完成,按期完成了该段线路的架设。”

据了解,在该工程组织施工管理过程中,项目部还采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及时解决突发问题,逐步实现工程全方位、全过程、无死角管理。在PMS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基建管理系统手机APP”和施工建设微信群,每天报送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和内容,遇到特殊情况和突发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

多措并举 保度夏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高温、暴雨、大风天气交替出现,安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与日俱增。6月2日,安康境内最大风速23.2米每秒(9级大风),国网安康供电公司所属的44条10千伏线路(含分支线路)受损停运,导致1365个台区、8.7551万户用户停电。该公司先后累计投入应急抢修人员506人次,车辆141台次,经过两个昼夜的连日抢修,受损线路及设备全线恢复正常运行。这既是对应急管理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国网安康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各项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

为确保安康电网安全度夏,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全面启动电网迎峰度夏各项工作,科学分析和预测今夏全市用电形势,周密部署迎峰度夏重点任务,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抓好反措落实,精心调控运维,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迎峰度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16个抢修分队,以保障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用电为目标,以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应为基础,对迎峰度夏期间各项保供电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并制定了针对性的落实工作措施。

推进电网建设,全力满足市政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加快推进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为迎峰度夏奠定了坚实基础。先后完成110千伏花园变整站综自系统及10千伏开关柜改造工程;110千伏高新变配套10千伏四回送出工程;积极配合安康新门户区、安康富强机场、安岚高速建设等电力迁改工程;完成42个农网重、过载台区配变更换及城网13个配变台区新增布点工作,有效缓解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区域负载压力,提高配网供电能力,保障市(县)重点项目等新增负荷的用电需求。

截止目前,共安排输变电设备试验、检修等工作161项,发现并消除隐患、缺陷286条,消缺率100%,开展综合检修66项,累计减少停电次数289次。

主动服务 携手客户度盛夏

“感谢供电公司的帮助,使我们对今夏供用电形势有了全面掌握,也为企业安排下一步生产计划提供了依据。”6月26日,汉中禹龙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上门走访的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道。连日来,该公司连续走访全市各大企业,及时掌握用电信息,提出科学合理用电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携手客户做好迎峰度夏工作。

5月6日傍晚,七级以上大风携裹着暴雨袭击了汉中,城区多条10千伏配电线路发生故障。此时,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响起了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工作人员快速响应,立即安排抢修队伍赴现场勘查线路;耐心细致向客户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同时利用PMS系统向停电辖区用户滚动发送抢修进度,抢修工作有条不紊。

夜幕下、清晨里……上百名供电员工奔赴抢修一线,顶风冒雨,全力抢修,想方设法恢复供电。抢修人员克服天气影响、故障点多、抢修难度大等困难,全力以赴紧张有序展开换线搭接恢复供电抢修。截止5月7日18:44分,在多部门通力合作、积极联动下,受损故障点全部恢复供电。

入夏以来,汉中暴雨频发,给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带来巨大压力。为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该公司除持续强化应急预案、应急队伍等体系建设外,积极构建配网监控、指挥、抢修、服务“四维一体”平台——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通过信息同步共享、资源优化配置,使供电抢修工作运转更为流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己多流汗 让客户少停电

6月25日,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工作,不影响作业线路沿线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用电,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穿着不透气的绝缘服,在高空中连续带电作业近1小时,下来时身上的衣服拧出了一纸杯汗水,顺利完成位于六川河170硖石线19号杆带电搭接工作。像这样的工程、检修、消缺等带电作业,今年以来已开展50余次。据了解,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如果采取传统的作业方式,本次作业将对沿线14台客户变压器和60台公用变压器停电,对周边群众和用电客户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因此,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影响,近年来该公司积极采取相对安全风险大、工作难度大的带电作业,自己多流汗,让客户少停电。

带电作业只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的一项工作。据统计,该公司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现代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全面开展OMS系统深化应用,入夏以来,执行电检单102份,下达调度指令2352条,完成设备投运或退役73项、保电22项,执行风险预警17份,确保市区配网安全运行;严把公网停电计划延期关,优化调度策略,少停多供。

此外,为确保城区居民用电无忧,该公司开展配网计划、临时和故障停送电信息全口径收集、分析和发布,使客户及时掌握停电信息,合理安排生产生活,提高客户满意度。压减接派单和到达现场时间,受理国网95598抢修工单2864件,抢修工单接派节约用时7226分钟,到达现场节约用时85584分钟,为抢修争取了时间,增供电量5403千瓦时。

为了让全省人民清凉度夏,国网陕西电力全体干部职工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他们永远不停歇。赵冰 惠悦 薛怡 栗莎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稳投资补短板 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8月15日刊发题为《稳投资补短板发改委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的报道。文章称...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高温保供电斗酷暑送清凉 国网陕西电力确保三秦居民用电无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