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通丝路”平台助力浐灞打造高水平“自贸样本”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6 02:44   https://www.yybnet.net/

7月23日,商务部发布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区域“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案例入选。商务部将对31个“最佳实践案例”予以印发,供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借鉴。

作为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的重要金融创新举措之一,“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通丝路”平台)由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于2018年4月16日上线并落户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生态区功能区。

“一条龙”服务

助力陕西自贸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通丝路’平台作为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的重要金融创新举措之一,一年多来,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平台有数千件商品在线展示,并销往丝路沿线国家,进一步提升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当被问及“通丝路”平台目前取得的最大成果时,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通丝路”平台负责人如是介绍。

正如该负责人所说,"通丝路"平台自上线以来,金控公司依托浐灞生态区“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抢抓自贸区建设及一系列重大项目实施的良好机遇,创新电子商务互动发展模式,培育贸易新型业态,不断升级平台系统功能。同时,与相关监管及金融机构有效互动,全方位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品牌宣传营销,先后参加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陕西省自贸办联合西北五省区举办系列交流推广活动,以及陕西省政府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共同举办的2018“一带一路”陕西特色商品展览会等重量级展会,积极促进省内商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平台知名度不断提升。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通丝路”平台是如何打造出自身优势的呢?该负责人介绍说,“通丝路”平台利用国际贸易结算和海外机构的优势,通过商户企业宣传推广、产品信息发布,借助“互联网+”平台模式,实现跨境网络购物、跨境交易结算。下一步,平台将持续接入银行、海关、税务及省口岸办提供的各类接口,打通支付结算、企业报备、产品报备、在线报关全流程,提供单一窗口的“一条龙”服务。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部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以提高结算效率,节省汇兑费用,不断提升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面对当前的成绩,该平台负责人表示:“通丝路’平台这些成果的取得,一方面是与中小企业发展结合,服务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平台目前出口产品包括苹果、红枣、小米、茶叶等农产品,剪纸、服装等工艺品。另一方面,平台将运用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积极解决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

抢抓历史机遇

为区域企业走出去搭建“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

谈及目前经营发展现状,“通丝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通丝路’平台注册企业140余家,覆盖全省70%以上的县域地区,产品种类200余种,涉及装备制造、工业品、农产品等十余种品类,数千件产品在线展示,销售网络覆盖丝路沿线大部分国家。”

而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该负责人表示:“‘通丝路’平台将始终以人民币结算这个核心切入,借助金融科技蓄势奋耕。以大多数电商企业为例,刚刚起步就盈利的现象少之又少,它们都是从收取服务费开始盈利,后期以借助金融科技这个发力引擎,取得更大的市场和口碑。”

有鉴于此,“通丝路”平台将在做好跨境电商服务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引入各类金融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共享业务资源,以金融科技为引擎,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积极改革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另一方面通过支付手段和工具的创新,降低交易成本,改善金融支付客户体验,提供更多互联网思维的贸易供应链金融产品和个性化定制服务,为商户和消费者带来更大便利。

谈及未来的发展时,该负责人表示,“通丝路”平台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紧紧抓住陕西自贸区试点建设历史机遇,倡导跨境人民币结算,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以国际化、市场化的视野,持续提升运营水平,充分发挥西安金控在金融服务方面优势和特色,努力提供优质服务,逐步构建多维度多领域合作通道,为区域经济发展搭建一条更加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寇明慧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稳投资补短板 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8月15日刊发题为《稳投资补短板发改委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的报道。文章称...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万斤鲜核桃盼客商2019-08-15 08:41
猜你喜欢:
评论:(“通丝路”平台助力浐灞打造高水平“自贸样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