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书画 我从长安来 邢庆仁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我生长在故乡,听着土地的声音长大。故乡的日出,故乡的日落,都是祖先的彩色,都是我身体的密码。我从长安来,我是邢庆仁。”开幕式上,邢庆仁朴实的致辞,流露出邢庆仁对陕西这片黄土地和生活在黄土地上的人深深的爱。

8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我从长安来·邢庆仁画展”在中国美术馆4号展厅拉开帷幕。这是邢庆仁从艺三十多年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首次个展。

现场

59幅作品概括30多年艺术人生

邢庆仁现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89年,邢庆仁创作的《玫瑰色回忆》,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最优秀作品奖、新人奖。

本次邢庆仁画展被列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中,分为“俯仰大地”“点亮家园”“立在长安”三个部分,展出邢庆仁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创作、手稿等共59件。从某种程度上概括了邢庆仁30多年的艺术人生。

“俯仰大地”是基石,就像邢庆仁画作中表现的,所有的生命都是从这块土地孕育而生的。乡土表现是邢庆仁多年来主要创作的方向,这些作品用笔苍劲、色调深沉,所有的人物都隐迹在画面的调性之中,呈现出故土人文的精神旨归属。

“点亮家园”是祈愿,是邢庆仁对无名者的生命赞歌。面对人生、面对转瞬即逝的生命,就要热烈地活着。邢庆仁笔下绘就的是温暖的、湿润的风,是女人和桃花,是充满勃勃生机的春天的意象。

“立在长安”是坚守,邢庆仁对于生命的一切体验,而这些都是这块土地的历史和现实给予的,邢庆仁在创作上主张顺应内心,作品呈现出一种超现实主义的视觉景观。

评论家认为,邢庆仁一直在用艺术表现自我对于世界的感知,这种感知有生命的直觉,更有对人性的深刻阐悟。

“艺”见

作品给人一种“真实”的存在感

邢庆仁的艺术创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现代艺术勃兴之时,从来没有离开过生养他的黄土地与长安,其作品也被学界称为“乡土表现主义”与“魔幻现实主义”结合的代表。在评论家眼里,邢庆仁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思想,他的创作以现实主义为本,描绘和表现的是人的生命状态。

“我在邢庆仁的绘画中,看到的是他对人的生命精神的颂扬”,在展览前言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邢庆仁在绘画中力图呈现这块土地生生不息的力量,但不是炽烈的、豪放的,而是沉静的、朴质的,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农人们隐现其中,无论是清晨、黄昏,还是月光下的夜晚,生命都在悄然无息地生长。在邢庆仁的绘画中,塑造性的线苍劲有力,仿佛是从远古旷野蜿蜒而来的沟壑,带着坚韧、带着艰涩,深深刻入这块广袤的土地。他的墨气中传达的是厚润浑沌的土地意识,色彩中透出的是真挚纯粹的人本情怀。他的现实主义中折射出原始的、诗性的浪漫主义气质,“一种乡野的憨厚和缘自生命本体,或曰与生俱来的诚朴,使他的作品给人一种“真实”的存在感。”

邢庆仁表示,故乡是他艺术生命的根、艺术生命的魂,画画是人内心的独白,只有画出自己才能点亮人性。人什么时候开始过日子不躲不藏,在真实中找到自己,才有意义。因为,真是一切艺术的骨肉灵魂。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吴成贵 文/图

新闻推荐

华商文学院 90后的精神世界

本期主持人献乐谋:1996年出生于陕西西安,陕西省“百人计划”作家、编剧,曾创作2015央视元宵晚会小品《卖画》,2016、2017年央...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画 我从长安来 邢庆仁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