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农民“科学家”马新世荣获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1-15 22:08   https://www.yybnet.net/

?马新世(右一)在甜瓜大棚内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耿苏强

近日,三年一次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公布,杨凌珂瑞农业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会长马新世,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近年来,马新世本着“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做”、“帮着农民赚”的原则,大力推广新技术、新经验、新模式。带动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外地创业者120多人进行自主创业,开设的田间课堂累计培训人次达到520多人,为设施农业培养出了一大批种植能手。

本次公布的丰收奖中,陕西省38个项目(人选)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15项;个人贡献奖17人;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1个。

据了解,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以下简称丰收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于1987年设立的农业技术推广奖,每3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全国农业系统在农业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马新世,高级农技师,第八届杨陵区政协委员,第九届杨陵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会委员,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990年创办“杨凌西甜瓜蔬菜研究所”,相继培育出“陕抗”、“冠秦系列”等西甜瓜新品种30多个。

2011年,承担国家甜瓜种植标准化推广项目,完成“甜瓜种子”“甜瓜病虫害防治”“甜瓜栽培管理”等5项标准。

2012年,完成了“甜瓜新品种高效栽培与示范”推广,全国薄皮甜瓜“陕甜一号”立体吊蔓栽培面积推广100多万亩,社会效益突破亿元。

2013年获得陕西省政府“甜瓜高效栽培与示范”科技成果奖,累计全国推广面积超过千万亩,特别是在陕西阎良推广的厚皮甜瓜确定甜瓜为阎良的支柱产业。

2016年发明的有机营养“枕”栽培技术,不但解决了土壤连茬种植障碍问题,而且能让有限的土地在休养中工作,提高了产品质量。

2017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和2018年度全国农村新闻十大人物。

本次奖励大大调动了全国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和提质增效,推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新闻推荐

锚定使命任务 汇聚奋进力量 省政协委员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赵黎明委员谈到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引起现场热议。?记者?满淑涵?摄1月14日上午,省政...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科学家”马新世荣获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