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奋进 国网陕西电力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1-16 02:2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泛在电力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展厅内试运行系统

工作人员模拟电缆通道物联技术应用场景

裴瑛慧通过智慧车联网平台查看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行情况

临潼县域规划图与临潼公司概览,涵盖服务资源、工单概览情况以及运行指标展示

耀州区供电公司内的供电服务协同指挥体系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同时,着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计划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2019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开局之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陕西电力)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部署,积极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持续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为促进陕西能源转型升级,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成立国内首个省级泛在电力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

我们说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国网陕西电力信息通信公司信息运维中心副主任裴瑛慧解释,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应用落地。是将电力用户、电网企业、发电企业、供应商及所有的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2019年9月26日,国内首个省级泛在电力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在国网西安数据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国网陕西电力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该中心重点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综合示范应用,探索“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物联云平台、多站融合、双边协商电力交易平台、泛在电力物联大数据分析、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物资智慧供应链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作业现场智能安全管控平台8个方面的研究应用,和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积极提升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影响力,为下一步构建广泛参与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打好坚实基础。

国网陕西电力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过程中,按照“夯基础、强应用、求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一中心、两平台”建设体系布局,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牵头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的同时,该公司还强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创新实验平台和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平台。

一方面,充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院士团队资源,合作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能源互联网创新实验平台,在全面感知智慧输变电、多能互补交直流融合电网、智能互动用能用电、智慧能源运营管控四大领域,开展十项关键技术研究,打造产学研用互动新平台,探索开放共享智能实验平台新模式,展现未来电网新业态。另一方面,创新建设公司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平台,以“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作业一终端、指挥一系统”为目标,选取西安临潼、铜川耀州两个县供电公司,试点建设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通过县域示范区建设,总结形成统一的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标准,真正做到“可复制、可推广”。

县域示范点突出基层基础的创新

为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战略部署,着力提升区县供电公司电网安全生产和客户服务水平,解决基层一线工作负担重、工作流程繁琐等问题,国网陕西电力自2019年9月12日起正式启动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建设。由国网陕西电力互联网部牵头,以国网西安临潼、铜川耀州供电公司为试点,通过自下而上的技术创新,推动流程优化、倒逼组织变革,促进技术应用,发挥数据价值,以点带面,将试点单位打造成省公司样板,树立成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示范标杆,全面提升国网陕西电力安全生产、客户服务、经营管理和效率效益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国网陕西电力提出2019年完成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的总体设计,在试点单位部分区域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2020年在试点单位全域范内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2021年在全省推广试点单位典型经验,全面建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总体目标。同时也提出了2019年的核心目标,即试点区域内,状态感知方面,实现智能配变终端、配电自动化及业扩报装在线监测全面覆盖;敏捷服务方面,实现配网不停电作业、抢修可视化作业及停电分析到户作业全面响应;数据融通方面,实现营配数据贯通、存量实物“ID”贯通及线路线损、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全面达标。

2019年国网陕西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建设项目从配用电全感知、县域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指挥一系统、作业一终端、客户服务提升、基层班组减负、增值服务拓展等九个方面重点开展建设。

铜川耀州示范区 致力实现“五个一”为基层减负

“在这个系统上我们不仅可以明确地看到工人的巡线轨迹,还可以实时接收工人所拍的设备故障照片。”国网铜川市耀州区供电公司内的供电服务协同指挥体系实现了县域运营的可视化展示。铜川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抢修及运营管控管理专责尚琨介绍,该系统可对24小时重大事件、电网概况、设备运行工况、当月停电信息、优质服务、互联网+线上办电、分线(台)线损、电力经济指数进行实时监控、分析。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整个运检涉及到的一个系统建设就是配电自动化、电缆沟道的在线监测和台区的低压配电物联网,重点是完成感知设备的部署。”铜川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网运维及自动化专责孙鑫说,以前如果有线路故障,变电站的整条线路都会跳,工作人员就得全线排查,组织抢修,而配电自动化建好以后,某个地方有故障了就不会导致整线全停,而是将故障点隔离开,故障点之外的用户是不停电的,那么停电面积就会缩小,工作人员也会针对性地去查故障点,查询和抢修时间就会缩短,用户停电时间自然也就缩短了。同时,感知设备可以主动地去发现线路运行中存在的缺陷、隐患、异常,如果发生异常就能主动告警,这些告警信号反馈到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供电公司就会在用户报修之前告知用户停电原因和预计抢修时间,从而在一定意义上避免用户出现因停电而焦虑的情绪。

耀州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勃介绍,作为陕西省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示范点之一,耀州区供电公司目前还在一个初步地探索期,主要围绕基层减负、电网资源中台建设和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等方面开展20项重点任务。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公司提出10千伏线路、分段开关、电缆沟道等都要实现信息采集,即在电网上要能看到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前电路出问题得有人打电话告知供电公司,实现设备状态全息感知,就可以主动地去发现问题,提高效率。“以前分专业的时候,同一个设备不同部门的称呼不一样,专业分工不一样,很容易出现重复性录入,工作人员作业需要手持多个终端。”王勃说,现在他们致力实现营配融合,避免重复录入,打破专业壁垒,通过实现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指挥一平台、一人一终端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

电网资源中台是耀州区供电公司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一个重要的事情,也是2019年核心部分的重点建设任务,是实现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的重要手段,是保证所有数据的存储,为后期高级应用分析提供数据基础的平台。据了解,该公司通过电网资源业务中台的建设,彻底解决了现有营配贯通问题中模型不统一、流程不闭环、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真正实现了电网“三个一”,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建设奠定数据基础。

该公司对配网11项供电服务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梳理,公司优质服务水平和配电运营效率大幅提升,配网故障派单时间由1分钟缩短至3秒钟,实现毫秒级故障研判,故障报修量同比下降21.96%。通过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县域应用,耀州公司现场标准化作业水平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控率实现100%。智慧能源服务在照金地区的示范,实现了照金地区水、热、气、电、分布式光伏等一次能源互联融合,清洁能源消纳率达100%。

“2019年,耀州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范围很小,只是以照金为示范点。”王勃说,今年他们计划以耀州公司照金区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总结示范成果,形成县公司整体的推广方案。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广实用实效、成熟可靠的技术和设备,由点及面在耀州公司其他区域以及其他区县公司逐步开展推广工作,不断提升精益管理能力,提高电网经济效益和安全可靠性,推动公司管理体系变革及业务质效提升。

西安临潼示范区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全国样板

临潼综合示范工程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在县公司的部署和落地,旨在建设成全国一流水平,打造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全国样板,树立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示范标杆。

临潼项目组积极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研究,在营配调数据优化、工器具智能管理、设备附码贴标、综合能源光伏与电动汽车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梳理,明确了临潼示范区存在着配用电感知基础薄弱、客户感知尚存缺位、基层工作便利不足等问题,结合临潼景区多、电网基础薄弱等特点,坚持“需求导向、实用高效”原则,从配用电全感知与基础支撑、客户服务提升、增值服务拓展、管理优化与基层减负、安全管理提升等方面开展17项重点任务。

目前,该示范点已完成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总体设计,基本建成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建设;完成了建设方案、实施方案的编制,并通过陕西公司、西安公司的评审;完成了秦俑所区域161代一线山任安置1#变、2#变台区,149晏寨线黄南变、桥王组变台区,2个融合终端代替集中器台区,35kV相桥变、马额变、零口变、滩张变,10kV秦俑开闭所、疗区开闭所、10kV晏寨线、代Ⅰ线,10kV绿地配电房,110kV增月变10kV电缆出线沟道、27个环网单元的现场勘查和勘查报告编制。

基于GIS平台构建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一体化系统,该示范点以“轻量级”应用为抓手推动融合数据在客户服务、配电运维、综合管理等业务的提升应用,解决当前末端数据融合不充分、应用系统多等给基层带来负担的问题,实现末端营配业务及数据融合的再提升目标,使示范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复制性及可拓展性,充分适应不同场合的需求,以最小的成本实现业务的复制及推广。

通过综合评估,临潼项目组选取了秦俑新村、爱电广场进行智慧能源试点建设,目前完成了与村委会的协商,确定设备安装位置,充电桩、光伏设备,储能设备均已到货,正在顺利开展建设中。

 加快构建新一代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支撑平台

2019年12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云建设座谈会在陕西召开,参会领导专家对国网陕西电力新能源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新能源云能打破企业内部专业与外部行业的数据壁垒,形成统一、规范、共享的新能源数据资源池,有力促进新能源数据全环节打通、管理全业务贯通。国网陕西电力已完成新能源云所有线下运行数据收集,线上95张表数据溯源,以及省内新能源政策,完成新技术应用相关资料的收集,新能源云生产环境已可以登录使用,标志着该公司新能源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以云平台、数据中台和物联管理平台“三台”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新一代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支撑平台。该公司组建组织领导机构,组织盘点本地可用资源和平台整体布局,完成公司云平台、数据中台和物联管理平台软件产品选型,同步开展“三台”建设项目可研、部署方案编制上报,全面完成本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完成总体规划、技术方案制定、基础架构交付实施、业务规划上线四类26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公司“三台”搭建工作。同时,国网陕西电力加快开展“国网云”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国网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与评估、企业及电网数据资产目录构建2项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试点任务。

下一步,国网陕西电力将紧密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按照“夯基础、强应用、求创新”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县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建设。开展相关系统部署及应用,做好数据采集深度及电网感知程度的研究分析,科学指导并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同时,以“开放融通、协同共享、创新发展”为主基调,突破格式化、套路化的思维定式,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并举,对内开展营配贯通、基层减负等任务,强化资源共享和业务融合,对外开展客户为中心,优化电商运营环境,以模式创新实现价值提升。蔡雨楠 薛怡 柴迎

新闻推荐

张小兵委员: 打破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天花板

“素质教育具有一块无形的‘玻璃天花板’,升学率就是悬在人们头上的一块天花板。”陕西省政协委员、延安大学陕北历史文...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奋进 国网陕西电力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