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2019年餐饮业呈现出正餐快餐化、快餐零售化、边界模糊化等常态 看看2020新“吃势” 怎么填满你的胃?

来源:华商报 2020-01-16 03:01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百业之王的餐饮业,纵观2019年,呈现出正餐快餐化、快餐零售化、边界模糊化等常态,2020年的餐饮业依然会在不断创新中蓬勃发展,可能会有失败,但也会带来更多惊喜。下面就是为咱“老陕”准备的2019“吃货报告”和2020吃货新趋势,新的一年,你想好怎么填满你的胃了吗?

陕菜“悄然”兴起 明星企业不断涌现

2019年12月11日,《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其中,总报告部分梳理了陕西省餐饮业年度数据指标,总结了陕西省餐饮收入地区分布特点。即自2010年以来,陕西省餐饮收入的增长率近似呈现“W”形变化,年平均增长率为12.3%,在陕西省限额以上餐饮收入中,西安市是陕西餐饮业收入的龙头地区,占比超过了陕西省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报告显示,在餐饮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陕西,陕菜是该行业的代表。改革开放以来,陕菜经营企业从为数不多的老字号,发展成遍布三秦的现代餐饮企业群,形成了陕西官府菜、家常陕菜、陕府小吃组成的产品矩阵,明星企业不断涌现,陕菜经营企业在餐饮经济中的话语权日趋强大。

近两年,随着西安成为旅游网红IP,又获得“国际美食之都”的称号,西安已成为全国人民打卡的美食天堂。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等特色美食已成为陕西的一张张名片,而独具代表性的陕菜则“悄然”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来自广东的梁小姐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广东人,对于陕菜的印象就是分量大、口味重,像陕西人一样扎实。其实西安的陕菜餐厅给我一种出乎意料的感觉,原来扎实的菜系,环境可以这么幽雅、精致,让人眼前一亮。遇到朋友来西安的时候,我首选就是陕菜馆,来陕西不吃陕菜就和去广东不喝早茶一样奇怪。”

“美食+”模式成为新宠 陕菜老字号重现生机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餐饮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模式。各地的特色菜品和饮食文化本身就是旅游资源,本土餐饮业既为旅游者提供了旅行生活便利,又满足了旅游者多元化需求。

陕西省餐饮业商会名誉会长王喜庆表示,“美食+”的概念,是创新时代下餐饮行业发展的新业态,是文化型社会推动下催生的餐饮产业链的新形态。通俗地说,“美食+”就是“美食+各个其他行业”,即让美食与历史文化、设计创新、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更广泛的以美食为基础的食品文化产业新形态。

近年来,一些陕西的特色产品,如酸梅汤、菜蛋夹馍、摔碗酒、陕西面等随着抖音、快手为全国人民所熟知。陕西小吃经营企业又主动迎接市场洗礼,根据小吃的特点,以现代化的经营模式,打造出符合现代年轻消费群体的经营类型。例如,魏家凉皮、春发芽、赵记肉夹馍等现代企业以连锁经营、品牌经营等手段,将陕西小吃带出三秦,走出国门,成为陕西餐饮的现代标志。

“作为一名正儿八经的老陕,我对陕菜的喜爱毋庸置疑。上大学是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想家时,找一家陕菜馆子,一口凉皮肉夹馍下去,竟让我得到了些许安慰。如今,看着陕菜不断推陈出新,还走出了国门,我感到特别骄傲。但我个人更偏向于传统菜馆,像羊肉泡馍这种餐食,就要吃口热乎的,得劲!”刚毕业在西安上班的小张说。

改革开放40年来,因城市建设、体制改革等原因,一些老字号关店消失,造成若干陕菜独有技艺的市场缺位。从2018年开始,在陕西市民消费认知里,具有相当留存度的老字号蓄势复出,白云章等字号一经重现,就显现了传统技艺的现代市场热度,激发了更多老字号的重生意念。

“精准、健康、社群”成2020餐饮行业关键词

2019年被称为电商直播元年,互联网浪潮冲击下,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飞速发展。从最初的点评模式到订外卖、在线预订、团购等都已成为消费者就餐的常规选择,中国餐饮O2O行业市场发展速度惊人。目前,餐饮晚宴私人化定制服务、私厨上门服务、共享厨房、在线订座,以及类似盒马鲜生、永辉超市基于LBS技术的营销方案等O2O闭环业务都在不断发展。

来自西安的互联网工作者小吴告诉华商报记者:“像我这种经常需要加班的人,也没时间自己做饭,所以,平常也就是外卖吃得多。周末在家偶尔想吃顿好的,但是自己又不会做,就会在网上找那种私厨上门的服务,还挺方便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者的消费品质正不断上升,据《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陕西高端类商宴,婚宴市场在近两年逐渐摆脱了以饮食本身为诉求的单一消费模式,进而向着情景化、诗意性、食材健康稀缺性方向发展。另外,餐饮健康化的趋势日趋明显,消费者以健康养生为特征的鲜味偏好逐步增加,健康已成为餐饮业的一个新主题。

此外,王喜庆表示,餐饮业的社群化发展将会是新趋势,社群化运作就是把同龄的人分成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的群体部落。它围绕的不是商店、产品或想法,而是注重培养自己的品牌,维护“走心”的友谊、融合、互动和分享,从而培养消费忠诚度。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程延惠

新闻推荐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1018件提案全部办复

 本报讯(记者张毅)1月14日,记者从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陕西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237件,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餐饮业呈现出正餐快餐化、快餐零售化、边界模糊化等常态 看看2020新“吃势” 怎么填满你的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