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新春伊始文学气息渐“复苏” 王蒙出文集 贾平凹诵《老生》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贾平凹朗诵《老生》片段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新春伊始,各种纯文学活动热度越来越高,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北京图书订货会、《当代》杂志创刊四十周年朗诵会等系列活动,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刘心武、陆天明、刘醒龙,邱华栋轮番登场,使得文学二字更显熠熠生辉,人们在各种诵读、颁奖典礼、分享会、读书会、发布会上,收获着关于文学的各种资讯和精神食粮,在2020年的开端,对文学的未来投入更多的期许与展望。

记者获悉,一批刚刚出炉的文学佳作,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风头强劲,吸引了业界与读者关注的目光。著名作家王蒙出版的全新大部头《王蒙文集》足有1600万字,内容涵盖了王蒙六十年来对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的贡献,也可从中窥见中国文学乃至社会发展的轨迹。85岁的王蒙精神矍铄,亲自到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文学创作与文化精神。作家冯骥才文图并茂的绘本《俗世奇人全本》也成为近期关注度极高的图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冯骥才先后创作了54篇“俗世奇人”系列短篇小说,其风格统一、传奇色彩浓郁、充满生活气息、人物形象活灵活现,书写了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地域风貌、风土人情、生活风尚,也展现出我国民间文化的精巧技艺与其中蕴藏的智慧。此次,冯骥才专门为《俗世奇人全本》绘制了58幅精美的插图,灵动活泼,人物跃然纸上。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俗世奇人”系列的总销量已达500万册,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刷子李》《泥人张》等篇目还入选了中小学语文课本,成为文学创作、语文教学的典范,影响了数以亿计的小朋友。

此外,贾平凹在《当代》杂志创刊四十周年朗诵会上第一次面对业界及文学爱好者朗诵自己的作品《老生》,也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此次的朗诵会也是一次文学盛会,朗诵嘉宾都是曾在《当代》刊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不仅有在当代文学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资深的名家大家,如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阿来、刘心武等,还有在创作上表现出强劲创作力的中青年作家,如邱华栋、王凯、班宇等。在朗诵会上,这些文学名家倾情朗诵自己在《当代》刊发过的作品。其中最有看点的是贾平凹,他是全场唯一一位以陕西方言朗诵的名家,他面对诸多全国文学名家与文学爱好者,朗诵了自己倾注了无限心血的《老生》。他感慨十年间文学创作环境的细微变化与社会现实的变迁,对自己十年的文学之路总结回顾,对未来十年的文学创作寄予更多厚望。整个社会对纯文学报以极大的关注热情,文学热度的升温,是2020年最好的开端。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第四届千人百桌辅唐宴暨美食挑战赛举办

本报讯(记者魏彤)1月11日,中国·青木川第四届千人百桌辅唐宴暨美食挑战赛在传奇古镇青木川举办。此次活动包含开幕仪式、美...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伊始文学气息渐“复苏” 王蒙出文集 贾平凹诵《老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