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委员共话“三个经济”发展再“加码”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6 05:24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委员郭立宏

?省政协委员袁学武

?省政协委员陈笑

□ 记者 满淑涵 文/图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次设立“委员会客厅”,邀请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话题接受采访。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袁学武,省政协委员、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陈笑做客首期“委员会客厅”,为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助力添智。

省政协委员郭立宏:科教资源助力“三个经济”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最强引擎。科研创新与“三个经济”发展有哪些必然联系?郭立宏委员认为,要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要把科教资源、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三个经济’已经成了陕西追赶超越的新思路,可以进一步促进陕西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它的核心就是要素的流动、集聚和配置。”郭立宏委员说,其中科技创新支撑作用非常关键、不可缺失。“助推‘三个经济’发展,高校要发挥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思想文化引领作用,更多地培养用得上、用得好的高素质人才。”

省政协委员袁学武: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袁学武委员长期为中小企业发展鼓与呼。他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要重点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府各部门要“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建立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做好陕西省支付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经过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工业园区产权落实、标准厂房产权分割转让等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这也为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了棘手问题。”袁学武委员说。

今年省两会期间,袁学武委员还将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力企业走出去提交提案。“要进一步打造涵养中小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环境’。”

省政协委员陈笑:细节之处彰显发展魅力

“陕西铁路、航空、公路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对于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经济体系以及加快陕西全面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陈笑委员认为,大胆向西开放,才能使陕西占据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和龙头,才能使陕西发挥出“三个经济”的优势资源。

陈笑委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3号候机楼下了廊桥还要走较远一段路程,给老人、小孩和行李较多的旅客带来困扰。“我建议配备完善轮椅、手推车、代步电梯等设备,给每一位踏上西安热土的旅客都留下深刻印象。”

新闻推荐

寻年味儿,看美景,超三成游客选择大年三十前出发 陕西居热门目的地前十强 旅游产业迎来春节攻势

如今旅游过年已成为一种风尚,2020年的春节出游即将拉开序幕,你的长假怎么过?去哪儿?和谁去?怎么玩儿?华商报记者在春节长假来临...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委员共话“三个经济”发展再“加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