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戴口罩的5种常见“后遗症”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4-06 16:31   https://www.yybnet.net/

正确使用口罩注意4点

抗击疫情这么多天以来,“戴口罩”的重要性,想必已经深入人心。

不过,有些人口罩戴是戴了,却戴得不规范,这不是让病毒有机可乘吗!所以,小编必须再给大家说说使用口罩的注意事项——

◆戴口罩记住这四步

1.先把双手洗干净,有条件的用肥皂或消毒洗手液进行清洗;

2.区分口罩正反面;

3.把鼻、口、下巴罩好;

4.把鼻梁片贴紧鼻梁。

◆不要随意摘下口罩

出门在外,不要随意摘口罩,尤其是在人多和密闭的空间。

有些人也许会觉得:就这么一小会儿,应该不会出事吧!打住!坚决杜绝这种侥幸心理,既然戴了,就要戴到底。

◆正确摘口罩

戴对了口罩摘不对,依然有风险,赶紧学习下怎么摘口罩。

方法:摘口罩时,不要接触蓝色的一面,抓着挂在耳朵上的带子取下口罩;脱口罩后要及时洗手。

◆使用过的口罩这样处理

刚好在医院时,可以把口罩直接扔进装医疗废物的垃圾袋中。

在平时,普通人可以把使用过的口罩直接扔进垃圾桶;而有咳嗽、发烧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建议把口罩用密封袋或保鲜袋装好,再丢入垃圾桶,有条件的还可以在扔之前喷洒消毒液。

戴口罩的“后遗症”该咋办?

◆呼吸不畅

口罩戴久了,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憋得难受啊!

首先,大家不要过于担心,戴口罩出现轻微呼吸不畅是正常现象。

虽然不建议大家摘下口罩,但的确有些人长期戴口罩会出现胸闷、头晕、呼吸不畅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在室内办公,可以找个没人的屋子,先打开窗通风,然后摘下口罩透透气;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找个没人的室外透透气。

◆眼镜起雾

戴眼镜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体验:口罩戴久了,眼镜会起雾,眼前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有这样烦恼的朋友可以试试这么做:

如果是N95口罩,把口罩上缘的金属边框压好;如果普通医用口罩,可以把眼镜压在口罩上面,或在鼻梁片处压纸巾,增加密封性。

◆勒耳朵

戴口罩久了,耳朵勒得难受,该咋办? 推荐大家一个神器——牛奶箱子提手(或类似物品),不需要夹耳朵。如果实在找不到这样的物品,那就退而求其次,用随处可见的纸巾吧。

◆脸部出现勒痕

如果勒痕比较轻微,不需要特别处理;如果勒痕比较重,可以涂一些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药膏。

◆皮肤刺痛、发痒、闷痘

长期戴口罩,脸部形成一个比较密闭的空间,再加上汗液的刺激,皮肤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给大家几个小建议:

话说回来,虽然戴口罩多少会有些不舒服,但它仍然是防护的有效“利器”。不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天,还是要好好戴口罩,可不要因小失大了。

(据陕西中医)

新闻推荐

坚守武汉60多天,留守救治40多名重症患者 陕西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121人今日回家

陕西省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已在武汉坚守60多天4月5日上午9时30分,陕西省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最后一批医务人员交接完患者后...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戴口罩的5种常见“后遗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