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听说过晕血晕针 居然还有人晕尿? 男子患“晕尿症”摔伤 诱发因素可能与憋尿、睡眠不足等相关

来源:华商报 2020-05-30 04:1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网曝一年轻男子多次在上厕所时晕倒,把头部摔伤,一度以为是劳累所致,前往医院检查后,竟被诊断为患上了“晕尿症”。医生表示,“晕尿症”并不少见,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

20-30岁青壮年男性多发

晕尿症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晕尿症”是一种病,医学上称之为“排尿性晕厥”,又称小便猝倒。多在晨起排尿或夜间排尿时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而晕倒。”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医师李志伟介绍,晕尿症常见于男性,尤其是20-30岁的青壮年男性。多发生于排尿终末期,其主要原因是排尿后腹压骤降,血液聚集于腹腔,同时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血管舒张和收缩功能障碍,血液不能进行及时地调整性分配,引起大脑一过性供血不足所致。一般来说,患者在晕厥前不会有异常反应,而晕厥时间也比较短,少则数秒钟,多则1-2分钟。

“人在躺着睡觉时,血管是舒张的。如果突然站起时,血管不能及时收缩,就会造成血压降低;另一方面,膀胱若长时间充盈,小便后腹压骤降,大量血液会流向腹腔,供应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应减少。这两种情况一起发生时就会导致大脑一过性供血不足,从而发生晕厥。”李志伟指出,晕尿在临床上比较常见,虽不是大毛病,但晕倒时可能会造成身体外伤,特别是颅脑损伤。所以,防止晕尿是很重要的。

李志伟介绍,患上晕尿症后,虽有反复发作的倾向,但不同患者的发病频率有所不同,有的人在一个月中发作数次,有的人则在一年中仅发作1~2次。此外,该病除了青壮年男性较多见,老年人也偶有发生的情况。而患有肺结核、神经衰弱或气血不足的人,也极易发生。

男性“蹲坐式小便”可减少晕尿症发生

“从临床上来看,大概每100个晕厥患者中约有3名左右是排尿性晕厥。”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医师吕桦表示。

那么,到底为什么会造成晕尿呢?

吕桦介绍,排尿性晕厥发生的机制目前还不太清楚,经临床观察发现,此症的诱发因素可能与饮水或饮酒量过大且憋尿、睡眠不足,以及过度疲劳和体位改变等因素相关。如男性晚间饮水或饮酒量过大,膀胱尿液积存太多,储存一晚上,晨起排尿后,过度充盈的膀胱突然排空,会导致血液过度在腹腔潴留,大脑产生一过性缺血,从而导致晕厥。或是男性在排尿时过急过快,排尿的时候再屏气,就比较容易造成腹腔内血流过多,脑部一过性缺血而促发晕厥。

针对排尿性晕厥,吕桦提醒要特别注意防止晕厥的发生。吕桦建议,首先是避免长时间的憋尿。晚上少喝水,睡前尽量排尿至没有尿意为止,以防止排尿性晕厥的发生。其次,要控制排尿速度,排尿时不要过急过猛,让机体有时间调节血管舒缩,保证大脑供血。

起床小便时,可以先在床边小坐片刻,不要起得太急。若排尿过程中出现了头昏眼花、心慌腿软等先兆,应立即抓住物体,或者立即改为蹲式小便,避免因晕倒而导致的意外伤害。

尤其要注意卫生间不要放置一些尖锐或易碎的物品,以避免在晕厥时引发不测。

此外,有排尿性晕厥病史的患者,最好采用蹲坐式的排尿方式,减少排尿性晕厥的发生,并减少或避免因晕厥跌倒而产生的意外伤害。

吕桦提醒,不管何种原因造成的晕尿,无论是单次还是多次发生,都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的神经内科做相关检查,明确有无器质性病变导致的晕厥,以防患于未然。华商报记者 吴洁

上厕所不注意 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

上厕所,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必不可少,看似不起眼,其实学问大着呢!除了排尿性晕厥外,还有几种疾病都有可能在上厕所时诱发,其中心肌梗死、脑出血等都有生命危险。

较常见的是体位性低血压,主要发生在蹲着排便后起身过猛时,因体位骤变导致大脑一过性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晕厥的情况。血压偏低或中老年人尤其要重视,久蹲排便后应缓慢起身,起身后扶着固定物体稍微静站片刻。

医院的急诊室中,常能遇到大便时心肌梗死或脑出血的患者,大多是因为过于用力,导致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医生建议,尽量多吃瓜果蔬菜,多摄取膳食纤维来调整肠胃,保持每天规律大便,避免便秘。老年人或有心脑血管病史及相关疾病的高危人群,若有便秘的症状,可遵医嘱服用一些润肠的药物。

新闻推荐

5年磨一剑,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

共和国法治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2020年5月28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2879...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说过晕血晕针 居然还有人晕尿? 男子患“晕尿症”摔伤 诱发因素可能与憋尿、睡眠不足等相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