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领航心理战疫的最美卫士 记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康复科主任田玉梅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03 04:47   https://www.yybnet.net/

田玉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哪怕只是倾听、理解和陪伴,都能让患者在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担任陕西首批援鄂心理援助医疗队队长,与5名战友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康复科主任田玉梅,在这场抗战新冠肺炎病毒的阻击战中冲向一线,利用各种心理疏导疗法,安抚、关爱新冠肺炎患者,为他们进行“心理导航”,助其战胜疾病和心理阴霾,走出困惑和焦虑,迎接新生活。

心理医生

抗疫一线变身“大管家”

现年39岁的田玉梅,有9年心理辅导经验。2月24日至3月24日担任陕西首批援鄂心理援助医疗队队长,与5名战友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到达武汉后,32名医疗队员分成6组,田玉梅兼任小组组长,与5位组员被分配到雷神山医院,其他小组分别入驻沌口方舱医院、武汉第三医院、武汉第一医院、天佑医院和武昌医院,疏导住院患者、临床医护人员以及医院行政后勤和志愿者们的心理困惑。

队长和心理医生的双重身份,让田玉梅变身为“大管家”。每晚,她要开小组会议看是否需要技术支持,以及队员的心理状况;更重要的是,她要尽力满足队员们的生活物资需求,时时嘱咐他们注意降温、增加衣物,要让他们在关心别人的同时觉得自己也备受关怀。

雷神山医院共有1336张床位,患者收治最多时有1300多人,每天,田玉梅小组穿梭于分管的24个病区之间,或进行精神科会诊,或接手临床医生筛出的高危病人,或在心理查房时进行心理干预。每天微信步数平均在10000步以上,10多个小时的日工作量不在话下。

查房时,有些患者经常说着说着就会哭起来,想抱着医生获取安慰,还有些患者会有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风险,田玉梅必须在查房现场予以干预,跟他们握手、拍拍肩膀,以肢体接触方式帮助他们释放负面情绪。

手机24小时开着

随时为患者“心理导航”

“来,手机扫下码,我们加个微信好友!”查房时不允许带手机,田玉梅便事先打印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时刻准备覆盖更多人群。但线上咨询远比平时更费工夫,为啥患者聊着聊着突然不说话了?会不会哪句话触痛到他了?看不见患者的肢体语言,田玉梅很难判断对方的真实情绪,她只能一字一句谨慎编辑文字,甚至要花费比平时多2倍的时间组织语言;还有些患者半夜给她发消息:“我心率怎么这么快?田医生我该怎么办?”田玉梅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

医院是浓缩人生百味的地方,雷神山医院的每个来访者都有一段难以诉说的创伤。有一户家庭,最先感染的婆婆传染给了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大家住院后,只剩小孩独自在家,无人照顾。儿媳本身就有焦虑倾向,突然咳嗽就会觉得自己病情加重,加上住院时牵挂着家里的小孩,心里难免埋怨婆婆。田玉梅只能顺着儿媳的想法,劝她:“想念孩子是好事啊,你就更有动力了……”听了田玉梅一番耐心疏导,这位患者慢慢平复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带动其他患者一起在田医生的帮助下走出心理沼泽,重启新生活。

“不仅患者在寻找希望,整个武汉也在用他们的方式来帮助我们医护人员。”田玉梅小组居住在雷神山居民楼单独空出来的两层房间里,三八妇女节那天,周围的业主特意拿着鲜花和巧克力来慰问。这些善意与温暖,让田玉梅更坚信:武汉是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这里全民均是战士!

她被患者誉为“心灵卫士”

连续获多项荣誉

“作为陕西省第五批医疗队及首批心理援助医疗队的一员,我希望能发挥自己所长,帮助他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托。我们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田玉梅在出征武汉前代表全体队员的表态发言。在疫情一线,田玉梅作为医疗队的队长以及陕西4组的组长,在处理两个角色的过程中必然有冲突,但她从没有怨言,通过合理时间安排以及人员分工,有效地把两个工作都做得很出色。很好地平衡了对队友细心引导及严格要求的两种工作方法,让来自各个医院的人尽快地融为一个整体,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协作力。

同时从专业技术层面,以促进心理健康重建,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为目标,到达武汉之初,田玉梅就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实操规范的学习及讨论,制定《针对新冠肺炎合并多种基础病患者会诊使用精神科药品的管理流程(试用)》等的工作安排,力争达到标准统一,质量可控。考虑到心理危机援助工作的特殊性,便捷高效是第一考虑,医疗队制定了“线上线下结合,前方后方联动,一般特殊兼顾,团体个体互补,社工合作转介”力争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覆盖人群最广化,治疗效果最优化,住院与社区无缝对接的灵活的工作方式。针对患者:设计多种情绪、睡眠等量表,及时评估患者心理变化,线下以病房会诊及重点人群心理查房为主,确定需要进行1对1的心理干预对象并进行跟踪治疗,缓解患者焦虑、烦躁情绪;线上利用已有的医患交流群,定时主题讨论,定点科普文章、催眠及放松的音频推介。同时,主动解答患者力所能及的问题,有效降低了临床医务人员的线上答复工作量。针对医务及相关人员:线下主动至医务人员驻地进行团体及个体心理支持、放松方法指导及药物指导,线上建立医务人员心情指数表及“关爱天使温馨家园”微信群,引导医务人员就工作中的困难及收获进行交流使其达到同伴支持作用,使用稳定化技术帮助其情绪宣泄;同时,就危机情况下识别患者异常心理行为问题对临床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编写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心理护理手册》。整理编辑《致患者的一封信》《致医务人员的一封信》《致雷神山出院患者心理告知书》科普健教及录制心理干预音频,带领第4小组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心理护理手册》、根据雷神山制订的《雷神山心理援助队工作方案》。在圆满完成任务之后,及时把现场经验总结整理成《针对武汉新冠肺炎传染病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手册》。

同时,田玉梅注重团队文化的形成,支援雷神山工作小组完成了“秦劳勇敢鄂守抗疫——秦鄂同心”的版画绘图,充分体现了陕西心理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抗疫“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精神,并在雷神山医院倡导病房内开展患者病房版画文化活动,获得患者欢迎。在雷神山医院正式休舱闭院当天,被央视新闻“雷神山医院休舱!陕西医疗队‘壁画’意外走红”的报道尤其引人注目,格外“暖人”。

被患者誉为“心灵卫士”的田玉梅在疫情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连续获多项荣誉,她先后荣膺第九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陕西九三学社援鄂抗疫最美践行者”“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医务工作者”等称号。日前,已返工作岗位的田玉梅一如既往勤奋工作,为西安市在未来重大危机事件中心理危机干预提供最重要的实践资料,尤其是在传染病疫情中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模式及人员培养方面奠定了一定基础。

文/图记者王超

新闻推荐

本月推出“一元特价游景区”活动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游客和更多景区,享受惠民福利,陕西在6月特推出双重福利。...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航心理战疫的最美卫士 记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康复科主任田玉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