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全警实战铸就平安金盾 西咸新区公安局探索大练兵新路径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7-04 00:30   https://www.yybnet.net/

交巡警训练。交巡警巡逻演练。

红色基因再筑政治堡垒、区域模块加速资源融合、专业警种锤炼优势精兵、5G引领视频远程指挥、人文关怀提高从优待警、应急处突带动综合力量,6月18日,在西咸新区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现场会上,省公安厅“考官”对新区公安局“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现场会上,参会嘉宾就110应急指挥调度、5G通信技术、户政、出入境、车辆查控及百米障碍、暴恐案件处置、手枪应用射击、执法规范化管理、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创建健康警营10个科目的练兵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利用5G视频传输技术,远程观看现场实战演练是本次现场会的压轴项目,也是西咸新区公安局科技强警的具体措施之一。大练兵开展以来,西咸新区公安局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优势,经过数次视频远程指挥实战大练兵演练,创新并逐步提高在特殊环境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能力。通过5G视频传输,参会嘉宾远程观看各分局政治练兵、特警狙击枪射击、铁骑驾驶、车辆查验技能、交通事故应急处置5个练兵科目,视频展示实时稳定,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三年时间,奋力奔跑。面对缺少警力、缺乏技术人才、基础建设滞后、警务工作繁重等各种困难和挑战,西咸新区公安局党委班子迎难而上、积极施策。局党委明确定位:“对标全国公安先进,打造西咸公安铁军!创新西咸公安发展方式,决不小步慢跑、亦步亦趋,而要大步快跑、追赶超越!”西咸新区公安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练兵领导小组,汇集懂练兵、会练兵的专业人才,形成了“警种主导、分局支撑、模块训练、教官先行”的练兵思路,以实战为衡量标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资源练精兵,一年练出一批人才;出台了2019-2022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和训练大纲。在练兵办的指导下,全局采取警种捆绑分局,按照一警一特色、一分局一亮点的办法积极开展练兵工作,形成了警种负责人与分局领导协同作战、携手推进,各分局同警种人员跨区域协作、集群化作战的良好局面。

“政治练兵走在前,坚定理想信念是关键。”练兵办负责人说。西咸新区公安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紧紧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以政工队伍、纪检队伍、警务实战化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为抓手,以争创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健康警营、零投诉公安机关,增强队伍警务实战能力为具体内容,紧扣省公安厅党委制订的“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练兵目标,忠诚担当、坚守使命、锻造队伍。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咸新区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28个临时党支部,成为全区抗击疫情一线最坚强的战斗队。政工部门民警深入抗疫一线采集素材,制作抗疫宣传简报21期;疫情期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接处警和车辆查控规范教学视频,为一线单位赋能。同时,区局党委迅速开通火线入党通道,建立战时表彰机制,共计表彰60个集体、372名个人,批准火线入党人员5名,开展送奖上门53次。“疫情期间,出警现场就是练兵场,更是对我们的考验。每一位警员都与我一样,不惧生死,勇往直前!”一位民警说。

如何才能使大练兵工作制度化、实战化、长效化?按照大练兵实施方案,西咸新区公安局把执法培训从线下搬到线上,创办了《法制练兵,线上学法》专栏,为基层民警规范执法提供有效指导;开展两期法制岗位培训,覆盖警力1200余人,还把比武竞赛作为培育载体,提高竞争力。全方位开展品牌创建,严格筛选组建“三个队伍”、立体化打造执法示范单位,对9个集体和10名个人授予“执法示范集体”及“执法示范标兵”称号。为抗击疫情,该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办理涉疫类案件执法操作规范》,汇编六期《涉疫案例指导》,为执法民警提供了办案指导和取证方向。

“不练花架子、练出真水平、练出实战力。”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安平说。国保支队以重点人员管控、情报信息研判为主,开展“一口清”练兵。治安管理支队以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开展了“一标三实”“百万警进千万家”“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以“放管服”为重点,开展了出入境、户籍窗口规范化服务练兵。刑侦支队以解决技术人员能力不足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并开展现场勘查比武活动,全面提升刑侦技能。警务保障部开展摩托车驾驶人练兵活动,举办会计知识大讲堂,使司机队伍和财务人员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交巡警支队以交通事故处理和车驾管业务为重点,通过现场演练、班前学习、班后复盘,不断提升交管业务能力。

线上,西咸新区公安局突破传统练兵比武模式,通过5G视频传输,随时将不同分局、不同地点的练兵比武现场连接起来,实现了“视频指挥、多点互动、实时实效”的练兵比武考核模式;线下,老带新、全上阵、集中学、专题练,在实战基础科目上,立足“双达标”,以教练员的标准培养战斗员。每个分局组成5人战斗小组,一所一队一教官,依据区域特色打造重点科目。西咸新区公安局融合发挥西咸新区大部制优势,在区局一级以重大暴恐案件、刑事案件、群体事件、安全事故和舆情等五个不发生为重点,形成相关业务警种牵头、全警参与的协同作战模式;在派出所一级形成“一室三队”勤务模式和“交巡合一”的协同作战方式,用最精简的人员,发挥出最高的警力效能。

今年1至5月,西咸新区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投诉45起,去年同期为110起,同比下降59.1%,全警实战大练兵效果开始显现。

“请最好的专家讲实战,选最好的师傅‘传帮带’,目的就是开展好高水平练兵、做实深层次练兵,把练兵成果转化为保障平安发展的‘西咸力量’。”西咸新区公安局局长王勤智说。练兵形式多样化,岗位练兵专业化,练兵效果最优化。西咸新区公安局党委将全面提升队伍实战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重大职责使命作为练兵重点,以培养人才为主线,发挥警种优势,广泛开展专业练兵,打破警种壁垒,以扫黑除恶工作为突破点,以开展重大案件侦破、重大事件处置、重大问题解决等为抓手,全面提高队伍的应对能力。

面向全警、面向实战,讲究实用、讲求实效,向知识要警力、向素质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政治上练忠诚,法制上练能力,技术上练特长,实战上练品格,西咸公安多元化锻造新时代铁军,为陕西公安追赶超越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为西咸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贡献出全新的“西咸力量”!王超

新闻推荐

银发网红也忙着直播带货

汪碧云奶奶直播视频截图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当下,直播带货成了一股潮流,而一批近两年走红网络的银发网红也正在赶...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特殊的劳动课2020-07-04 00:57
猜你喜欢:
粒粒皆辛苦2020-07-03 23:57
评论:(全警实战铸就平安金盾 西咸新区公安局探索大练兵新路径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