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推进实现两年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目标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8-0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满淑涵)今明两年陕西省将完成5万名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到2022年实现所有养老护理员经职业技能培训后上岗的目标。7月28日,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陕西省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技能,推进陕西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增强职业吸引力

截至2019年底,陕西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约702.37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8.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国老龄事业发展中心2018年抽样调查显示,陕西省失能老人约占老年人口的21.2%,其中重度失能老人约占老年人口的8%。目前,陕西省经初步培训上岗的养老护理员仅有3万人左右,高级护理人才匮乏,老年人照护压力凸显,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和规模刻不容缓。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依托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相关课程的学历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和“1+X”证书试点与推广,分年度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建立薪酬待遇与岗位绩效、职业技能水平挂钩的考核激励机制,广泛开展护理员岗位练兵活动,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对在国家和省级竞赛中获奖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通过培训和轮训,打造一支专业性强、结构合理的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获得感。

据了解,按照基层推荐申报、省级联审把关、专家评审确定的程序,陕西省已确定22家培训机构作为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为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提升培训实效发挥引领作用。

培训对象扩容多部门联手打造人才链

《实施方案》指出,除在陕西省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外,家政服务业、物业服务公司、旅居养老机构等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高校医学专业、医学类院校和开设有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院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均可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相关培训。

今年年底前,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可按规定享受交通和生活费补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实施方案》明确,由省人社厅、省民政厅指导做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工作。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向认定的22个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共同授牌,省、市(区)人社部门按级将培训基地纳入技能提升行动目录。省教育厅负责协调职业院校,指导相关院校做好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省财政厅为培训提供经费支持。

对已认定的培训基地,将实施动态管理,省民政厅每年会同有关部门随机组织抽查,取消培训效果差、意见反应大或存在套取培训经费等行为的基地培训资格。

同时,今年起陕西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行属地管理、网络报名、考勤量化、考试结业的办法,严格按照人社部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和程序组织实施。同时,将建立养老护理员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培训、职业等级、人员信息等全流程管理。

突出教育资源优势完善相关培训体系

《实施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高校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组织保障有力的优势,依托开设有养老护理专业、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医学(护理)专业的高校或职业院校开展施训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施方案》还明确要求,各基地培训班次和人数应根据师资力量、实训场地和保障能力确定。培训期间,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确保培训安全有效开展。

记者从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了解到,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地,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已先期面向全省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等级认定的考评员、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的授课辅导员开展培训。养老护理员考评员经培训考试合格者,由省民政厅颁发考评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辅导员经培训考试合格者,由省民政厅颁发养老护理员特聘辅导员证书。在接下来的养老护理员培训过程中,还将融入传统文化课程,提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人文素养。

新闻推荐

西安大唐芙蓉园免费首日 游客排队有序入园

8月1日,西安大唐芙蓉园首日免费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有点闲情赏赏风景8月1日,西安大唐芙蓉园首日免费开放。上午10时,华商...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实现两年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目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