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颁证仪式与婚姻“重量”

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以往办理结婚证,只要在民政部门填表、盖章等,就完成了整个过程。也有人认为,毕竟领取结婚证是一件庄严神圣的大事,是情侣关系发生质变的一个难忘过程,应该有一个像模像样的仪式。

可以说,婚姻的核心内容,就是义务和责任。婚前,人们常常享受着长辈的呵护,生活有着较强的自由性,甚至“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婚后,夫妻双方既有共同付出的义务,也有相互照顾的责任。总之,每一位走入婚姻殿堂的人,肩上的担子都会增长。

推行颁证仪式,表面看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颁证仪式,可以进一步强化一对新人的家庭责任担当,让他们预知婚姻的“重量”,告诉他们婚姻是严肃的、神圣的,是奉献大于索取的生活状态。每一对新人,既然选择婚姻生活,就一定要知道这份“重量”,就一定要担起今后家庭生活中的担子。

当然,任何仪式都不是万能的。颁证仪式的举行,并不能保证每一对夫妻都能携手到老,但至少可以让他们慎重对待婚姻的责任。颁证仪式,象征着婚姻生活的正式启航,人们的记忆会更为深刻。当一对夫妻发生争吵或矛盾时,如果能够想起颁证仪式上的承诺,就会对他们过好家庭生活很有帮助。

同时,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在实行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边实践、边改进,以最优的方式为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祝福,使之强化婚姻家庭中的责任担当。(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抱团取暖 转型升级 消费促进月陕西泛家居联盟成立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定于9月9日-10月8日举办。依据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目录》,2020年9月9日至10月8...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面积差催告通知2020-09-15 04:02
猜你喜欢:
评论:(颁证仪式与婚姻“重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