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秋天吃什么? 陕西猕猴桃 美果正当时

来源:华商报 2020-09-1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六七月吃桃子、七八月吃核桃、八九月就迎来了猕猴桃。到了这个季节,朋友圈突然冒出很多卖自家猕猴桃的“果农”。翠香、徐香纷纷上市,果肉绿色、细腻多汁、风味香甜、个大味美又便宜,这样的好口福,怎能错过?

《2020-2026年中国陕西猕猴桃行业发展现状调查及投资前景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陕西省猕猴桃种植面积87.67万亩,产量107.24万吨,占全省水果产量的6.19%,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产区,目前总产量已占世界的1/3,在全国乃至世界猕猴桃生产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已形成了公认为陕西果业继苹果之后的第二大金字招牌。

陕西关中地区,自古以来便是物产丰富的地方,位于秦岭山下肥沃的土地,为猕猴桃生长提供了绝佳的自然条件,是中国猕猴桃优生区。陕西本真有机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宁利介绍,“中国的猕猴桃的种植量占世界55%左右。我们陕西的猕猴桃又占全国的60%以上。秦岭北麓,北纬34度是黄金产区,昼夜温差大,全年300天以上的无霜期,包括整个湿润的程度,都是适合猕猴桃生长的。”

不同品种、不同产地,徐香、翠香,红心、黄心让人看花了眼。雷宁利说:“猕猴桃的品种分为中华和美味两个系列,黄心、红心无毛的品种是中华系列;绿心属于美味系列,陕西最适宜种植的就是美味系列。美味系列里翠香属贵族品种,是最好看、最好吃、最美味的,糖度至少在16%以上,最好吃的可以达到20%。接下来就是徐香,糖度大概在15%之上。所以,这两个品种的猕猴桃都是推荐大家购买的。”

挑选猕猴桃时,除了口味和口感的差别,不同品种的猕猴桃因为遗传属性的差别在营养成分上也有不同。渭南市高李村果农李振铎说:“果园今年主要是瑞玉,这是杨凌农科院和渭南市农业部门引进的新品种,是猕猴桃里维C含量最高的。”

另外,在购买时要注意水果的存放问题。明显有伤疤有压伤的不要选。也不宜存放时间过久,过熟会产生一些酒精的成分,会对药物产生一些干扰的作用,用药的人一定要少吃。

创意美食:

猕猴桃咕咾肉

“买了两箱猕猴桃,放了两周还是硬的。这两天没看,一摸全软了,我有点懵。请问如何快速消耗掉?放坏了多可惜!”

猝不及防、一不注意就偷偷成熟的猕猴桃,吃不完可以做成猕猴桃汁、猕猴桃沙冰、猕猴桃冰粉儿、猕猴桃奶昔、猕猴桃沙拉酱、猕猴桃果酱等。如果这些还满足不了你,美食达人曲曲推荐一道酸酸甜甜色香味俱全颜值满分的创意中餐,就是猕猴桃咕咾肉。

用料:猕猴桃、里脊肉、红灯笼椒、白胡椒粉、啤酒、白糖、盐、鸡蛋、淀粉、白醋、番茄酱、水

具体做法:

1.猪里脊肉用刀背拍散,切成小块。放入白糖、盐、白胡椒粉和啤酒,搅拌均匀腌制半个小时。

2.红灯笼椒切块,略硬的猕猴桃切块。

3.腌制好的肉打入鸡蛋,将淀粉分次加入搅拌均匀。

4.锅里放油,中小火加热。把肉块放下去炸至表皮微黄捞出。放凉后,油锅开中大火加热,复炸肉块,炸至金黄色捞出备用。

5.锅里放油,放入红灯笼椒块炒至八分熟,放入切好的猕猴桃,翻炒一会儿装出备用。

6.锅中放入小碗水和适量番茄酱,小火加热至番茄汁浓稠,放入白糖和白醋,最后放入适量淀粉水。

7.番茄汁调好后,倒入炸好的肉裹上酱汁,最后放入炒好的红灯笼椒和猕猴桃,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装盘了。

温馨提醒:

猕猴桃虽好 可不能贪吃

猕猴桃被称为水果之王,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健康管理与功能医学专家王勇健说:“从平均水平来看,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每百克里面有10~60毫克左右。另外,它的钾含量比较高,一般在每百克150毫克左右。对于血压较高或夏季出汗较多的人,在肾功正常的前提下吃是有好处的。相对其他水果来说猕猴桃的果胶、膳食纤维多一点,整体来说猕猴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属于中等偏上的水果。”王勇健提醒大家:猕猴桃虽好,可不要贪吃。猕猴桃的糖分一般是在15%左右,相对来说还是很高的,所以血糖偏高的人还是要注意不能多吃。此外猕猴桃含钾多,对肾脏功能不好的人要慎吃。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小孩和老人来说,过多的膳食纤维和果胶会导致一些腹泻,这类人群就不宜多吃猕猴桃。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岳珊珊

新闻推荐

《对话科学》 专家解读细胞科技与生命科技与生命

9月10日,由省科协主办,陕西科技报社、陕西省干细胞协会承办的《对话科学》系列访谈节目,邀请了西安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陕西...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天吃什么? 陕西猕猴桃 美果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