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人生的真谛在生活的细微处 读同亚莉的《时光的声音》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9-18 11:40   https://www.yybnet.net/

■冯积岐我一口气读完了同亚莉的散文、诗歌集《时光的声音》。同亚莉的作品以独特的视觉,细腻的感触,娓娓道来的叙述,把她和陕西职工作家自觉地区别开来了。她是陕西职工作家中个性鲜明的一位。她的作品深深地烙印着她对时代、生活、人生、人性、人伦以及女性的深刻见解,并非人云亦云。同亚莉的散文、诗歌以思想见长,她用独特的思想支撑起了她作品的大厦。从她的作品中可以读出她是一个长于思考的作家。她的思想是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锤炼出来的。同亚莉的作品打破了女作家感情丰沛,思想单薄的魔咒。

获得了诺贝尔奖的俄国作家伊凡·布宁在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阿尔谢尼耶夫的一生》中说过,一个好的作家,应当写背影,写一条缏子,写一盒鞋油,应当关注这些被其他人忽略了的微不足道事物。同亚莉虽然是业余写作,可是,她深谙写作之三昧,她深知一个成熟作家面对纷乱如麻,或平淡无味的生活应当从哪里入手,她深知,人生的真谛在生活的细微处。因此,她从细微处发现生活,捕捉生活,书写生活。丈夫儿子不在家、他乡遇小偷、儿子戴上红领巾,这些被世人看惯了的,不足挂齿的生活却触动了作家那根敏感的神经,她从中感触到了,别人虽然也许感觉到了,却没有说出来,对做人的体味,对人生的感悟。这种感悟是普通的,也是典型的——属于个体的,独到的。当儿子和丈夫不在身边时,她才能体味到作为母亲和妻子的孤独,她才能体味到亲情的珍贵。失去时才懂得珍惜,这一思想就产生于日常生活。当丈夫两次被小偷光顾后,她才明白,面对如此世态,仅仅有警惕是不够的。儿子戴上红领巾,这本来是每个做母亲的都经历过的小事一桩。既是母亲又是作家的同亚莉却能看出儿子的心态,她从侧面告诫儿子,这不只是优秀的标志,更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起点。

我最欣赏的是《医院陪护见闻二则》。这几年来,我每年都要住几次医院,没有在病房里“得到”一篇文章,而同亚莉在医院里只陪护了爱人几天,就写出了一篇令人深思的随笔。所以说,文章像麦地里的麦穗一样多,优秀的作家俯首即拾,粗心的作家却视而不见。同亚莉笔下的那个肺癌晚期病人“妻子离婚了,儿子上了大学,周末才能过来陪他,他一副淡淡的样子,最让人心痛和震惊的是他接着淡淡的说,我知道我是肺癌晚期,天天晚上都吐血,顶多再活半年一年的,可是我兄妹都瞒着我,不让我知道,为了不让他们难受,我也装着不知道,瞒着他们。”同亚莉不只是把一个肺癌晚期病人的状态挪到纸上,她写出了一个病人面对死亡的坦然,写出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仅使他的亲人感到惋惜,心痛,也使每一个旁观者被他的坦然感动,不由得如此思考:珍惜生活,热爱生命,好好活着。同亚莉把另一个富二代病人写活了,我佩服她对富二代病人的观察的细致入微,她不只是写出了富二代病人的身体病态,也写出了他的精神病态。躺在病床上的富二代病人依然周旋于妻子和情人之间,也许,他的精神和肉体一样痛苦。妻子坚持不离婚,情人割不断,又不能上位,他既要对付疾病,又要对付二位女人,累不累啊?同亚莉几笔就写出了那个情人的尴尬、窘迫和对富二代的感情。从一个病房里同亚莉写出了世态人情,写出了人性弱点,写出了时代风尚,写出了社会病症。

也许,和同亚莉真诚的做人一样,她的散文随笔写的十分坦诚,完全是真性情的流露,没有掩饰,更不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她在《做一回淑女》中说:“我平时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大不咧咧的,哪儿有一点文气的样子。”在《一元钱的故事》里,同亚莉真实地说出了她读初中的时候偷拿了母亲一块钱的事情。既写出了农民生活的艰辛,父母为儿女的操劳,又写出了自己的内疚和忏悔之情。这一元钱,如同界碑一样,立在同亚莉年轻的人生中,成了她日后奋进的动力。在《朋友》《写给远方的朋友》诸篇中,同亚莉写出了友情,写出了人际关系的微妙。市侩哲学告诉我们,看透了不要说透。而同亚莉即使看透也会说出来,“我知道她不是来看我的,只是有事,就只好将想要说的话又咽了回去”。只有无比真诚的作家,才能写出无比真诚的文章来。在当今时代,要摘下面具生活,做一个真人,确实不容易。同亚莉是真作家,写出来的是真文章。她的散文随笔张扬着正气,正能量,使人振奋,令人警醒。

同亚莉写父母,写儿子,写丈夫,写公公婆婆,写同学,朋友,每一篇写人的文章都饱蘸感情,写出人伦之美、人情之美。读起来感人至深。

读同亚莉的诗歌,仿佛涓涓的情感小溪从心中流过。她的诗作的感情更真挚,更外露,《你不在的日子》里,对一个人的思念;《希望》中,深深地希望得到朋友赤诚的心;《赠你》对友情、爱情的抒发。她的诗作,大多是用情感编织的花篮,是心迹的密码。也有的是对生命哲学的思考,如《不问西东》《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等等。文字虽不华丽,却真挚、感人。

同亚莉把自己的文章结集出版,既是对自己创作的回望和小结,也是给读者忠诚的奉献。读者将会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去接受,理解同亚莉的作品,从中受到教益和汲取艺术滋养。

新闻推荐

陕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9月15日上午,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陕西省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的真谛在生活的细微处 读同亚莉的《时光的声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