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李长海践诺记 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22 02:44   https://www.yybnet.net/

9月12日傍晚,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柳树店村互助幸福院里,和着欢快的大鼓铜锣声,村民的大秧歌又扭了起来。

“不到两年时间里,村里的水、气、路灯真的全都通上了!海子说话算数!”扭完秧歌的王大妈高兴地说。

王大妈说的海子叫李长海,是2018年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柳树店村村民都记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那天,李长海当场许下承诺:在任期内,解决村民的吃水难、用气难、行路难问题。

“以前村里饮水靠肩挑,而且根本不够全村用,取暖靠烧煤球烧柴,既不安全又不环保,一到晚上,黑洞洞的沟里散发着一股股煤烟味,大家都窝在家里不出来。”李长海说,柳树店村的水、气、路灯的问题由来已久,但之前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能解决。

“大家信任我,我就绝对要干出点成绩,不能让别人戳我脊梁骨。”李长海心里想。

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吃水。原来村民要去村子山后的冷水泉挑水吃,路远不说,到了冬天,山路湿滑,取水非常困难。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李长海马不停蹄四处联络,希望给村里解决一条取水线。

2018年夏天,延安水务公司铺设管道时占用了村里的地,答应给几十万元补偿款。李长海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他和村干部一起,找到水务公司,提出放弃补偿款,只要求把自来水引进村。经过反复协商,水务公司最终和村里达成一致引水进村。柳树店村终于结束了吃水难、用水难的历史。

无独有偶,天然气公司也占用了柳树店的地铺设管道,李长海“故技重施”,把天然气也引进了村。

水通了,天然气通了,李长海还惦记着怎么让夜晚的柳树店村重新焕发生机。

柳树店村村民主要靠着外出打工和房屋租赁生活。村里没有照明设施,一到天黑,村民进出村里只能自己打手电筒,非常不方便。

今年初,李长海跑前跑后,多次对接各个部门,申请办理各项手续,终于点亮了村里的主干道。2公里的村庄道路安装了29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子,温暖了人心,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当初许下的诺言都如期兑现,李长海干劲更足了。

最近,在李长海和村三委班子的不断争取下,柳树店的互助幸福院项目批了下来,很快就建成投入使用。通过李长海的多次协调,村上申请到篮球架、乒乓球案、单杠等价值5万元的7大件健身器材。每天晚上,忙完的村民们聚集在幸福院的广场上敲锣打鼓扭秧歌,不亦乐乎。

“村上主要靠租地,合作经营,年收入不到300万元,除去必要的开支外,剩不下多少钱了,但李书记说不管多少,也要给村里人分钱。”村民杨院平说,这几年,过年时村上都会给村民分红,村民的合作医疗费用也全部由村集体承担。

“这些钱都是李书记带领我们一毛一毛省下来的。”村文书高延明说。

“我们现在正在自筹资金准备硬化村里的最后一段路,实现‘公路自由’,将来还要整修后沟的一块地,盖小洋楼,让村民上楼,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李长海说。

新闻推荐

陕西省金融业网络安全宣传员大练兵活动落幕

本报讯(记者张翌晨)9月18日,作为2020年陕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的主要活动,陕西省金融业网络安全宣传员大...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长海践诺记 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