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用生命体验来写作和记录 ■刘茸茸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25 04:17   https://www.yybnet.net/

《岩兰花开》作者:杜文娟出版社: 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5月

杜文娟是陕西非常独特的一位女作家,她的创作始终根扎大地,多年来,足迹遍及青藏高原、蒙古草原、汶川震区,以切身的生命体验来写作和记录,以行走的方式丈量文学所能达到的可能性。

2020年5月,她的长篇非虚构《岩兰花开——汶川大地震幸存者生存状况调查》出版之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渐趋平稳之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最终将对人类造成怎样的影响,目前尚难预料。但面对灾难,文学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作家该如何进行写作,一时之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此时读到杜文娟书写汶川大地震的《岩兰花开》,不禁感慨,这不仅是一部“主人公及作者与灾难平等对话”之书,同时,也是一个读者与灾难对话、思考当下灾难的经验性文本。

灾难造成的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淡化,但正如杜文娟在《后记》中所说:“如果没有人关注,灾难对人类的启示和教训也会随之而去。”2008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十二年,关于灾难的记忆似乎已经遥远了。但对于地震发生后第5天就奔赴灾区的志愿者杜文娟而言,心理上的创伤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合。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再次入川,走访当年的受灾者,以修行般的虔诚,将五六十位地震伤员的灾后十年真实地呈现出来,这既是一个作家出于良知与责任的深度反思,同时,也是作者自我与生命和解的过程。“写作的过程是揭伤疤的过程,也是伤口愈合的过程,是主人公及作者与灾难平等对话的过程。”面对灾难,全方位的社会反思、文化反思、人性反思,甚至是灾难中的人性光辉、国家和民族大义等等,这些都是文学应该去承担的责任,但对每个受灾者的个体生命而言,或许更重要的是共情与理解。不能亲身历经灾难的人,无法真正与灾难中的万千生命休戚与共,自然也难以真切感受他们的幽微心声。

《岩兰花开》是杜文娟的生命和解之书,面对“地震已经翻篇”的质疑,作者始终坚守“笃定、真诚、诗意、凝练、悲悯、善意”的写作宗旨,将目光投向边缘人边缘事,关注重度伤残人员、地震孤儿、失独父母艰难的心理重建过程。杜文娟在采访中说,“坦率地说,大部分幸存者残肢康复了,心理正常了”、“但有两个群体的部分人员,依然生活在幽暗中。第一类是地震孤儿、当时的青少年;第二类是失去独生子女的中年男女。后者无法再生育,无力领养孩子,本人又重度伤残。家暴、冷暴力,无处不在。”

撕开伤口是残忍的,每一次采访对于受访者而言,都是一次酷刑,但同时也是一种治愈。《岩兰花开》能将受灾者十年间的生活真相毫不掩饰地展现出来,无疑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承受能力。与地震孤儿相比,另一类受灾群体则显得更加沉默,也更加孤独,很少像前者那样受到广泛关注。他们是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震后重组家庭的中年人。情况好一点的,身体伤残轻微,尚有机会再次拥有孩子;差一点的,身体伤残,失去生育能力,原本完整的家庭面临着分崩离析。

“5·12”汶川大地震给千万家庭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十年过去,伤痛逐渐遗忘,社会重建,家庭重组,大多数人的生活日渐平静,几乎没有人再去关注受灾者的后续生活。杜文娟却再次踏上重建后的灾区,千辛万苦去了解他们真实的经历和现状,以悲悯和善意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将灾难最真实最残酷的一面呈现在大众面前。只有牢记灾难,不断反思灾难,才能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只有直面生活的真相,才能从中发现真正的坚韧和人性光辉。

作为一部反思灾难的“非虚构”文学作品,《岩兰花开》融入了作者的“个人化视角”和“个人化体验”,在日常化和个性化的叙述当中,表现出了高度的真实度和真诚度。而支撑这一切的是作者四次入川,作为震后重建的亲历者、见证者所付出的情感和心血,同时,也隐含着作者对灾难与人性的生命体悟。正如作者自己所期待的那样,《岩兰花开》无疑是写给当代的一部文献文学作品!

新闻推荐

陕西《黄河歌谣》将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展演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旅厅了解到,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努力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生命体验来写作和记录 ■刘茸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