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在养老院烫伤烧伤怎么办?想念孩子吃不下睡不着怎么办? 分分钟安抚好老人 养老护理她们是专业的

来源:华商报 2020-10-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在陕西省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颁奖现场,几位优秀护理员现场展示了护理老人饮食睡眠及突发烫伤时的规范护理技能

◎入行门槛

无需考证

但专业技能要求并不低

需掌握涉及跌倒/坠床、视力/听力障碍

大小便失禁等近40项具体技能

◎行业现状

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据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

但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仅4万多人

◎发展困境

技能要求高、升职加薪空间小

苦脏累压力大、医疗纠纷频发

◎如何破局

学校加强人才培养 吸引学生报考

国家尽快出台规定

明确养老护理员工作职责等

社会应继续开展相关职业培训

提高工资待遇水平

◎未来发展

用高科技、高智能的设备设施及服务

减少甚至取代具体护理工作的人工使用量

养老护理员职能转变为提供设备设施操作、维护服务等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日趋增长,从容放心适应数字时代生活也成为一种心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

在养老院突然烫伤了怎么办?想念孩子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怎么办?别急,专业的养老护理员都能妥妥解决。10月16日-18日,陕西省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西安外事学院举行。在18日的颁奖现场,几位优秀护理员现场的规范护理技能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理论知识竞赛题目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参赛选手分析给定的老年人照护案例,并按照要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操作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情境完成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康复护理等4个模块的操作技能项目。

全省各地市历经层层选拔,最终13支参赛队78名选手逐鹿决赛。经过3天激烈比拼切磋,共产生18个个人奖,6个团体奖及3个优秀组织奖。其中,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一等奖获奖者西安市阎良区德瑞养老院胡环环、王卞荣,榆林市榆阳区中心养老院韩琛琛经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将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外,西安市民政局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榆林市民政局、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安康市民政局、汉中市民政局、延安市民政局代表队获得三等奖。西安市民政局、咸阳市民政局、汉中市民政局3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介绍,陕西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是全省养老行业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全省性赛事,为全省养老护理行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通过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全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对于推动养老护理服务更加专业化、人性化、标准化、规范化,促进高技能养老护理人才成长,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赛出真水平

新闻背景

老龄化趋势加快

需要更多专业养老护理员

截至2019年底,陕西省60岁及以上人口702.37万人,占人口数的18.12%,65岁及以上人口458.94万人,占11.48%。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照料服务和慰藉服务需求能从社区、机构得到满足的比例只有43.3%和36.6%。专业化的养老护理员队伍缺口巨大。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社会对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养老护理员职业竞技比赛,对于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业人员心声

期盼待遇提升 渴望有职业认同感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敬老院院长李媛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养老护理员的年龄偏大,主要以40岁以上农村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她们很辛苦,但薪资不高,待遇根据个人能力,每个月工资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

“随着人口红利不断减弱,劳动力减少,养老护理员紧缺,社会对职业的不理解如果仍不改变,薪资待遇没有改善,未来的老人由谁照顾真的无法想象。”李媛说到。

西安市阎良区德瑞养老院院长王瑞说,养老护理人员普遍缺乏社会认同感,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工作就是“伺候人的”,因此从业者有心理负担,加之薪酬不高,所以年轻人基本不会考虑从事该行业。“养老护理员渴望被尊重、被重视,希望有一天这个职业能和医护一样被认可。”

行业发展前景

陕西省将建立完善养老护理薪酬待遇激励机制

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认为,培养职业素养高、服务技能精、尊老敬业的养老服务人员,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必要前提,也是实现养老服务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陕西省已有15115个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

陕西出台了《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依托西安外事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院校设立省级22个培训基地,每年免费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每年开展1期养老院院长培训;同时要求各地市选择1-2家优质培训机构,每个市设立1个市级养老护理实训实习点,每年对辖区内的护理员轮训一次。省民政厅已累计培训8000名养老护理员,全省约累计培训3万余名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相对稳定、结构趋于合理。

截至目前,陕西省有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5115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464个、公建民营养老机构40个、民办养老机构339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9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312个,覆盖78.2%的行政村。

全省2022年底前

培养5万余名养老护理员

郭惠敏表示,养老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百姓的暖心工程。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人才法规体系,推动省人大出台《陕西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实施养老服务人才提升行动和“1+X”证书试点与推广。继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千人培训计划”,加快培养为老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确保到2022年底前全省培养培训300名养老院院长、5万余名养老护理员。

此外,还要建立完善薪酬待遇激励机制,并开发一批基层为老服务岗位,扶持培养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一点点思考

养老护理,N个为什么

●养老护理员技能要求高吗?

2015年人社部废止了《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养老护理员职业等可以不用再持证上岗,入行门槛更低了。

养老护理员从业门槛低,但专业技能要求相当高。2019年8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等发布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明确,以老年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要掌握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生活照护特点、营养需求和进食原则、常见疾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老年人沟通技巧和方法,涉及跌倒/坠床、意识障碍、吞咽障碍、视力/听力障碍、睡眠障碍、大小便失禁、便秘、压力性损伤、营养失调、疼痛、坠积性肺炎等近40项具体技能。

●为啥缺口巨大却招不来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亿人。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63万。若按照国际上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然而,2018我国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4102人。可见,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技能要求高、升职加薪空间小、苦脏累压力大、医疗纠纷频发是四大主因。

●人才缺口靠什么补上?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共同努力。

学校要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吸引更多学生报考。

国家应当尽快出台养老护理员权益保障的相关规定,明确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

社会应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并进一步畅通基层护理员的上升通道和相应的工资待遇。

●如何便捷提升养老护理质量?

养老护理行业从业人员(即养老护理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决定了社会化养老的高度和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而要解决养老护理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问题,最可靠的途径是使养老护理行业发展成为高科技行业,即通过高科技高智能的养老护理设备设施及服务使养老护理工作(如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常用临床护理等)尽量科技化、自动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取代直接的人工使用量。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借助养老护理设备设施可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我护理、自主护理,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转变为主要提供养老护理设备设施操作、维护服务和老年人身体及生活状况监测服务。故此,应对老龄社会应大力发展养老护理科技。综合《经济日报》等

数字时代老人的困顿

出行难、购物难、办事难

请给老年人过渡期长一点

乘坐公交、地铁要扫码不会弄,超市购物自助收银台不会操作,去银行办理业务不会开通手机银行……这几天,华商报记者和老人一起去体验了数字时代下老人们的艰难生活。老人们说,现在智能手机就是万能钥匙,可他们偏偏不会。

不会扫码,天天带着身份证出门

在西安6路公交车怡园路北口站点,华商报记者遇到了乘车去往省医院的77岁宋大爷,他说自己有一些慢性病,隔段时间就要去省医院看病、取药。

公交车来了,乘客拿着手机扫健康码,宋大爷拿出了身份证,刷了公交卡后,他上车把身份证递给公交车上的安全员,安全员对着车上的摄像头扫了一下,宋大爷顺利上车了。“我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扫码,疫情期间好几次都因此没坐成车。从那之后,我每次都带上身份证出门,因为坐车、坐地铁都要看。特别麻烦,老怕身份证丢了。”

在曲江金地广场公交站,75岁的窦阿姨拿着老年卡上车,窦阿姨说:“一般情况下,拿着老年卡上车司机都会通融。遇到特别严格的时候就上不去了,就等下一辆车碰碰运。”

坐地铁刷老年卡“无效” 老大爷急出一头汗

在地铁二号线体育场站,满头银发的马大爷和老伴儿拿着行李箱进站,老伴儿刷了老年卡后顺利进站了,但马大爷的老年卡刷了几次都显示“卡无效”。马大爷来来回回在几个闸机上刷都不行,急得满头大汗。后来,趁其他乘客刷手机进站时紧随其后进来了。“不知道出了啥问题,咱也不懂,也不知道问谁。”马大爷说,自己不会用智能手机,老年卡高峰期不能乘坐地铁,感觉出行挺难的。

在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78岁的赵大爷紧紧跟在女儿身后扫码进出站,买票都是女儿帮她完成的,看着女儿熟练地手机操作,赵大爷有点羡慕,也有点落寞。

“没有智能手机,现在坐地铁都很难。”赵大爷说,自己很久没出门了,跟着闺女到大雁塔转转,“进站扫码、电子支付买票我都不会,要不是跟着孩子,我看我现在都不会坐地铁了。”

超市购物担心人工收银台被取代

在城南一家超市收银处,72岁的李阿姨在自助结账台处慢慢地学着用自助收银机结账。商品扫码扫到一半,李阿姨发现有几个扫重复了,又全部重新扫,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终于成功结账。“以前来超市购物,人工收银台挺多的,现在人工收银台值班的人越来越少,有时候着急买东西得排很长的队。我刚才体验了一下自助收银机,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帮忙真是操作不了。真担心人工收银台如果被自助收银机取代了,老人们可怎么购物啊?”

李阿姨说,除了购物,去银行办事也挺难的。她有次去取钱,工作人员说5000元以下去自动取款机,她想查余额和交易明细,工作人员让她下载App,开通手机银行。她多问了几句工作人员就不耐烦。她那天啥也没办,还生了一肚子气,“感觉挺委屈的,干了一辈子工作无怨无悔的,没想到老了却跟不上时代了。

希望社会留给老年人过渡期长一点

市民王先生今年快60岁了,爱人今年退休了。他帮爱人去银行办理退休工资激活手续,“我用银行智能机办的,还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拍照、手机扫码等程序弄完用了十几分钟,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就特别难办。”

王先生说,自己在老人里算比较年轻的,但也颇有感受,“数字化时代来临了,老年人一方面生理上跟不上,眼睛花了,耳朵背了,脑子也转得慢了,跑不过网络了,但老人其实很想融入社会。子女在跟前的,一定要耐心教一教父母。也希望社会上的年轻人,如果遇到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就能帮帮他们。此外,希望社会给老年人的过渡期再长一点,不要凡事一刀切,等一等老人,这个社会才会更文明。”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新闻推荐

防疫“18条”护航农高会 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凭“绿码”通行

本报讯(记者张维)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将于10月22日-26日举行。与历届农高会相...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养老院烫伤烧伤怎么办?想念孩子吃不下睡不着怎么办? 分分钟安抚好老人 养老护理她们是专业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