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文化综艺集体“上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2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参加《朗读者》直播活动的部分嘉宾节目组供图《我的家乡在陕西》通过乡情故事,带更多观众了解陕西文化。视频截图

伴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两档央视重磅文化类节目近日“官宣”新一季启幕,以及《上新了·故宫》(第3季)等多档卫视综艺的密集推出,荧屏在第四季度迎来文化综艺高峰。在经历了“初生期”和“爆发期”后,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亮相的文化综艺节目,显然已进入“成熟期”——除了主题更加贴近时代,它们也纷纷开启了“文化+”的表达,给观众带来各自更具新意的节目体验。

《朗读者》第三季开启朗读亭直播活动

时隔两年,已播出两季、收获了高口碑与高收视的文化类综艺《朗读者》上周正式归来,先于荧屏节目,本季《朗读者》近日全新开启朗读亭直播活动,邀一个个普通人在亭中解读自己的朗读故事,并通过央视融媒体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直播。

在节目制作人、总导演兼主持人董卿眼中,这是一种对节目内容与表达的升级,“除了一以贯之的人文情怀与文学底色,《朗读者》第三季借助新媒体升级、主题升级等,从‘一个人,一段文’转换为‘读天地人心’,从单向传播转换为双向互动,让普通人的生活成为可供观照的读本,让人人皆可成为朗读者。”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朗读者》第三季全新打造了“一平方米”和“一万公里”两个新的节目样态:“一平方米”就是朗读亭直播活动,“一万公里”则是节目组将走出演播室,走向更广袤大地,去聆听远方谁在朗读。

《经典咏流传》第四季将唱响英雄赞歌

与《朗读者》一样被观众爱称为荧屏“清流节目”,央视《经典咏流传》原创“和诗以歌”的模式,在过去三季节目中,致力于用现代化的文艺呈现方式演绎经典文学作品,让流传千百年的经典诗词在音乐旋律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20日举行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的推介会上,备受期待的《经典咏流传》第四季正式揭开“盖头”,节目制片人田梅介绍,本季将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唱响英雄之歌”主题打造一季特别节目。节目将寻找百年历程中的经典歌曲和英雄人物故事,以经典诗词、经典文本、经典旋律为抓手,通过创新改编和原创新编的方式,致敬英雄人物和英雄精神,用新时代的歌声和现代化文艺手法,让百年历程中孕育的伟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文化+”模式成为发展主流

既贴合时代精神,又服务当代观众口味,从《朗读者》和《经典咏流传》的升级创新,到浙江卫视的《还有诗和远方》、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第3季)、湖南卫视《神奇的汉字2》的正式登场,这些全新亮相的文化综艺节目,让观众看到“文化+”的无限可能。

其中,《上新了·故宫》《青春环游记2》《还有诗和远方》《登场了!敦煌》等大量文化综艺走起了“文化+旅游”的路线,融合视角下的文化输出类节目,不仅让观众获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也在动态的旅游行走中,完成了文化表达的静态输出。

此外,更多节目则以文化为主线,辅之以多样学科的全面“科普”——老牌节目《正大综艺》打造的《正大综艺·动物来啦》让萌宠成为开启孩子们文化探索的“钥匙”;陕西卫视《我的家乡在陕西》让人文与乡情合二为一,《神奇的汉字》《叮咚上线!老师好》《成语天下2》《龙的传人》《放学都别走》等节目则让脱口秀、卡通动画、益智教学融入节目,实现对文化内容的新颖分享。

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在工业、房地产、基础设施、民生社会等关键领域投资带动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综艺集体“上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