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小院里的榆树 张亚宁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2 06:08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简介

张亚宁,1983年12月27日生,子长市作家协会主席。陕西省青年作家协会委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2016年入选陕西省文化厅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朔方》《青海湖》《陕西日报》等百余家报刊杂志发表。散文作品《陕北秧歌》《子长唢呐》等入选《中国2014年度精短美文选》《陕西青年文学作品选》及各类试题卷。著有小说《命根》等。散文《车》荣获第二届孙犁散文奖。

作品介绍

散文集《清唱》于2017年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共收集散文作品34篇,所有作品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朔方》《延安文学》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试卷。该书立足于地域风情,全面介绍了陕北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哲理深刻,文字优美,耐人寻味。2018年获得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佛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院里有一棵榆树,自然是五彩的世界。

这棵榆树的样子倒不怎么迷人,约两个碗口粗,主枝干丑得很,横七竖八地长了好些大小不均的疙瘩,怪难看的。要是问这几块疙瘩是什么,我还真不知道。由于院子面积不大,所处位置特殊,不种花不种草,连棵盆栽花草都没有,多的便是各式各样的车。这棵榆树谈不到枝繁叶茂,从未见它结起过丰硕的榆钱,但与狭小且孤独的院子相比,它还是一道风景。一年四季,各有特色。

小院只有六孔窑洞,院子不大,每日停放的车辆不少,唯一这棵榆树是固定的绿色亮点。春末到秋末,景色各有不同,耐人寻味。小院里的人,以及外来停车的人在小院见了面,说说笑笑全在榆树下面。多少年了,榆树历经风吹雨打,傲然屹立,生机勃勃。斑驳的年轮承载着它数不完的沧桑,记录着来来往往行人的故事。每一个瞧见榆树的人都没把它当回事,其实无形中,它早已成为了人们的朋友,特别是在榆树周围生活和工作的人。

我第一次到这个院子去应聘,迷路了。电话问朋友地址,他说了好几处地方,我都没有找到。朋友突然跟我说起院子中央有一棵小榆树,细高的榆树。然后我就找到了,应聘了工作。确切地说,先找到榆树的树冠,然后绕开房顶,慢慢定位在这家小院。日后,与朋友喝茶聊天,我说以后有人来找你,你就直接跟他们说这棵榆树,保准能找到。朋友信了,后来接连试了几次,来的客人都一下子找到了。朋友笑着说他以前一直没在意这棵丑陋的小榆树,没想到院子里这棵看似不起眼的小榆树还默默地帮着人哩。

我把榆树帮忙的事说给同事听,朋友也把榆树帮我和他的事说给他的朋友听。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榆树帮人的事就传开了。以榆树为中心,周边很多住户和单位都求助榆树。陌生的客人来访,找到这棵榆树就有了百分之九十五的把握,准能找到要找的人或地方。日子久了,榆树就成为了周围一处标志性的事物。从不用给榆树打声招呼,人们借助榆树迎接朋友,也借助榆树送走亲戚。

周一到周五,我几乎天天与这棵丑榆树谋面,一旦看见它,就情不自禁地自语——助人为乐的小榆树。我发现,每年的秋末或者初春,这里的人会特意请来园艺工人,给榆树美容一次。几年以后,榆树长得超过了窑顶,有了杨树一样窜天的秉性,一个劲地疯长,枝繁叶茂,十分壮观。有人搬来砖块,给榆树做了一道栅栏。一是为了好看并保护榆树,二是护着榆树常在常青。不少勤快的人,时不时给榆树浇水松土施肥,精心呵护它的成长。

小榆树长成了大榆树,老榆树。小院里周围的人换了不少,有的举家搬迁,有的调换了工作,可榆树依然屹立在小院里。它不会说话,却给会说各式各样话的人帮了不少忙。

朋友无处不在。这棵榆树助人为乐的故事便是最好的诠释。

新闻推荐

煤山高耸日运万吨

装满后的运煤车带着遮挡布,出厂前还要经过高压水枪的喷洒,防止沿途撒漏扬尘。半岛全媒体记者何毅11月20日,位于大港附...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院里的榆树 张亚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