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浅析明代书家对锺繇书法的评价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降金晶

来源:西安商报 2020-11-23 03:09   https://www.yybnet.net/

?《元曲二首》29x20cm小楷

?《元曲两首》27x18cm小楷

?《临开通褒斜道刻石》178x90cm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降金晶

明代小楷进入新的发展高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明人对锺繇书法的学习开了一代小楷之新风。明代的小楷书家多取法锺繇,明代书家如何看待历代书家对锺繇书法形象的论述,他们对锺繇传统的理解为何?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明代时,由于锺繇的传世书迹已经非常罕见,明人所能见到的锺繇书迹,大抵是刻帖中的锺繇法帖或流传下来的唐人摹本。明代书家只能沿着前人论述的脉络,在传世的锺繇法帖中寻找锺繇书法形象,对于传世摹本亦存在相信与怀疑的矛盾态度。因此,明代书家对锺繇书法艺术形象的评价,大抵沿袭前人评论,如“古雅”“巧趣”和“异趣”等,此外还出现“萧散飘逸”“古媚”之论。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锺繇法帖面貌存在差异,导致明代书家对锺繇书法的认识产生偏差,进而出现矛盾心态,出现两种比较独特的现象:一种是同一书家对锺繇书法风格的评价出现前后矛盾,另一种是对同一审美层次出现两极化评价。通过对这两种现象的分析,可以了解明代书家对锺繇书法风格的认识,以及不同的审美取向。

1.同一书家评价的矛盾

王世贞(公元1526—1590)是明代后七子的代表人物,学问渊博,独主文坛二十年,影响巨大。王世贞的书法观与其文学主张相似,以复古为基本宗旨,视魏晋书法为正宗。同时作为收藏家,王世贞曾经收藏过锺繇《荐季直表》,在他的书论中体现出对锺繇书法的推崇与赞美,然而由于锺繇法帖存在多种面貌,因此世人对锺繇书法的艺术形象难免存在臆想揣测,王世贞也不例外,在其书论中对锺繇艺术风格出现矛盾的评价。

锺繇《荐季直表》纸本入明后,经历了金阊城西张氏、沈周、华夏之手,后归王世贞收藏,在华夏手中时被刻入《真赏斋帖》,从此名声大振,王世贞记载:自华氏之刻行,而天下之学锺书者,不复知有《淳化阁帖》矣。此表小法楷法,十各得五,觉点画之间真有异趣,所谓‘幽深无际,古雅有余’,昔人故不欺我也。

王世贞对此《荐季直表》可谓甚是喜爱,最开始的评价是延续前人评论,对前人所说的“异趣”和“幽深无际,古雅有余”的风格予以肯定,这是王世贞对《荐季直表》的初步印象。在收藏此卷后,王世贞进一步予以考证:好事者意此神品无上法书,不应历唐宋间寥寥乃尔,又历千五百年而完好若未触手,甚或以纎媚疑之。第此正纯棉裹铁,书家三昧也。

在这段题跋中,王世贞对《荐季直表》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他也表达了在没有见到这件作品时以“纖媚”持怀疑态度,而在见到之后,便被折服,赞其“纯棉裹铁”,乃“无上法书”。显然王世贞在获得此作品后,不止一次观赏题跋,在春日闲居时,数次展玩观赏,愈发的发现其中奇妙之处,并提到自李应祯鉴定《荐季直表》为真迹后,世人便以此为定论,文徵明虽然书艺高超,也未能得此帖中的一个笔法。

王世贞还提到:吾所收名笔,褚河南《哀册文》,最后得锺太傅《季直表》,虽时代不同,而古雅则一,真纯棉裹铁,初看便觉好看,久看之笔尽而意无尽。

此处,王世贞再一次用“纯棉裹铁”来形容《荐季直表》,“纯棉裹铁”应是表达锺繇书法用笔圆润、丰腴,而又能筋骨内敛的笔法特点,意在说明锺繇《荐季直表》中“古雅”的风格。

综合上述题跋来看,王世贞对此帖可谓极尽赞美之词,并评价此帖具有“古雅”的风格。王世贞生活在私人收藏丰富,文人活动紧密的吴中地区,见过很多锺繇书迹,因而在其题跋中除了有对《荐季直表》的单独评价,还有不少将其与锺繇其他书迹进行比较的论述,从这些论述中,又会发现他对《荐季直表》的评价出现了矛盾,如:

《荐季直表》初不经见,《贺捷表》近佻,《季直表》近媚。……今天下人学锺者俱《季直表》,遂尔成风。

此处王世贞对《荐季直表》的评价变成了“近媚”,显然“媚”与“古雅”是两种意思,而在前面的论述中可以看到,王世贞对《荐季直表》未见时或以“纎媚”疑之。那么,在此处的评价“近媚”与前文中的“纎媚”应当表达的是同一种意思,是在将《荐季直表》与锺繇其他书迹对比后给出的评价。由此看来,王世贞虽然对《荐季直表》极为推崇,但是在对其艺术风格评价时,有两种相反的描述,一种是“古雅”,一种是“近媚”。“古雅”是因为笔法“纯棉裹铁”,“近媚”则是与锺繇其他书迹相比较而得出的评价,大抵是因为角度不同、参照物不同,导致了他对锺繇书法艺术形象的矛盾心态。

2.对同一审美层次的两极化评价

由于明代书家所见的锺繇法帖存在不同,因此对锺繇书法艺术形象的认识也出现两极化评价。

对于锺繇《贺捷表》,明代唐文凤称:魏锺元常以能书擅名当世,专备于七体而尤善行押,其真楷潇散飘逸,若宣示诸帖皆二王所祖,今观《戎路帖》盖元常在军报捷而书,其用笔意气雄豪凌厉,有奖率三军之志,齐郡张士行谓有一段铁马金戈气。

据唐文凤的题跋,其所见《贺捷表》是唐人临本,在上文中已经对明代存在的锺繇法帖进行了分析,对《贺捷表》真伪和艺术形象的描述自宋代以来就众说纷纭,明代亦不例外,唐文凤称《贺捷表》潇散飘逸,用笔雄豪凌厉,对《贺捷表》持赞美之词。

之后王世贞(公元1526—1590)在题跋中则称:“《贺捷表》近佻”以“佻”字来形容《贺捷表》的风格特征,同样的评价在孙鑛(公元1543—1613)《跋锺太傅贺捷表》中也有体现:

书法比元常他迹微佻,然古趣自存,其姿态更从古拙中溢出,真所谓意外巧妙,绝伦多奇。

王世贞与孙鑛皆以“佻”来形容《贺捷表》的风格特征,且都是与锺繇其他书迹比较后得出的评价,因此可以认为,《贺捷表》“佻”的风格特色是针对锺繇其他书迹而言。孙鑛的论述比较详细,他还认为《贺捷表》“古趣自存,姿态从古拙中溢出”,在上文中已经看到《贺捷表》犹近隶体,姿态横溢,因此,孙鑛认为这种隶意使《贺捷表》具有“古趣”、“古拙”,而他所说的“佻”实际上也是对这种隶意的描述,是对《贺捷表》笔画上挑的写法的概括。只是“佻”的意味含有贬义,意在说明《贺捷表》不如锺繇其他书迹显得端重。

由此来看,明代书家对锺繇《贺捷表》的评价,有“潇散飘逸”,亦有“佻”的评价,然而究其根本,实际上针对的是相同审美层次,都是对《贺捷表》中隶意的写法,以及姿态纵横的表述,只是书家从赞美和批判两个角度予以论述,造成了这种对同一作品的两极化评价。

总而言之,明代书家基本上都肯定锺繇书法中“古”的特质,但是对锺繇书法风格与形象的认知却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甚至一个书家会出现矛盾评价,不同书家对同一作品也产生两极化评价。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自古以来,对锺繇书法艺术形象的描述就很模糊,如羊欣说“锺书瘦”,10而梁武帝则评为“古肥”,11这种两极化的评述很难达成一种共识,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人所见的锺繇法帖不同,在风格不同以及参照物也不同的情况下,难免会产生不同评价。第二是锺繇书迹在明代已经十分罕见,经过不同的刻帖翻刻后呈现出来的面貌也不尽相同,明人自然会产生不同的审美认识,尤其是《荐季直表》开始广泛流传后,明代书家开始重新对锺繇书法进行思考,既有怀疑,又被其艺术价值折服,将这种矛盾心态体现在书论中。但无论如何,都能看到明代书家对锺繇书法形象的探寻,在这种探寻中,也产生了与前代小楷迥然不同的异趣,这是锺繇书法对明代书家的启发。

参考文献:

1张金梁《论丰坊》,《张金梁书法文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第44页。

2[明]王世贞《弇州山人题跋》卷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第70页。

3[明]王世贞《弇州山人题跋》卷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第71页。

4[明]王世贞《弇州山人题跋》卷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第71页。

5[明]王世贞《艺苑卮言》,《明清书法论文选》,上海书店出版社,1995年,第172页。

6[明]王世贞《艺苑卮言》,《明清书法论文选》,上海书店出版社,1995年,第170页。

7[明]唐文凤《梧冈集》卷七,《跋唐人临锺繇戎路帖》,文渊阁四库全书本。

8[明]王世贞《艺苑卮言》,《明清书法论文选》,上海书店出版社,1995年,第170页。

9[明]孙鑛《书画跋跋》,《历代书法论文选续编》,上海书画出版社,2004年,第315页。

10[南朝宋]羊欣《采古来能书人名》,《历代书法论文选》,上海书画出版社,2004年,第46页。

11[南朝梁]萧衍《观锺繇书法十二意》,《历代书法论文选》,上海书画出版社,2004年,第78页。

新闻推荐

天气寒冷,警惕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出现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发病 孩子出现腹泻、呕吐及早报告 及时排除诺如病毒感染

11月20日,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第5号预警发布,要求全省学校和幼儿园重点关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发生...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析明代书家对锺繇书法的评价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降金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