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电焊班的成员们发挥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为贵重的摄像器材量身定做了一套装置,将拍摄机位固定在天车上 【“最班组”拍摄手记⑩】举起焊枪得心应手,面对镜头略显腼腆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3 04:26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

看见“最班组”

陕西宝鸡,秦岭山脚下宽敞的电焊车间里,几个陕北汉子面对镜头略显腼腆。

干活利索,焊缝平整,一气呵成,笨重的电焊枪在他们手里犹如神通广大的金箍棒,再难焊接的接触网结构件,也被收拾得服服帖帖,跟设计图纸分毫不差。

动作拘谨,口音很重,磕磕绊绊,当起“演员”的他们却有些不够自信。尤其几个小伙子,一聊起电焊来那叫一个眉飞色舞、头头是道,可一到镜头面前,就少了几分神气。

“大家都莫拘着,先自我介绍一下!”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镜头,班长王斌最先发话。

“班长,我觉得张不开嘴,话到了嘴边,舌头就不受控制了。”“班长,俺说话磕巴,你别让俺自己说咧。”“班长,你说就行,我们都听你的。”大伙七嘴八舌地说起来。王斌的脸沉了下来:“不行!平时干活个顶个的,现在咋都掉链子了!安东你先来。”

80后安东是电焊高级工,当镜头对准他时,他便操着不流利的“陕普”介绍起自己,而他那双粗糙又灵活的大手,无处安放般紧紧攥着,十分抢镜地吸引着大伙的注意力。

实际上,这个说话腼腆的大男孩可是班组里的技术专家。不善言辞的他却有着一手过硬的气体保护焊绝活——只需观察一眼焊缝,就能准确判断出焊接电压、电流是否匹配正常。

其实,电焊班里可谓是卧虎藏龙,人人都身怀绝技:有一根焊条焊到底、绝不返工的“一手准”刘增华;有左右开弓、双手都能操纵焊枪的“双枪哥”李建祥;有科班出身、掌握多种新型焊接技术的“多面手”陈籽光;更有焊接14公里铝轨无一瑕疵的“金牌技师”路福社。

拍摄这样一个班组难度巨大!因为生产任务重,拍摄时间被压缩到仅有一天,拍摄的地点也就定在了生产中的工位上。焊接中飞溅的焊花,焊药燃起的烟气,电弧发出的刺眼闪光,让拍摄过程困难重重。

由于车间中焊接电弧对信号产生干扰和屏蔽,无法使用无人机拍摄高空俯视镜头。为此,班组成员个个化身“手工耿”,发挥电焊工人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使用切割机和小型手焊机裁切、焊接铝合金材料和钢丝绳,为贵重的摄像器材量身定做了一套安全固定装置,将拍摄机位固定在天车上,确保天车行进中画面依然保持稳定。

一天忙碌的拍摄接近尾声时,窗外已是黑漆漆的。“叮铃铃”,安东掏出手机,是小儿子打来的视频电话。“爸爸,你啥时候回家呀?”5岁的儿子问。“别担心,爸爸今天上镜了,回家晚一点。”安东捧着手机,有滋有味地讲着今天拍摄的事情,一旁的工友们也挤到手机前,跟小家伙热情地打招呼。

“爸爸,你真了不起!”听完爸爸的讲述,儿子说。安东有些惭愧地望向工友,工友们却都默默点点头,这一刻他们明白,这份“独家荣誉”属于班组中的每一个人。

视频最后一个拍摄镜头,班组工友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带着任务完成后的轻松与喜悦走出车间。这也许是这群不擅表现的汉子在镜头下最自如的一刻。

电焊这个岗位也许很平凡、很枯燥,但在平凡枯燥的背后,是这群“了不起”的人用手中的焊枪,一寸寸地拓展着电气化铁路线的长度。

(作者系中铁电气化局工业公司高铁电气公司职工)

新闻推荐

32支精英代表队激战古城 西安迎来顶级斯诺克赛事

选手在比赛中记者靳鹏摄比赛现场记者靳鹏摄“一带一路”陕西中国台协杯-陕旅集团2020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焊班的成员们发挥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为贵重的摄像器材量身定做了一套装置,将拍摄机位固定在天车上 【“最班组”拍摄手记⑩】举起焊枪得心应手,面对镜头略显腼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